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参与式教学任务设置探讨

时间:2022-01-06 05:29:51

小学语文参与式教学任务设置探讨

摘要:新课改不断推进促使小学语文教学越加关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情况,把学生参与学习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了使学生在学习语文中能体验到学习乐趣,发展自己的情感、学会明确自己的态度,以便将来实现自我预设的目标,有效的教学方式不断推层出新,其中学生参与式教学任务的设置需要独到的进行研究。

关键词:小学语文;参与型教学任务;设置措施

在整个教育行业都在经历新时期的改革,很多能提升学习效果的新教法被推广,传统的教学则被淘汰,教师应该怎么样开展教学,设置哪些教学任务,如何把学生把握到自己的讲课中,如何让学生学习之后会做题,能拿多少分等等引发了教师们广泛的思考。新课改时期的小学语文课堂需要更多的吸取先进的教学理念,从人本角度出发,打造人与人平等学习、人与人互相帮助学习、进而学会独立学习的教学。但是在现实教学中往往会存在这样那样的现象使得新课改不能像预想的一样无差别的进行大胆的课堂革新,参与式教学任务的设置也不能完全得到实现,接下来本文将从参与型教学任务设置相关问题做简要分析。

1小学语文参与式教学任务设置的好处

参与型教学法起源早期在教育学员体能、生存方面的培训训练用得非常多,用于教学的时间最早是在国外,我国的使用研究和实践则不是很长,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通过学习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手脑等感知知识学习中的困惑,提出个人的疑点疑惑,在解决这种些困难疑惑中发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自我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通过设置教学任务可以使学生学习过程中更加优化学生与同学、教师之间的关系。因为参与型语文课堂将从传统的独立教和接受式的学变成平等的互相促进的状态,在学习中学生可以在完成教学任务时大胆地提出个人不懂的疑点疑惑,在寻求同学和教师的帮助下解决问题,此过程中学生之间是不断进行交流的,其表达的能力将得到很好的锻炼,在结合他人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包含的是知识点的内化认知,巩固知识的能力的提高。若是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经常有学生向老师提出和所学知识相抵触问题,这说明学生的思想已经开始转变为由传统的教师经验或书本知识转向个体可以发现问题,说明设置教学任务可以使得学生自学能力得到提升。另外,学生能根据教师设置的教学任务进行学习,也能明确告诉教师自己想要怎么样学习。这种相互的表达自己的意愿代表着平等关系的确立,说明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权威型关系在参与式课堂中逐渐消失。另外教师在安排相应的学习任务的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给优等的学生提出难度较大的学习目标,可以让学习很差的学生完成记录发言的准备稿,这样差别的进行任务划分就更好的实现了新课改重人文的要求。

2从学生参与的案例分析当前教学任务设置的不足与出路

在进行参与型小学语文课堂中教师设计的教学任务能为学生的自由学习和能力发展等指明方向,也是督促学生学习的措施,因而在参与式课堂中教师设置的教学任务好坏,决定了整个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但由于学生和教师都不是精密的仪器,所以难免会因为各种因素出现不足,为此在未来的小学语文参与式课堂中设置教学任务时需要尤其注意,力求避免失误,做到高效教学。首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由于是大班教学,部分学生控制能力较差,因此参与型课堂中没能把握住每个学生全部认真的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也没能让学生在较为随意的课堂上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以及行为,再加上小学生好动、好玩等心理特点,参与式教学任务的设置则变得越加困难。因此在小学语文参与式教学任务设置方面需要优先考虑学生们的情况,不能在学生没有学习兴趣,只知道打闹玩耍的时候进行参与任务的划分。也不能在学生学习兴趣失去后再划分参与式学习任务。而是应该在教学前通过有意识的培训活动,让学生树立课堂纪律,让学生站有站像,坐有坐样,不能胡乱打闹。其次,确立课代表-小组长-组员相互监督机制,帮助教师掌控课堂。教师在设置教学任务时要确保有监督落实机制,防止学生偷懒或者不完成。此时应该积极发挥班干部和课代表等管理人员的作用,落实监督责任,从而使得教学任务得以被迅速落实。由于学生在表达和观察能力方面的参差不齐加上思维定势,导致整个参与式教学任务无法全面高效的被处理。教师教学中把学生组织起来进行问题探究时,学生是参与了,但却没能解决教学任务,说明教学任务过难,需要在设置前做好难易度调整,确保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能通过观察得到新的知识。总之,小学语文参与式课堂设置教学任务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学和教师教,减少了师生的担子,整个教与学的过程中师生情感在交流融合中趋于和谐,教学工作也获得了很多成就。但也需要针对课堂中的不足进行灵活的改进措施。

作者:李桂香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二道沟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张云杰.让学生动起来———主体参与式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J].课程教育研究.2015(22).

[2]王小峰.构建以学生活动为主的小学语文课堂[J].课程教育研究.2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