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与其他学科的融合

时间:2022-06-08 03:33:39

小学语文与其他学科的融合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为了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需要,小学语文应展开综合性学习。而展开综合性学习的一条重要而有效的教学途径,就是加强各学科间的融合。”小学语文教材中所选的文章,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科学性和艺术性,与思想品德、数学、自然、社会、体育、劳动等学科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思维方式、知识背景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现学科的融合是完全有必要的,也是有可能实现的。那么,怎样实施语文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教学呢?

一、注重思想感染

语文是一门思想性很强的学科。阅读教材的内容都富有思想性,语文教师犹如一个播种者,一个耕耘者,应该在儿童的心田里及早地撒下闪烁着爱国主义思想光辉的种子,让它们开放出美好的情操之花,结出丰硕的道德行为之果。语文教学在引导学生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过程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顺理成章的,更何况,通用小语教材本身,又编排了那么多内容丰富的有关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呢!应该说,通过语文教学,满怀激情地对儿童进行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小学语文老师责无旁贷的义不容辞的使命。当学生沉浸于《桂林山水》、《五彩池》的美丽风光时,当学生为《舍身炸暗堡》、《狼牙山五壮士》的牺牲精神感动时,教师就应该充分利用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将教材深挖一步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学生。

二、教学生积累资料

语文课文中的许多内容涉及到地名、方位、周边环境、历史背景等。课前可以让学生查阅地理图册、历史教材等资料,了解有关的知识介绍,为学习、理解课文做好准备。如《五彩池》一文中提到五彩池位于四川藏龙山,在预习课文的过程中学生对“藏龙山”中“藏”字的读音产生了疑问,认为应该读“西藏”的“藏”,理由是四川是藏族聚居的地方,因此藏龙山是取西藏之意。面对这样的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了解藏龙山的地理位置、海拔等具体情况,知道藏龙山海拔4300多米,云雾缭绕、深林密布,如同一条巨龙藏于山中,由此得名“藏龙山”。通过这样的学习,也对后来学习五彩池的形成原因,以及理解五彩池的神奇起到了帮助作用。学习了《蝙蝠与雷达》后,教师可以布置一道开放题:“人们根据(------)发明了(------)。”通过这道做不完的题目意在鼓励学生课外搜集仿生学知识。在这种信息集成式作业完成过程中,学生处于大语文的学习状态,视野得到了开拓,信息处理能力得到了提高。

三、让学生动手实践

课文中介绍了许多自然科学知识,但抽象的解释再多,学生却不一定能明白其中的道理。这时,不妨让学生做个实验,将自然学科同语文教学结合起来。如《赵州桥》一文有这样一个问题:“50多米长的桥面,下面没有桥墩,只有一个拱形的大桥洞,那么是什么支着这么长的桥面呢?”这时,我就让学生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先让学生准备一张长方形的图画纸,用两个长方形的文具盒作桥墩。再让学生将图画纸平放在桥墩上,然后把橡皮轻轻地放在纸中间。结果只放一小块,纸就凹陷下去了。接着,把纸握成拱形,嵌入两个桥墩之间,再将橡皮放在纸桥上面,纸桥却没有凹陷,连放橡皮两三块照样也能承受。通过对比,使学生明白拱形桥面比平面形桥面能承受更大的重量。这样,学生即使不明白力学的原理,也能在实验中获得直观印象,使学生充分体会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卓越的创造才能。

四、结合想象画课文内容

《火烧云》一课,在教学时,先让学生通过读书自悟火烧云的绮丽多变,再让学生拿起彩笔,把这种景色画出来,从而进一步领会课文的内容。与此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再想一想火烧云还像什么,进行创造想像力的培养。这样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都得到了发展。《五彩池》一课,在教学时,可以先让学生通过读书,自己感悟五彩池的形态玲珑多姿、池水鲜艳多彩,再让学生拿起彩笔,画一画奇异、美丽的五彩池,从而进一步领会课文的内容,体会课文谴词造句之妙。与此同时,还可以进一步让学生展开想象,画一画五彩池还可能有哪些形状,池水还会有哪些颜色。这样,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都得到了发展。

五、让学生动笔算一算

学习《飞夺泸定桥》一文时,可以围绕课文内容,让学生这样算一算:红四团完成任务的时间:从28日早晨到29日早晨,顶多20多个小时。完成的任务:步行240里,抢在援兵的前面,赶到并夺下泸定桥。红四团克服的困难:翻山越岭,击溃阻敌;顾不上吃饭;晚上下大雨时,还要冒雨前进;准时赶到泸定桥,夺下这个天险。通过计算比较,学生深深地感受到了红军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六、让学生倾心听一听

《月光曲》一文叙述贝多芬被热爱音乐的穷兄妹俩的真情所感动,即兴创作了《月光曲》。教学时,可以配合课文的朗读放《月光曲》音乐的录音,随着优美的旋律,让学生感受贝多芬的内心变化,领悟贝多芬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这样,在领悟音乐的同时,激发学生的思考。

作者:何玲 单位:重庆市万州区国本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