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生活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8 03:35:40

小学语文课堂生活化教学论文

小学阶段是学生们语文学习能力形成的奠基阶段,也是学生对于语文学科的学习兴趣培养的关键时期。但是因为学习能力的不足和知识积累的相对欠缺,意味着如果我们知识就教材里面的知识和学生讲解容易出现学生理解上的难度,而把所学知识和学生们相对熟知的生活中的事物联系起来,既能够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也能够降低学生们学习理解的难度。所以开展小学语文课堂生活化教学是非常的有价值和意义的。那么,该怎样具体的进行呢?

一、语文课堂教学目标的生活化

课堂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的主攻方向,是通过教师对于教学过程科学的预设来完成教学预设,最终到达需要实现的目标,这是教学的最终归宿。新课改下的教学目标是三个维度: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课堂教学目标生活化就是要把三维目标和学生们生活的实际密切的联系起来,在备知识的同时更要备学生,认识到掌握知识不再是教学的唯一目标,教学目标是应包括学生的智能、体能和人文精神目标等多元目标,这样的教学目标定位,更加符合新课改的要求,符合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们的语文学习。

二、语文课堂教学内容的生活化

教材是学生语文学习的重要部分。在新课程改革下的语文教学,在教学内容要求上已经突破了原有的唯一课程资源的束缚,可以整合资源来丰富教学内容来落实当前语文教学的新要求。现在所使用的语文教材时代感强,贴近于学生生活。然而,语文教材并非是语文学习的全部。作为教师,要本着素质教育的要求,以课标为基本的指导,大胆的来挖掘教材,并对于所学知识和学生们的生活实际进行适当的联系和知识的延伸,使学生们能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体验生活、感悟生活,提高学生们的思想认知,促进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提升。1.适当增加相关生活化课外阅读内容。海伦说:“课外阅读像一艘船,带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课外阅读不仅是课内教学的继续与补充,更是课内教学引向广阔社会生活的扩展与延伸。正是因为如此,我们语文教师要充分的利用学生们课外阅读对于语文学习的重要价值,重视学生们的课外阅读活动,并且及时予以恰当的引导,来进一步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强他们的思维能力,在学生充分感知自然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基础上,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最终让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2.通过网络构建开放的语文学习内容。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领域也在经历着一场深层次的革命。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学生喜欢盲目地崇拜书本,造成学生的想象能力、发散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被禁锢被扼杀。而网络教学有着教学活动的跨时空性、学习方式的个性化等显著优点,它能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的优势,结合学生们学习的相关内容给学生们呈现与之相关的丰富的课外知识,这样就能够使孩子们的思维突破教材的束缚,可以弥补教材存在的不足,建立开放的语文学习体系。据此,小学语文教学中敢于打破常规,敢于超越文本,拓深语文学习内容的内涵和外延,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三、语文课堂教学方式的生活化

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加注重的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往往采取“满堂灌”“满堂问”“填鸭式”的教学方式。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这种单一的“注入式”教学方法已经被否定。生活化的语文教学关注是学生的课堂生活质量,更加提倡创新和充满生命活力的开放的教学方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着眼于学生的发展,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生活体验、情感倾向和语用经验去解读文本。教师要拓展语文教学时空,突出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与独特的见解,鼓励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实践,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进而提高语文素养。

四、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生活化的研究

教学评价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新课程理念越来越体现出课堂评价的重要性。《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实现课程目标的程度,更重要的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不应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因此,语文课堂的教学评价也要生活化,要打破评价形式单一化,评价内容狭窄化,评价方法简单化的评价模式。在评价的主体上,要从以往的教师的单一主体走向多元主体,在评价方法上采取多种评价方式并存的形式,可以是教师的评价和学生的自我评价,也可以是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在指导学生互评时,要求贴近生活,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甚至鼓励家长参与评价,使评价成为学生、教师、家长等共同参与的交互活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

总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符合新课改的要求,也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对于小学生语文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作者:杨伟强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维嘉学校

参考文献:

[1]孙欣.找寻生活中的语文元素———浅谈小学语文生活化教学模式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4(21).

[2]刘芳.实现小学语文生活化教学的几点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5(01).

[3]王盈盈.如何做好小学语文生活化教学[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0).

[4]姜子涵.扎根生活———小学语文教学的生活化探讨[J].学周刊,2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