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中环保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3-09 10:06:01

小学语文作文中环保教育的渗透

摘要:作文往往都是学生们根据自身内心最真实的声音而创作出来的文字语言,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教师可以借助作文内容来分析一个学生的成长状况和心理状况。学生们通过现实中接触到的人与事物来展开创作,除此之外还通过阅读别人的作品来升华自己的感情世界,透过作者的文字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所以培养学生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是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教学内容。尤其是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课堂中,由于小学生的生活经验和阅历尚浅,所以学生们在写作文的过程中永远都只有几个热门的话题,缺少了创新性和灵活性,明明这么多个学生为什么写起作文来感觉大家都是在过同样的生活呢?这就是因为学生们对外界事物认识太少,而教师也只会一味的把作文题目布置给学生,却没有想过怎么引导他们展开正确、高效的思考和汲取素材,最终使得学生们的作文内容呆板、重复、无趣而且充满了套路。所以在这基础上教师应该学会在布置作文的同时迅速的找到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让学生们得以在段时间内找到写作的灵感和素材,进而顺利的完成作文创作。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环保教育;意义

作文的素材与灵感往往都需要从生活中获取,所以作文总的来说涵盖着较强的社会性和生活性,它可以很好的反映学生们的现实生活和个性思想,但是现阶段小学生们还处于互相借鉴、抄袭的写作阶段,为了使学生们能够在写作的过程中真正的将自己的生活记录下来,教师必须要引导学生学会联系实际、细心观察生活、将生活中一些细微但却温暖或者可以说明社会现象的事件记录下来以便当作素材,最后在写作的过程中再用自己的语言将其生动、形象的描写出来。实践是认知的唯一标准,可以说学生们要想写好一篇作文离不开对生活的观察,而根据新的教学目标,即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来看,让学生们在写作的过程中多去了解环保知识和环保的意义,切身的去感受和体会环保事业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渗透方式。

一、渗透环保教育的意义

环保一直是近年来各国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环保事业不仅仅只是人们一个简单的追求,它甚至还关乎到我们未来的生活和安全,所以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带领他们从小学会为环保事业做贡献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在推出了“在生活中写作”的理念后,教师们便可以通过实践的方式来对小学生们展开环保教育,让学生们既能正确的掌握环保的意义和方式,又能为自己写作积累一定的素材,最终达到一举两得的良好效果。

二、让学生从个性化体验中学会环保知识

作文是人们描生活的文字语言,实践是学生们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的最重要的途径,所以教师们在布置写作题目前应该先引导学生们仔细的去体验生活、观察生活以及感悟生活,以此帮助学生们在写作的过程中“有话可说、有素材可写”,最后写出既真实又感人的优秀文章。而在这基础上渗透环保教育即教师可以先给学生们布置一篇关于“环保”的作文题目,接着让学生们对这个题目进行思考和探究并带领他们走进生活,从生活中感受现阶段人们对环境的污染,让他们看清污染给社会和生活带来的危害,以此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环境保护观,最后再带着他们去体验环保事业。例如,教师给学生们布置了环保的课题之后便可以带着学生们到各大工厂的排水处观察水质的污染,接着给他们普及水质污染的危害,或者是带着他们去观察乱砍伐树木给土地带来的危害,这样他们便能更加真切、直观的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并学会在生活中爱护周边的环境。最后教师可以在植树节的时候带着学生们去进行植树造林活动,或者是去社会上进行各式各样的环保活动,以此提高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在很大程度上还帮助学生们积累的许多写作的素材。

三、通过多种活动拓宽学生写作训练方式

当然写作的唯一训练方式并不仅仅只是多看、多读、多写这么单一,教师完全可以从多种学习渠道中培养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使学生们能够更加快乐的学习写作。例如教师可以在环保教育之后让学生们用绘画的方式将自己心中未来对环境的蓝图描绘出来,接着在旁边用文字简单的说明自己的想法,这样学生们不仅可以在绘画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还能在用文字说明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为今后的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写剧本、表演的方式来引导学生们展开写作创作,以此发散学生们的逻辑思维,使之不断的在写作的过程中进行创新、修改,最终写出带有自身风格的优秀作文。

四、结语

总的来说,作文素材来源于生活,写作离不开观察生活,而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也需要引导学生从生活中了解环保的重要性,接着再以实际行动去支持环保事业,在感受环保事业的重要性、体会环保快乐的基础上不断的积累素材,最终使学生们既掌握了环保的重要性,又养成了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进而达到理想中的教学效果。

作者:汪爱华 单位:江西省庐山市华林镇繁荣小学

参考文献:

[1]李亚飞.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思考[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4(02)

[2]高小燕.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初探[J].新课程学习(上).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