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用研究

时间:2022-05-25 09:46:46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用研究

【摘要】合作是目前学生学习中快捷和高效的学习方法,小学生在学习中如果能够有合作学习的能力,那么就能在学习中打好基础,学习也会更加快乐。把合作学习运用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能让学生的阅读能力在不断地锻炼中有很大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合作学习;应用研究

一、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步骤

学生阅读中遇到的问题教师不可能一一帮助他们解决,就算教师能做到,在教师帮助下进行的阅读也会让学生的理解不透彻,养成依赖教师的习惯,所以学生的问题还要靠学生自己解决,这样不仅能锻炼学生的能力,还能让学生通过解决问题看到问题的本质,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教师通过让学生合作学习来解决学生阅读中的问题,能达到“1+1>2”的效果,保证学生高效阅读的同时,能让学生爱上阅读,阅读能力有所提升。(一)合理划分小组。合作学习就是要求学生在一个小团体中,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解决遇到的问题,互相交流阅读中的心得,让学生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完善自己的视野,因此这个小团体的成员组成十分重要,其中要有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带领大家的思维到正确的方向,还要有学习热情比较高的,提前查找出大家不懂的一些词句,供大家参考,还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的,在大家讨论时维持秩序和氛围,这样团体的合作氛围才能和谐,合作才能高效进行,教师在进行小组的划分时,就要参考这个标准,把每个小组中成员的安排都做到合理化,能让每个人在小组中都体现出自我价值,大家互补才能达到100%的效果,如果一个小组中都是同类型的学生,学生在合作过程中就容易产生冲突,学习不仅无法顺利完成,还会让大家都不愉快。很多教师在进行小组的划分时都不太看重小组成员的分配,导致效果并不是很好,让很多小学生不仅没有从中受益,反而还由于意见不合起了很多冲突,最后这个计划只好被搁置,在划分小组时,教师如果能做到合理划分小组,就能够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能让学生在阅读中配合更加默契,达到更好的效果。(二)对小组成果进行测评。在划分好小组之后,为了激励学生在小组中更加认真的学习和投入,教师需要通过测评来提升学生的动力,在课堂中学生阅读时,教师告诉学生在小组中阅读,并且在二十分钟(具体时间根据课堂阅读的内容来定)之后告诉学生自己要看哪个小组完成的最好,阅读效率最高,这样能让学生有足够的动力和一定的压力,不会或许松懈地面对教师给的阅读任务。

二、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中的应用

(一)合作扮演角色,让阅读更加形象和生动。在小学语文阅读中,对小学生进行分类,每个人扮演课文中不同的角色,使每个学生的优势都展示出来,让阅读更加的形象和生动。比如,在学习《我不是最弱小的》,在阅读这篇课文的时候,可以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人物,有的小女孩自告奋勇选择妈妈,有的选择了萨沙,有的选择了托利亚。在阅读中,学生就会把各自的人物特征变现的惟妙惟肖,就会给整个班级呈现出一个非常形象、生动的人物形象。在合作阅读中,使文章的中心思想表现的更加真切。通过合作阅读,把每个人的特征都展示出来,让学生更加喜欢去阅读,提高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眼前一亮。(二)合作阅读,流露真情实感。在合作阅读中,通过合作,让真情实感自然流露出来。比如,在《找春天》,让学生们通过合作阅读,去寻找春天的影子。在阅读中,学生们就好像投入到春天的怀抱,全身轻松,吮吸着春天的气息。在合作阅读中,学生对春天的喜爱之情不知不觉就流露出来。学生们就像春的使者,在阅读中感受春的形状,感受春的声音,感受春的颜色。在学生的合作阅读中,找到春天的脚步,找到春天的影子,让春天在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出绚烂的花朵。学生们的感情就像春天,悄悄的流露出来,渗透每个人的心田,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春的魅力。在阅读中,春天就像一幅画,在学生眼前清晰的勾勒出来,感情就像涓涓的溪流,流向每个人的心田。只有运用合作教学,才能更加展示阅读的效果,让阅读更加的真挚,让阅读融入感情,让文章的感情在阅读中自然地流露出来。

三、小结

总之,在小学语文阅读中要加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在合作中提升阅读能力,在合作中提升探索和竞争意识。要把合作学习渗透到阅读中去,使阅读迸发出灿烂的火花。在阅读中通过合作,让阅读更加具有感染力,更加具有丰沛情感,更加具有穿透性。随着小学阅读的不断发展,合作教学会在阅读中发挥更加作用,会给阅读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使合作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参考文献:

[1]施云霞,钟妍.互帮互助的突出优势———研究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11):35-36.

[2]杨新.试析合作学习策略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2,(10).

[3]张雪林,张叶.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应用研究[J].读与写,2015,(20).

作者:高凤贤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