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研究

时间:2022-08-16 08:55:35

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研究

微课有着短小精悍的特征,在教学工作中开展微课教学具备较多的优势,首先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其次可以把复杂、抽象的教学知识用图片、声音、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因为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与理解能力都比较差,微课能够帮助小学生更好地理解、记忆课本知识,师生之间能够共同构建高效语文课堂。在新课程理念下,教师不能把教学范围局限在课本中,而是要不断拓宽小学生的知识面,并且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升综合素养,这样才能透彻理解所学到的语文知识。

一、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属性较弱。微课属于信息时代下的新兴产物,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开展微课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课堂效率与质量,但是在实际的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教师对于语文微课程的认知不足,认为微课程就属于“微型视频”,在小学语文微课程中对“课程”属性本质的反映较弱。微课程教学目标较为不清晰,教师往往是随意的选取微课程的内容,没有照顾到学生的心理、行为特征等,课堂教学缺乏逻辑性。其次,在小学语文微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缺乏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学生的发言只占据了微课程总进度的五分之一,无法把新课程理念中的“以学生为本”体现出来。最后,在小学语文微课程教学中缺乏合理、科学的教学评价,教师往往都是在微视频结束之后就投入到下一个新的教学环节,很少对学生实行口头反馈,导致无法了解学生真实的学习进度与需求,不利于构建高效小学语文课堂。(二)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资源、类型较为单一。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实行微课程开发工作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改变传统语文课堂中把教学范围局限在教材上的问题,但是在实际的小学语文微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与选择上,教师存在教学资源、类型较为单一的情况,根本无法拓宽学生的语文知识面,更加无法为学生营造一个生动、形象的语文课堂氛围,不能利用微课程来提升学生参与语文课堂教学的自主性与积极性。例如,很多教师还仅仅是局限在PPT的应用上,因为微课程的制作流程较为复杂,教师不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去制作语文微课程资源,无法把小学语文微课程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二、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的具体原则

(一)系统性原则。目前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过程中缺乏系统规划意识,导致微课程的资源较为单一,教师仅为了在语文微课程中体现某一个知识点,而没有体现出语文课程中的整体性原则,非常不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到的语文知识。所以在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过程中要遵循系统性原则,教师不仅只针对某一个知识点开展语文微课程开发工作,而是透彻掌握一个学科、一个专题、一个单元的语文微课程开发策略与方法,让小学语文微课程拥有主题式、系列化的教学体系,而不是碎片化、零散化的单一教学。(二)聚焦性原则。微课的重点特征就是短小精悍,能够把教材中的难点、重点内容着重体现出来,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所以要体现出聚焦性原则。首先,微课程的时间较短,通常都是在5—15分钟之内,但是由于小学生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在一个事物上,教师可以设定为5—8分钟,让学生能够全身心的去理解重点、难点教学内容。其次,微课程的内容要足够精炼,教师在设计微课程过程中要先对教学内容进行一个简单的罗列,把语文知识点及素养点相互联系起来,突出语文这门学科的工具性与育人功能。

三、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方法

(一)做好小学语文微课程前期设计工作。要想把微课程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教师要做好小学语文微课程前期设计工作。尤其是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他们相对于中低段学生来讲,已经具备较多新的学习特征,尤其是他们思维已经能够从形象思维转化为抽象思维,但是在学习过程中还是拥有较多的感性经验,形象思维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所以教师要结合小学高年级学生的形象思维来做好语文微课程的开发设计工作。例如,在《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中,文中主要讲解的是“圆明园的毁灭是非常大的损失”,通过对圆明园之前的珍贵文物、辉煌建筑布局描写,让学生感受到圆明园的艺术价值与建筑雄伟,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就目前学生的实际生活与历史事件有着较远的距离,教师要善于利用微课程来引导学生打破时空的限制,为学生创设恰当的语文教学情境。例如,利用微课来向学生详细地介绍圆明园的原先布局和毁灭之后的情况,让学生通过图片与真实的视频,深刻感悟到圆明园辉煌的过去与毁灭之后的对比,这样既能够让学生了解整篇文章所讲述的内容,还能够让学生明白文中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二)加强小学语文微课程环境平台的建设工作。要想把微课程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教师首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优秀的微课程环境平台,所以加强小学语文微课程环境平台的建设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小学语文的微课程应用平台比较少,教师需多搜集一些微课程资源。其次,还需要加强网站建设工作,实现全方面的网络课程、在线课程,充分开拓微课程的应用范围。例如,在学习《少年闰土》的时候,因为小学六年级课本上只涉及到了少年的闰土,这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微课网上搜索鲁迅的《故乡》,里面有对中年闰土的描述,中年的闰土变成了一个寡言少语、神情麻木的人,让学生去感受当时那种封建等级观念,让学生和作者产生共鸣,培养小学生优秀的人文素养。(三)强化微课程的评价、交互功能。在实际的小学语文微课程教学中忽略微课程的交互功能与评价功能,非常不利于构建高效小学语文课堂。所以在开展微课程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起到一个正确的指导作用,给予学生充足的想象、自由发挥空间,培养学生优秀的发散性思维能力与想象能力。例如,在学习朱自清的《匆匆》时,课前学生通过微视频提前预习这篇课文,而在语文课堂中要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和学生沟通、交流,教师可以提以下问题:《匆匆》这个作品是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下创作出来的;主要想表现什么思想感情?然后让学生相互沟通与交流,教师加以正确的引导,最终学生全方面的理解了文中所要表达的感情:这个作品写于1922年的3月,是“五四”运动时期创作出来的,作者在深刻感受着时代脉搏,内心充满了找不到出路的苦闷与迷茫,希望去追求人生理想。通过这篇文章的学习,让学生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能够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学习和生活。

总之,在小学语文微课程开发过程中,教师要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与模式,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设计语文教学,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语文课堂,师生之间共同构建高效语文课堂。

参考文献:

[1]孙世梅,贺成立.走向整体:基于微培训“碎片化”的反思——以小学语文学科教师培训为例[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5,31(08):85—88.

[2]夏天,周绍刚.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5):69—70.

[3]毕金娥,韩海英.基于微课的小学语文翻转课堂探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09):99—100.

作者:程霞 单位:安徽省宿松县河塌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