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7-04 10:04:26

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对全面人才需求的提高,即使是语文这一单独的学科其目标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基础知识方面,而是逐渐开始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此同时,由于小学生所特有的生理特点,他们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在培养语文综合能力方面。因此,语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需要不断探索有效的语文教学手段,下文将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师生关系、课堂气氛、实践教学。

[关键词]小学语文;有效教学;方法探究

语文不同于其它学科,它不像英语、数学等那样可以通过大量的练习来提高成绩和能力,作为一门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的科目,这种方法是不太理想的。具体到进行这一科目的教学时,语文教师需要在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尤其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

一、加强交流,培养和谐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和谐与否关系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如果小学生与语文教师关系良好,那么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就会得到小学生的积极配合,从而使小学生在更短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东西。因此,小学语文教师需要不断致力于打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加强与小学生的互动交流。语文教师在加强课堂互动的同时也一定要注重公平性,尽量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那么,小学生也会回馈给教师同样的热情。比如,在讲解小学四年级课文《观潮》这篇课文时,教师就可以在指导朗读部分与学生展开热烈的讨论。教师首先提问:“在这节课的开头我给大家放了一段大潮的视频,咱们今天讲的课文里也有描写大潮景象的语句,在哪儿呀?”让学生们齐声回答,答案是第三段和第四段。然后让学生们自由阅读这两段,选择自认为描写潮水最精彩的句子,练习朗读。接下来,教师就鼓励学生积极地举手站起来朗读自己喜欢的句子,在此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到,小学生们的性格各不相同,有的学生比较开朗活跃,可能会积极地举手站起来朗读,而有的小学生性格比较文静或者是由于其他的原因就不会主动站起来朗读。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教师不要一味地叫那些积极的同学,也要照顾到那些有些被动的同学,主动鼓励其站起来大声地朗读。这样,每一个同学都会感到自己是被老师喜欢的,就会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教师的教学。

二、开展情境教学,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

积极而活跃的课堂氛围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促使其积极地思考教师所教的内容,并迅速做出反应。而沉闷单调的课堂气氛则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只会机械地记忆教师所讲的内容,无法体会其中的深刻含义。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平时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融入情境元素,为小学生打造活跃的课堂气氛。比如,在开展小学语文《桂林山水》这篇课文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们展示桂林山水相关的图片,进行导入教学,同时也可为小学生播放一段介绍桂林山水的视频,让小学生直观地感受桂林山水的美,体会热爱祖国锦绣山河之情。以此情境教学做铺垫,能够充分激发出小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气氛。接下来在文中句子的讲解阶段,教师可让小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比如,让学生们说说自己对“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句话是怎样理解的。小学生可以自由结组进行讨论交流,在此过程中每个人都要积极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对别人的理解进行评价和借鉴,以此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深入把握这句话的涵义。最后,在情感体会部分,教师可以借助于朗读竞赛的手段为学生创设生动的学习情境,促进教学。教师首先可以指导学生朗读,先为学生播第二小节配乐的朗读语音,引导学生抓住“静、清、绿”的特点体会语音所传达的感情,然后在经过几分钟的练习之后,鼓励学生积极举手站起来朗读,由其他学生对其朗读进行评价,最后评出其中最有感染力的朗读。在这种竞赛情境下,更加有助于学生积极探索体会文章所传达的感情,实现有效教学。

三、走出教室,开展实践教学

小学语文的教学一般情况下都是在教室内完成的,但是教师也不要将教学仅仅局限于这样一种形式,根据所教课文的内容以及当天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进行实践教学。比如,在进行四年级课文《白鹅》的教学时,如果语文教师只是通过讲解告诉小学生鹅性格高傲,叫声“大”而“严厉”,而且“步调从容”“大模大样”具有大家风范等,小学生也只是单纯地将这些概念性的东西记在脑中,并不能够真正的理解。因此,语文教师在讲解这篇课文时,可以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去动物园或者是养鹅的农家去近距离地观察白鹅。让学生们在亲身观察之后,结合教师的讲解写一篇实践感悟,将自己所观察到的鹅的习性和特点等以文字形式呈现出来。这种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能够极大地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利于其对文章的综合把握。

总之,在培养小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过程中,语文教师一定要将教学方法视为重要的关注对象,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改进,以期实现小学语文的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金旭英.小学语文有效教学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

[2]杨立昕.浅析小学语文课堂的有效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2017(05):107-108.

作者:冯菊红 单位:新疆喀什疏勒县草湖镇四十一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