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契合途径分析

时间:2022-03-09 10:10:13

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契合途径分析

摘要:小学语文阅读与协作是两个教学环节,但二者之间也存在着诸多联系,可以说二者相辅相成,通过语文阅读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从而提高写作质量与水平;通过语文写作能够提高学生的知识理解能力,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因此,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之间存在着诸多契合点,能够有效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语文能力。

关键词:小学语文;语文阅读;语文写作;契合点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新课标对小学语文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想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必须要找出语文阅读与语文写作之间契合点,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拉近两大教育环节之间的距离,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写作与阅读之间存在着基础关系,可以说语文阅读是语文写作的基础,通过阅读储备知识、丰富知识,从而提高写作效果,并且能够激发学生的写作、阅读兴趣,使学生更容易产生灵感。所以,教师必须要实现读写一体化教学模式,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语文能力。

1通过语文阅读实现生活写作

知识来源于生活,小学语文知识同样如此。所以,教师首先要将实际生活作为语文阅读与语文写作的契合点。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有关生活的阅读文章,这也为语文写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教师引导学生将有关生活的阅读文章进行剖析,能够让学生在阅读文章中、日常生活中挖掘大量的写作素材,培养学生一双能够发现生活的眼睛,细心观察生活中的人、事、物,让学生能够善于发现生活、善于享受生活,而不是对生活中的事物不闻不问。例如在《说说我的家人》阅读教学中,由于小学生心智发展还不成熟,在利用阅读与协作的契合点时,需要教师在其中加以引导。在《说说我的家人》阅读教学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一个随堂写作,同时也要做好写作前的引导工作:“同学们的家里都有哪些人呢?”“家长做的什么事情让大家难以忘怀呢?”“大家在《说说我的家人》中感受到了什么情感?”通过一系列的语言引导,能够有效开拓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能够形成一种写作思路,从而提高学生写作的灵动性,保障学生的写作质量与水平。

2通过语文阅读实现活动写作

由于小学生的年纪较小,如果只凭借单纯的课堂讲解,很难激发学生的阅读、写作兴趣,因此,教师可以通过一些课堂活动作为阅读与协作之间的契合点。但是,学生在校园中的所感、所见非常有限,思维模式往往比较单一。所以,教师可以通过一些课堂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性格。例如在《大自然的声音》阅读教学之后,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将自身所见所闻的自然之美记录下来,可以通过段落描写、日记等形式体现出来,通过日积月累,能够潜移默化的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并且实现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写作视野与语言能力。随着写作素材积累到一定程度,学生的写作能力必然会是质的提高。

3小文章写作

由于小学生对社会的接触非常少,因此,长篇叙述文章对小学生来说可能有一定难度,为了泯灭学生的积极性、顺应学生自然发展,教师可以通过小文章写作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在语文阅读教学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针对阅读文章写一篇200字的读后感,但必须要求学生能够抓住文章重点,例如在《我们周围的声音》教学过后,教师可以让学生针对文章内容写读后感,可以写同学、教师、家人,也可以写花草树木的声音,从而培养学生的写作习惯,能够有效加强学生的写作基本功。长此以往,学生所累积的写作素材越来越多,势必会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与水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阅读与小学语文写作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两个教学环节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因此,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的实际特点,针对性的找出语文阅读与语文写作之间的契合点,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保障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作者:乔杉杉 单位:吉林省镇赉县实验小学校

参考文献:

[1]谢淑茗.论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的整合[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1).

[2]高庆贺.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的契合点分析[J].中小学电教(下).2011(09).

[3]鲁伟红.新课标,新阅读,新能力[J].考试周刊.2011(37).

[4]刘胜田.探索新课程改革中的语文阅读教学[J].新课程(教师).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