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指导效果思考

时间:2022-05-24 09:48:09

小学语文作文指导效果思考

一、加强对小学语文作文指导的重要性

第一,加强对小学语文作文指导一直都是老师的重要工作职责,其目的是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语文写作,使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及综合能力得到提高,最终让学生形成自己的思考模式;第二,加强小学语文作文指导,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语文作文写作能力,还能够培训小学生的独特思维逻辑,使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进而写出更优秀的作文;第三,作文写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语文学习的好坏,因此加强对小学语文作文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二、强化小学语文作文指导的原则及方法

(一)强化小学语文作文指导的原则。1.主动性指导原则。第一,作为小学语文老师的我们要深刻了解到整个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我们要尽可能实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使他们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从而提高学生对小学语文的学习积极性,为下一步语文作文指导奠定良好基础,使学生能够更加主动积极的学习作文写作。第二,老师要主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而不是等学生出现写作问题时进行指导,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非常重视写作的,间接性的提高学生对语文作文写作重视度,从而提高学生写作积极主动性。第三,汉语学习与语文教学息息相关,所以老师要提高对小学语文教学重视度,并加强小学语文作文指导,因为小学语文作文写作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作为老师就更应该主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以激发学生的作文写作主观能动性。2.创造性指导原则。老师要意识到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想法,而小学语文作文写作过程中不需要每个学生都是经过进化后的独立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因此,在小学语文作文写作过程中不仅需要小学生应用到基础的语文知识,还需要小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以创作出更优秀的语文作文。所以老师在进行小学语文作文指导时一定要坚持创造性原则,以培养学生的语文写作创造能力。(二)强化小学语文作文的写作目标和写作思想。第一,语文写作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因为写作中不仅需要提前准备好素材,还需要使用到大量的语文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创新,这就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写作思想,所以老师进行作文写作指导时需要强化小学生的语文作文写作思想。第二,语文作文的素材涉及范围很广,不仅涉及学习,还涉及生活、兴趣爱好等领域,所以在进行语文写作时需要确定写作范围及写作目标,以保证语文作文写作不跑题,这决定老师进行语文作文指导时,需要帮助学生强化小学语文作文写作目标。第三,老师不能单独进行写作目标或写作思想强化,因为单独进行强化是很难提高小学生的语文作文写作能力及创新能力,需要同时进行小学语文作文写作目标及写作思想强化,以同时培养小学生的语文作文写作能力、作文创新能力及作文写作思维能力等,最终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及素养,促进小学生语文学习成长。第四,进行小学语文作文写作指导时老师要向学生不断传递制定写作目标的思想,让学生形成作文写作时制定具有目标的好习惯,这样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扣紧主题写作文,提高作文写作质量,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写作思想,让学生的作文更具有思想及创新。

三、结语

总而言之,作文在小学语文中占据重要地位,对作文进行写作指导能够有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使学生的作文写作能力及语文综合能力得到提高。带有思想感情的作文是最为优秀的写作成功,很多老师在进行语文作文指导时都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写作思想,以此来提高学生作文写作的情感性及创新性,最终提高学生的语文作文写作质量。通过上文分析了解到,在进行小学语文作文指导时需要坚持主动性和创造性原则,然后在此基础上强化小学语文作文写作目的及写作思想,以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写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而提高学生的作文写作能力。

参考文献

[1]王贞贞.强化小学语文作文指导效果的若干思考讨论[J].北方文学(下旬),2017(3).

[2]晋万丽.小学语文作文分类指导教学的创新探讨[J].才智,2016(25).

作者:毕研涛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龙固镇毕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