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构建

时间:2022-06-08 03:31:46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构建

一、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动性

构建高效的小学语文课堂,首先应当明确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非单纯地让教师少讲、学生多探究,而是要求教师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学生是教学活动的决策者与重要参与者。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促进学生个性的培养与积极性的发挥。小学语文是一门需要不断实践的课程,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参与。学生听、说、读、写等语言能力的提高同样需要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与学生建立平等、尊重、合作的良好关系,在教学活动中适度引导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包括课堂准备活动、教学活动、课后的延伸活动等。通过学生对各种学习活动的深入参与,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二、营造愉悦的课堂氛围,开发学生情感

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也是教师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的过程,在课堂教学中积极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能有效激发学生的情感,帮助学生建立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活跃学生的思维活动,促进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语文学习当中。教师应当注重课堂氛围对于教学效率的影响,在课堂中关注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的热情,开发学生的情感,进而增强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情感体验。积极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心理特点,关心信任学生,采用亲切幽默的语言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可适当采用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歌曲、图画等,活跃课堂的气氛,激发学生的热情。把教学中的内容进行适当的艺术处理,加强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启发和鼓励学生进行知识互动。在教学中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采用播放视频、音频与画面的形式,充分调动课堂气氛。教师可利用广泛的资源对教学的内容进行挖掘,配合学生的延伸阅读。在学习了课文以后,可根据课文进行补充阅读,采用讨论、演讲、表演、话剧等形式,让学生表达自己的见解与感悟。

三、创设生动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求知欲

当前的语文教学要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需要在教学中关注教学内容与学生心理之间的关系。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创设具体的教学情景,采用生动的场景、文字渲染等内容,重现课文中的场景或片段,刺激学生的视觉、听觉感官,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由此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进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兴趣。在教学与自然有关的课文时,教师可以搜集与之相关的图片资料,如草木的嫩叶、涓涓的细流、盛开的鲜花、浓密的森林等等。通过播放令人感慨的图片或短片,让学生领略大自然的独特魅力。此时,语文教学不再是干枯的文字的教学,而是丰满的、立体的、多姿多彩的活动,它新奇而生动,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热情。

四、应用合作式教学方式,促进课堂交流

合作式教学方式是一种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型教学方式,它注重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在教学中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对于学生个性和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采用合作式的教学方式,应当以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效率为出发点,为课堂教学提供指导。在教学中教师可根据问题让学生展开小组讨论,通过小组内部的交流合作与讨论,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究,激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进行语文学习。而问题的分析往往是建立在通读或者精读课文的基础上,学生通过讨论分析,能加深对课文的感受,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讨论中,教师要注重把握节奏与方向,对难点给予启发,鼓励学生积极发表不同的见解。合作式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增强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促进学生在课堂活动中形成共识,培养学生敏捷的思维。

五、采用良好的教学评价机制,培养学生的信心

教学评价机制对于教学具有指导作用,对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活动的开展、学习积极性的发挥均具有重要作用。小学语文教学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性格、喜好、特长、学习状态等。采用以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评价机制,在进行同一教学的基础上,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教师要从发展的角度看待学生,给予学生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对于学生点滴的进步都应当给予鼓励,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和热情,让学生在教师鼓励的评价中找到自身的发光点,激发学生的共鸣,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进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对于学生的成长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教师应当以素质教育和新课程的相关理念为指导,采用多样化的方式不断调整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作者:李俊杰 单位:驻马店市第二十四小学

参考文献:

[1]许爱琴.融教师、学生、文本于一体——浅议如何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J].学周刊,2016,05:122.

[2]王春梅.讲究提问艺术,构建高效小学语文高效课堂[J].学周刊,2016,25:103-104.

[3]李玉兰.对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几点建议[J].学周刊,2016,35:16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