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生成性资源开发与利用

时间:2022-08-22 08:49:23

浅谈小学语文生成性资源开发与利用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加深,小学语文教学向更加民主化、人文化、生活化的趋势发展,但是由于小学课堂资源还有限,如何开发生成性教学资源,加以有效利用,并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成为了教育工作者们越来越重视的问题。本文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生成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小学语文;生成性资源;语文教学

语文科目作为小学基础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人文性和实用性。可是又受限于目前我国小学语文课堂教育资源有限,小学语文教师提高了对生成性资源的关注度,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生成性资源能显著提升教学质量和小学效率。但实际上,部分教师由于水平不足或缺乏对生成性资源的认知,并没有做好这一点。

1生成性资源的应用基础

生成性资源属于预期范围之外的教学材料,是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对话或沟通的产物,富含创造价值。教师应细心发现教学进程中的动态资源,为学生创设适宜的学习情境,合理运用教学资源可以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由于不同学生之间会产生认知差异,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些问题展开探究,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在教学活动中设立互动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现更多生成性资源,进行资源再利用,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语文是富含创造性的学科,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意识,对语文学习有更高维度、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大胆提出问题,教师可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因材施教,进行更加个性化的教学,将具有价值的问题分享给全班学生,实现生成性教学资源的高效利用。

2生成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实例

2.1加强语言理解

小学生思维方式尚未固化,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在课堂上常常会对知识有着千奇百怪的理解,与教师的思路产生偏差。对于这个问题,教师决不能放任不管,而是要善于发现问题中所蕴含的价值,可以借助学生提出的问题展开研究,让其他同学加以讨论得出合理的结论,对学生加以正确的引导,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比如,在苏教版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有一篇题为《燕子》的短文,一名学生提出了问题:“老师,这篇课文中为什么要说是‘几痕细线’呢?为什么不是‘几根细线’呢?”教师发现了这个问题的可利用价值,就利用这个资源组织全班学生开展讨论,学生们提出五花八门的解释,最后老师进行了讲解:“电线是很细的,而且作者站在远处,如果不仔细看都认不出来。而‘痕’字的含义是物体的印记,用在本文是不是更加形象生动?”学生纷纷表示赞同。在这一实例中,教师对学生的问题没有简单带过,而是组织学生讨论,就是为了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然后再总结指导,使学生领略到语言的魅力以及语言理解的重要性,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理解能力。

2.2融入人文关怀

语文教学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和能力,更要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教师应怀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怀学生的思想情感,引导学生之间友爱互助,巧妙地利用课堂生成资源,达成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教学目标。如,在教学《凡卡》这篇课文时,教师发现有的学生情绪低落,有些情感细腻的女生甚至留下了眼泪。原来是被文章中小凡卡的故事所触动,对小凡卡的遭遇表示深深的同情。教师就借助这种情况,向学生讲解了小凡卡所处的历史背景,让学生设想如果自己处在小凡卡的遭遇当中,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和感受,然后让同学之间交流讨论。随后教师教导学生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善待生活当中遇到的遭遇不幸的人。同时也要学习小凡卡的坚强,即使面对生活当中的困难,也要坚定信念勇敢的生活。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向学生传递了正能量,让学生学会感恩生活,善待他人,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2.3拓展延伸主旨

小学生对各种事物充满了求知欲,经常会向教师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一些有拓展空间的问题,教师就可以将问题加以深化,展现在其他学生面前,带动全班学生的思维发展,营造自由、活跃的课堂氛围,将生成性资源更加高效的利用。例如,在教学《变色龙》这篇课文时,一名学生表达出了与众不同的见解,他说:“老师,我认为奥楚蔑洛夫应该受到同情。”教师对此表示诧异,所以赶紧询问学生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学生说道:“我认为他也是受生活压力所迫,面对那样的社会情况他也很无奈,为了生存只好出卖人格。”教师意识到这种思考角度也不无道理,而且发散了学生的思维空间,这种思考模式可以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于是教师对同学们讲到:“通过这篇课文的学习,我们不仅认识到社会上存在着一部分像奥楚蔑洛夫这样见风使舵的小人。还要认识到当时社会的腐朽,底层人民的无奈,这同样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想法。”在此次课堂学习中,教师并没有批评学生的“另类”想法,反而鼓励他的创新思考能力,而且将这个资源有效的利用起来,传递给全班学生,加深了学生们的理解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

3结语

优秀的教育者不一定要详细地计划好课堂教学的各种情况,而是善于灵活应对随机状况,将其转化为生成性资源并加以利用,引导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增强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谷翠平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同心小 学

参考文献:

[1]戚韵东.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生成性资源的开发与运用[J].语文建设,2015,29(09):17-18.

[2]朱祯.潜在的生成与转化———浅谈小学语文课堂生成性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4,02(2):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