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探析

时间:2022-12-04 10:03:58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探析

一、把握语文特色,提高语文素养

1.为了树立语文教学观,课堂教学只是语文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语文,不能局限于课堂,而是必须从课堂拓展到社会。“注重语文学习环境的创设,善于课堂内外的良好沟通,学校内外的课堂,内外部的联系”,这一直是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到的。我们应以此为指导,引导学生注意课外汉语现象,加强课外语言实践。例如,带学生去阅览室,让他们在课堂上学会阅读,课外爱读书,懂读书。只有把课外书籍和文章作为语文教学教材,才有意识地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课堂走向社会,培养学生运用广阔的语文工具和习惯的能力。2.为学生推荐有用的课外读物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课外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纳入教学轨道。叶圣陶先生指出:“就教学而言,精读是主体,略读是补充,但就效果而言,精读是准备,略读才是运用。学生在校的时候,为了需要与兴趣,被课外的教科书或文章阅读书籍……如果只注重精读而忽略略读,功夫只会做一半……现在一般忽略略读的学校似乎很多,这是要纠正的。”“如果一个年轻的学生不读任何课本以外的东西,他甚至不能很好地阅读教科书。”“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杜甫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基础。我们应该把课外阅读作为一门必修课的“大后方”,把知识教给学生,以广阔的智力背景,真正关注、引导、检查学生,将课外阅读作为一件必须做的事情。

二、帮助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教师应在课堂上和学生之间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教师必须以积极的态度、激励学生,使学生产生良好的学习情绪,可以调动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例如:课堂上学生对教师的讲解或学生的发言有问题和看法时,我们应该让学生回答问题或让每一个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正确的答案是创造性的,学生可以自由地为学生鼓掌;学生回答问题有困难时,老师可以说“你想一想”“谁来帮助他”;如果答案是错误的,教师应允许学生自主纠正,并让该生坐下来思考;老师对学生评价时,要用简短的激励语言:“你说得很好。你真的会想。这是一个独特的解决方案”等,这些鼓励性的语言会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消除学生的羞怯心理,增强学生的学习成绩,使学生获得成就感,从而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

三、帮助学生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新课标指出:“教师应引导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参与教育环境的创造,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及态度,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简单地依靠模仿和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途径。”由此可见,教师创设情境的有效性与否要看是否有利于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数学,能否促进学生自主探究情境是一种有效的情境。情境创设是一个提供多种形式的刺激信息,提供各种形式的信息,它要求教师采取实际行动,关注所有学生,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爱好和学习特点,建立教师和学生的深厚感情。在教学中试图概括出精力充沛的情感,在精神上丰富的想象,运用生动的语言感染学生,使学生耳濡目染,激发学生对语文的情感。常用的方法有:联系生活展现情境,与图片的帮助来再现教学情境,播放音乐渲染情境,在情境中发挥作用,语言脾气描述的情况,等等。

四、转变学习方式,强化语文训练,提高教学效率

一直以来,学生学习语文主要以接受学习为主,这样的学习结果使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而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没有得到培养。为此,《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动手实践、自主探求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语文的重要方式。”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实现有效学习。小学语文教学在整个基础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的语文教学,由于文字象形、表意、灵活的特点,但也因为几千年的汉语教学经验的深厚积累,这可能会导致“阅读危机”的突破,“写作危机”的障碍。当学生真正学汉语的时候,也许我们可以说:语文学习的主动性属于学生,小学语文才能展示其独特魅力。

作者:高建云 朱光明 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洪山嘴镇苏家河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宏杰.浅谈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中国校外教育,2013(5).

[2]阳运田,李斌.农村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探究学习[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