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叙事作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2 09:57:34

小学语文叙事作文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作文在语文教学中的地位越发重要,而叙事作文是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重要部分,学生能否掌握运用叙述作文的写作方法对于学生能否完整清晰地表述事情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各种方法,帮助学生写好叙事作文。

关键词:小学语文;叙事作文;教学研究

作文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部分,而小学中高年级作文教学的重点就是叙事作文的写作,叙事作文是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重要部分,学生能否掌握运用叙述作文的写作方法对于学生能否完整清晰地表述事情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学生叙事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撰写一篇好的叙事作文,叶圣陶说过,“说话与作文就是相同的目的,只不过是使用的工具不同罢了”。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开动脑筋,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机智,采取各种教学形式,运用各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用言语描述事物阐述心情的能力,写好一篇叙事作文。

1研读教材,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语文学习的主要素材就是小学语文课本,小学叙述作文的教学当然也离不开对于小学语文课本中记叙文的研读。首先,在记叙文的教学时,教师要重视对于文章主旨的把握,让学生先阅读文章的标题来推测文章所表达的主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大胆猜测,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被很好地激发,学生也会逐渐明白,标题是进入记叙文的一个大门,通过这扇大门可以很好地了解写作者的思想,所以一个合适的标题对于叙事作文来说非常重要。其次,在明确主旨之后,教师还要带领学生开展精读训练。在记叙文的讲解时,教师要善用问题,通过一个个问题的提出与解答,让学生的思维从问题出发,在文章中寻找线索,让学生对于本篇记叙文有更加深入的感悟。例如在教授《徐悲鸿励志学画》的时候,先让学生根据课文的标题去大胆推测,徐悲鸿学画讲的是什么故事?然后提问,徐悲鸿为什么要励志学画?徐悲鸿怎样励志学画?徐悲鸿在哪里励志学画?徐悲鸿励志学画后画了什么?通过这些一系列的问题,帮助学生一步一步带着问题读课文,通过对课文的学习,品味叙事作文的写作方法。

2回归生活,提供学生写作素材

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其人生的阅历还不够丰富,如果叙事作文的写作只是纸上谈兵,学生写的内容必然是空洞的,甚至在事情的阐述上也存在逻辑问题,因此,开展叙事作文教学必须回归到生活中去,让学生能够体会生活,感悟生活,丰富叙事作文写作的素材。在小学语文叙事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有目的地训练学生学会观察。小学阶段,学生在观察力方面处在一个迅猛发展的阶段,教师要帮助学生做到既能够观察整体,又能够重视细节的观察,能够点面结合,提升对生活观察的能力。教师帮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之后,还要帮助学生学会感悟生活,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小学语文课本中的文章都是编者精挑细选的,都是优秀的文学作品,符合每个年级的学生特点,在教学时,教师要带领学生进入文艺的殿堂,体会文章中的真情实感。学生感悟到文章中的情感,进而用自己的言语表达出来,通过不断地训练,学生才能在叙事作文的写作中,准确地描述所想讲的事情,表达所想传递的情感。如《姥姥的剪纸》一课中,教师除了整篇文章解读之外,还要介绍剪纸这门艺术形式,让学生体会剪纸的艺术魅力;除了关注文章中字词句的含义,还要联系生活,体会姥姥的剪纸所要表达的情感,最后回归到自己的写作中,用一件亲人之间生活中的事情的叙述,表现出亲人之间的情感。

3教授写作方法,重视习作条理结构

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是一篇叙事作文的主要内容,在写作中,还必须把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人物讲述清楚,只有这样,读者才能明白写作者所表达的意思,也只有读者明白了,这篇叙事作文的写作才是成功的。因此在小学语文叙事作文的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写作方法的教授,特别是小学语文叙事作文的记叙顺序,指导学生在开始写作文之前,要想好先写什么内容,然后写什么内容,最后写什么内容,在文章的条理出来以后,整篇叙事作文的思路也就清晰了。因此,在小学语文叙事作文的教学时,教师要让学生接触到在记叙的顺序上存在顺序、倒叙和插叙三种常用的方式。顺序是按照时间顺序,随着事件的发生顺序或者是地点的转换顺序进行的一种叙事写作,整篇顺序作文,层次清晰,作者的意思清晰易懂,如写一篇《快乐的节日》的作文,就可以按照时间发生的顺序,从节日之前的准备到节日开始,最后到节日结束,按照时间顺序撰写整个节日中发生的快乐的事情;倒叙是一种正好跟正顺序相反的叙事手法,就是从事件结局开始描述,倒退地叙述事情,这样的写作可以很好的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引发读者读下去的欲望,如以《最好的礼物》为题写一篇作文,就可以先写收到了什么礼物,然后倒推,为什么收到这个礼物?谁给的礼物?这样能够更好地吸引读者;而插叙是在描述事件过程中,为了写作需要,突然中断叙述线索,插入另外一段内容的叙事写作手法,这样的写作手法能够更加充分地表达作文主旨,如写一篇作文《我的旅行》就可以在写作中,插入一次回忆和妈妈一起进行的记忆深刻的旅行,再回过来接着写下去,丰富文章的情感。学生只有掌握了这几种叙事作文的写作手法,特别是最常用的顺序的写作手法,能使自己写的叙事作文逻辑清晰,结构完整。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作文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叙事作文作为小学语文作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教师格外重视对其的教学。在小学语文叙事作文的写作上,教师要重视学生的情感表达;在叙事作文的教学中,教师要研读教材,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回归生活,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教授科学规范的写作方法,帮助学生会写叙事作文,能够用叙事作文表达自己想要写的内容,写好叙事作文。

作者:金天红 单位:昆山市玉山镇同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