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整合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9 09:48:15

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整合策略分析

【摘要】阅读与写作是小学语文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笔者根据自身从事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实践,从学生学习兴趣、阅读习惯、写作热情、课堂评价和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讨,充分发挥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的有效整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以飨读者。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写作;整合;策略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求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注重培养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革新教学观念,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创建和谐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使学生能够化被动的学习为主动的学习,以启发式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阅读,指导学生进行写作,促进学生阅读和写作有效的结合。通过阅读和写作有效的结合进行教学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想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应当从文本的选择入手,选择具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积极、能够对学生的人生价值观带来正确引导的阅读文本。引导学生正确的阅读方式,在现代化教学的今天,阅读的形式也变得丰富多样,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元素有效的结合,让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形象的阅读情境中,进行阅读,体验阅读的乐趣,并且逐渐的寻找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阶段的阅读引导。教师在语文阅读和写作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应当督促学生对基础知识内容的学习,还应当引导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的过程中,注意泛读和精读的有效结合,把握好时间,掌握文本的大致内容,细读时对文本中的词汇、段落以及情感的描写进行体会,学会摘抄和仿写。促进阅读和思考的有效融合,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例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桂林山水》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方式,针对文中的优美词语、句子和段落,让学生进行模仿练习,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二、在阅读中渗透和体会,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

在小学语文阅读和写作的教学中,写作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小学生由于思维方式和能力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对于写作会产生一定的恐惧。学生在写作中常常是通过参考或者拼凑进行的,形式缺乏创新,内容空而无味,有些学生会出现抄袭文本的现象,学生缺少写作的动力,缺少写作的热情。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学生写作素材和情感素材的积累,这样才能够写作具有真情实感、有韵味的文章。阅读是写作素材积累的重要方式,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大量阅读,并且进行延伸阅读,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增加学生的阅读体验;组织学生开展写作练习活动,让学生进行模仿或者征文活动。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对身边的人、事物、花草以及建筑等进行描写,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的创新。在组织学生写作练习的活动中,应当鼓励学生展现自我风格,培养学生的写作热情。例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学生对文本内容进行多次的阅读,让学生从课文中找出“我”的心理变化,感受其中语言的魅力,并且讲述一些自己感受最深的语句,结合学生的感受,让学生写一篇读后感,培养学生的写作热情。

三、科学有效的课堂评价,指导学生作文写作技巧

新课程标准要求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重视教学评价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小学语文阅读和写作的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教学评价的有效性、科学性和针对性。在对学生的写作练习中,针对学生的作品给予公正的评价,多进行鼓励性的评价,尽量不使用批判性的语言。针对学生阅读随笔以及作文中的不同观点,不能够随意地批驳,应当结合学生的情况,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进行理解,降低学生的消极情绪,使用鼓励性的评价引导学生积极地面对生活。通过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对学生进行深入的了解,在阅读和写作的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对文中的写作手法、叙事方式等各种写作技巧进行揣摩和学习。通过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和模仿让学生能够运用自如,最后形成自己的写作方式和风格。例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桥》的教学过程中,文中对雨水和洪水以及村长的进行的各个方面的描写,在对文章进行阅读的过程中,能够充分的感受到水涨势之快以及桥的不牢固以及村长的那种临危不乱、伟大的精神。通过文章最后老妇人的祭奠,把所有的答案进行揭晓。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在让学生对词汇知识以及课堂内容进行学习后,应当引导学生对文章中使用的写作手法以及各种描写方式进行学习和练习,让学生在生活的基础上进行作文的写作和创新,才能够创作出具有真实情感的作品。

四、结语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促进阅读和写作的有效结合能够对教学进行改善,符合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能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促进语文教学的发展。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阅读的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的过程中,开展写作练习,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价,引导学生学生正确的写作方法,促进学生通过阅读进行写作素材和情感素材的积累,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水平。

作者:王晓燕 杨洪波 单位:库伦旗库伦镇小学 库伦旗回民小学

参考文献:

[1]许丽珍.如何实现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的有效整合[J].中国校外教育,2013(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