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解析

时间:2022-10-19 03:23:44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解析

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为了在写作中给予学生更多的自我思考空间,培养学生对写作的兴趣,让他们在写作中感受语文知识的魅力,教师们需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作文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有效性,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写作需求。目前小学生在写作方面素材积累较少,并且在写作中缺乏真情实感,所以,小学语文教师需要正确地引导学生通过体验生活或者增加阅读量来积累素材,从而进一步在写作中表达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一、目前小学语文作文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很多,本文对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简要阐述:1.作文写作过于模式化。作文写作模式化严重是目前小学生作文中暴露出的最为突出的问题,从中就能分析出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模式中的问题。语文作为一门语言学科,没有固定的模式,同样的一句话在不同的场合或者环境下就有不同的表达效果,教师的写作教学方式缺乏灵活性和多样性,过于模式化,导致小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没有创新意识,照葫芦画瓢,严重阻碍了学生们写作思维中的拓展能力成长。2.写作内容缺乏真情实感。由于目前小学教师的写作教学方式模式化严重,导致学生们的作文出现了内容空洞、大量华丽词汇堆砌、文章结构和表达方式单一的现象。其实写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人积累素材并结合自身感受和思考再加工的过程,为的就是把自身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用通顺的语言有逻辑性地表达出来,由此不难看出,写作需要素材,而素材来源于生活,但是现阶段小学生的作文教学模式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后作业为辅,忽略了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过程,导致在写作中缺乏真情实感。3.教师的指导能力弱,缺乏示范能力。小学阶段的孩子拥有极强的模仿能力和思想,在模仿过程中的种种行为有利于学生们大脑的开发,进而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知识体系。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小学生在写作方面模仿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教师,还会模仿网络作文模式和教材作文模式,但是许多网络写作模版都不规范或者说内容不适宜,因此,教师在作文教学中应该做好并充分发挥示范和指导作用,消除学生对一切模仿和学习对象的疑惑,确定正确积极的模仿对象,从而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提高写作水平。

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式的创新

1.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创新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为了增加写作教学课堂的活跃性,调动学生们对写作的兴趣,就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充分利用好多媒体技术,通过对写作美丽的直观展现拓宽学生们的文学视野,感受优秀作品给人带来的心灵思考与精神震撼,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写作、爱上写作,从而提高写作教学的有效性。例如:让学生写一篇关于“剪纸”的文章时,就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向孩子们展示一幅幅美丽的剪纸作品,再利用短片播放展示剪纸井然有序的制作过程,让孩子们在欣赏、学习、赞叹的同时,更加直观地了解我国民间传统的手工艺品。在写作教学中通过对多媒体的充分利用,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丰富了写作素材库,还能让学生们的作文充满艺术气息和自我思考,有利于提高写作教学的有效性。2.利用生活素材创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写作来源于生活和内心的思考与感受,所以说生活也是学习的一部分,体会生活点滴,积累写作资源和教学资源,这也是创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一种方式。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重点就在于通过表达提高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所以教师要探索如何将贴近小学生生活的内容整理为一种写作方式,或者制定主题进行写作教学,尽可能地将写作内容生活化,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表达自己对生活、对世界的真情实意。任何写作主题都能在生活中找到相应的素材,指引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收集写作素材,定能有助于提高写作水平,实现教学创新。例如:在学校开展歌唱比赛、体育比赛、画画比赛等集体活动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们在活动中的参与、体验与感受的过程,把握好这个很好的作文机会,让学生们把整个活动或者过程中的某一个点写成一篇文章。对学生来讲,这样的作文主题必定比以往的作文好写得多,因为有了亲身体验和感受,作文内容不会显得空洞,语言组织、动作刻画以及神情的描绘必然更加出色。3.利用阅读拓展文学视野创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阅读不仅是学习写作的第一步,也是提升写作水平的基础,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源泉。在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创新中,首先需要教师重视阅读对小学生写作的重要性,从而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学生在阅读中感受文学之美,吸收文学知识,拓宽文学视野,为自身写作水平和教师写作教学有效性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阅读与写作的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的,利用扩大阅读量来丰富写作素材、丰富写作思路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教师在课堂写作教学中,以课本为主优化“双基”训练,通过重抓写作教学根本建立语文知识的核心内容,二是教师根据实际教学安排,开设“自由”读写的特色课程,给学生创造更多的阅读机会,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拓宽自我文学知识体系。这样一来,为学生们写作能力的提升和教师写作教学方式的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部分,也是一个教学难点。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首先要正视目前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小学生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特征,以重视学生学习感受为主,完善并创新高效的写作教学模式和方法,为小学写作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王艳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彭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清锁.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J].学周刊,2016(30):83-84.

[2]陈华.浅议小学作文教学方法创新[J].华夏教师,2016(05):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