朗读指导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0-12 10:00:02

朗读指导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作用

摘要:阅读伴随学生的一生,阅读学习是一切科目学习的基础,而阅读的开端就是朗读。本文浅要的分析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朗读指导时存在的问题,朗读对学生阅读学习的作用,同时,提出了提高学生朗读能力的方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朗读指导;朗读能力

语文课作为小学教育的重要课程,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语文阅读伴随学生的学业生涯,阅读学习是一切科目学习的基础,而阅读的开端就是朗读。笔者结合多年语文教学经验,在此浅要的阐述一些朗读指导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阶段存在的问题,对学生阅读学习的作用,进而总结部分提高学生朗读能力的方法。

1当前朗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师处于主体地位。传统应试教育方式,老师是课堂的领导者。课堂上,教师为了节约时间,给予学生朗读的时间少之又少,带着全体学生一起读一遍,草草了事,学生仅仅跟随教师“读”,并未发动自身思维,去思考句子以及文章,甚至因为时间的紧迫性,朗读过程中不赋予任何感情,根本没能体现朗读的作用。1.2学生差异。每个人具备自己的特点,即使朗读习惯也是如此。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差异制定不同的朗读计划,根据学生的爱好、习惯规定朗读文章,激发学生朗读兴趣,主动参与朗读教学。1.3教师朗读能力。教师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在朗读过程中才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给学生提供一个参照标准。教师作为学生的知识传授者,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是有必要的。1.4学生缺乏兴趣。小学生的理解程度以及注意力都略为低下,而且普遍比较贪玩,因此对朗读很难产生兴趣,不愿遵循这类教学方式,造成教师的教学安排无法完成。

2朗读的作用

2.1活跃课堂气氛。语文课通常较为沉闷,大多数语文课堂中,教师只负责讲解课文内容,造成课堂产生压抑、枯燥的气氛,学生往往不愿再集中注意力,打消学习积极性。而朗读能让学生发挥主动性,从大声朗读的过程中,带领其他学生的思维,跟着朗读者的声音,从听觉到想象,将课堂代入到文章中去。教师能够随机点名,让学生集中注意力,聚精会神地跟着读者的声音。2.2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大多数学生在回答问题或者上台演讲的时候,面色通红,他们认为在大众面前做这类事情很为难,心理素质较差。在未来的学习以及工作道路中,演讲是必不可少的阶段,因此从小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是十分重要的。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面对人群不再产生恐惧,大胆展示自我,实现个性化发展,提高学生胆量,让学生不仅仅在学习成绩有所提高,在综合素质方面也得到加强。2.3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是人的基本能力,沟通作为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重要环节之一,对双方关系产生极大影响,大多数小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较差,与他人沟通过程中,语言表达不清甚至结巴等现象屡见不鲜,因此从小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其在未来发展中能够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构建和谐的交际关系,百利而无一害。2.4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学生不愿去浪费时间看课文,更不愿去费尽心力理解作者的情感以及文章的意义,导致学习成绩难以上升。通过朗读,在读书的过程中赋予朗读的情感,将思维与文章同步,能够有效地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例如“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只从视觉上看能够想象出一幅光景,很美的画面,但如果加上朗读,从其中的抑扬顿挫便能够感受到作者的思念之情,体会课文想要传达的思想。2.5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对于语文课这类较为“古板”的课程难以提起兴趣,听课不认真,因此学习效率低下。而在朗读的过程中,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去思考文章,被文章所感染,对其有一个新的认识,从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及学习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2.6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教育不仅仅体现在学习成绩的提高,更要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随着教育改革,语文教材的质量也越来越高,其中不乏许多引领学生道德品质的文章。通常情况下,学生不愿意去看这种哲理性课文,但是朗读的过程中,他们能够从中学到相关的道理,对思想道德建设有极大促进作用。

3提高学生朗读能力的方法

3.1多媒体教学。朗读的方式多样化,课文的呈现形式也与众不同。教师能够利用当前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利用不同的声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小学生普遍喜欢“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动画片,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呈现出动画,利用动画人物的声音朗读课文,引领学生对课文的兴趣。除声音特点外,多媒体设备还能呈现课本内容的背景以及延伸知识,以诗词“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为例,在朗读课文前,播放相关风景图片,让学生感受诗词的魅力,甚至播放与“月光”有关的歌曲,让学生在音乐的熏陶下,主动参与朗读活动中。3.2教材选择。学生具有差异,因此教师应该实行“分层教学”,将学生特点进行归纳总结,针对他们的优缺点选取合适的朗读教材,例如:对于性格恶劣的学生,让他多读关于道德品质的文章,改正他的缺点,同时发现他活跃的特点,给予部分体育类课文,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认可以及重视,知道老师能够发现自己的有点,起到促进作用。3.3朗读方案。朗读不仅仅停留在文字的复述,从视觉转化成听觉的过程,更是将其内在情感完美呈现,让人享受的过程。因此老师应该事先规划朗读方案,其中的抑扬顿挫、大声、轻声、哭腔等方式都应传授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根据不同的情感、声音、表情将课文呈现,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不惧怕将自己的多种面貌呈现给听众,心理素质方面便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3.4课文表演。教师可以采取将课文中的情景实际演绎的教学手段,让学生从表演过程中,利用朗读以及肢体动作呈现课文内容,此教学方案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大家相互合作,相互协调,共同进步,班级力量能够汇聚一处,提高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朗读能力的同时,增加班级团结,日后能够共同进步。3.5布置作业。因课后作业繁多,导致学生感到疲倦,因此教师可以将朗读算作作业的部分,减少文字类作业,减少学生负担的同时,让学生能够以更好的心态,更私密的空间开展朗读工作,能够给予学生充分的空间,让其个性化发展,在无人的环境下放飞自我,展现出自己应有的朗读特色,增强学生学习动力。

作者:任虹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同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