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探究

时间:2022-06-08 03:38:24

关于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探究

小学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的职责就是引导着学生们参与教学活动,通过传授知识,使小学生们可以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积极的提升文化素养。师生互动的有效性成为当前新课标重点关注的焦点,因此需要引起语文教师和学生的重视。小学生处于特定的年龄阶段,思维比较活跃,同时也更加活泼好动,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可以促进友好关系的形成,并且帮助学生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语言沟通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这是教师们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的重要方式,教师们对于语言沟通策略的掌握,可以营造出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同时让学生们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掌握扎实的语文知识。

一、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语言沟通的积极作用

通过新课标的指引,使得小学语文教学进入改革的新阶段,由于小学语文教材涉及到广泛的内容,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自然景观,都传递出一种情感的内涵,要求在教学活动的开展中,教师们应该熟练掌握教材中的知识,并且全面了解知识中涵盖的情感与深意,为学生们正确传达语文学习的魅力。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语言感染能力和表达能力非常重要,关系到学生们上课时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同时也影响着语文教学课堂中的整体氛围,综合分析语言沟通就是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的关键。为此,在新课改目标的指引下,小学语文教学过程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们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具备与时俱进的洞察能力,在强化自我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重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从而积极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语言沟通的实施策略

(一)强化师生间的语言交流。通过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提问,能够实现师生之间的语言交流,使教师们全面了解学生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然后依据个体差异来设计科学合理的问题。经过对学生们的回答作出细致分析,充分肯定他们认真思考的过程,帮助他们寻找更加准确地解题思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还需要融合相关的情境,从而完美的展现出课文内容的真实性,使学生们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情境的设定,学生们会在这种氛围中更加透彻的了解课文主旨,积极的提升了学习的兴趣,强化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联系,使得教学效率有效提升。(二)创建师生语言表达平台。为了让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充分体现出师生互动的价值,教师们除了做好必要的引导工作之外,还应该为学生们积极地搭建语言表达平台。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教师们通过不断完善课堂提问的环节,设计出更符合学生成长特点并且足够吸引其注意力的问题,引导着他们自主探究相关的问题答案。备课的环节至关重要,教师应该全面了解教材的重难点,在设计相关问题的时候可以围绕课堂教学的重难点展开。通过疑问句、反问句等多种句式的结合,激发学生们的探索欲望,由此构建师生之间互动语言交流平台,通过学生们在课堂上提出的不同见解,鼓励着学生们大胆提出疑问,使学生们在肯定自我的过程中树立自信。小学生总是拥有千奇百怪的想法,教师们需要合理利用这一特点,在正确的引导下,激发学生思维潜在的创造力,为发散思维的养成创造条件。(三)多元化的语言表达形式。小学生由于天性活泼好动,因此在课堂上难以集中注意力,为了让他们在课堂上保持高度集中,教师们可以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积极采用多元化语言,让学生们的好奇心充分调动起来,经过营造的活跃氛围,让学生们愿意主动加入到和教师的互动交流中。在互动交流的环节,教师们的语言如果缺乏生动有趣,则会显得较为枯燥,使学生们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甚至于出现反感的情绪,这将严重影响语文教学效率的提升。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语言的魅力更是显露无疑,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注重多元化的语言运用,让学生们可以在每节课体会到新鲜感,始终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四)重视语言沟通的可接受性及准确性。小学语文属于语文教学的起步阶段,因此小学生的语言能力也处于一种基础的模仿阶段。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如果使用了错误的语言,则可能会影响学生们走向错误的语言运用方向,加之小学生的年龄较小,思维能力始终不够完善,如果在平时的教学中,师生互动交流要求教师们综合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从而选择更适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具有形象生动、贴近生活等特点的语言。通过这种方式,小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语言交流效果才能得以提升,从而方便小学生更加牢固的掌握语文知识。

小学语文教学中,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提升教学效率及质量也有极大帮助。语言沟通属于师生互动最常见的形式,所以教师们应该综合考虑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及年龄范围,确保语言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充分发挥出来,经过不断的强化语言沟通的作用,为学生们构建优质的语言表达平台,全面体现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蓝亚敏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隆教中心

参考文献:

[1]杨靖东.浅析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J].中国校外教育,2013,13:42.

[2]李桂芬.小学语文教学中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07:33.

[3]尹彩霞,尹小妮.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探微[J].求知导刊,2016,10:95.

[4]管亚辉.浅析小学语文教学师生互动的语言沟通研究[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6,09: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