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口语表达探讨

时间:2022-01-06 05:24:54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口语表达探讨

摘要:语文是小学的基础学科和主要学科,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运用口头表达指导小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传递信息、交流思想。教师的口头表达直接关系到语文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口语表达

西方一位哲学家也说:世间有一种成就可以使人很快完成伟业,并获得世人的敬仰,那就是令人喜悦的口语表达能力。因此,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是一生的财富、是事业成功的基石。众所周知,语文是小学的基础学科,教师口语表达直接影响到语文教学的效果。教学口语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用以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用语,是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工具。我认为,教师的课堂教学口语应做到以下几点:

1教学语言力求发音准确

教师教学必须采用普通话,这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教师必须以现代汉语语言规范纠正方言,使自己发音准确,吐字清楚。在训练语音准确方面,主要抓以下几点:①掌握要领,正确发音。例如声母的发音,关键是找准部位,方式对头;②寻找规律,纠正方音。寻找自己方音与普通话语音的对应规律,有效地纠正方音。③按义定音,克服误读。搞清字形、字义与字音的关系、提高语音、字形的分辨率是发音准确不可忽视的内容。很难想象一个声音沙哑、口齿不清的教师能圆满地传播知识。

2教学语言准确精练

教学口语与生活中随意性的口语有本质的区别。教师授课时说的话,必须语音标准、词句合乎规范、出语精当、条理清晰,不可平均用力,要有所侧重。教师必须在难点、重点、关键处着强调才能保证知识传授的有效性。首先发音准确,教师教学必须采用普通话,这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教师必须以现代汉语语言规范纠正方言,使自己发音准确,吐字清楚。其次音质纯正,声音清晰、悦耳是教师声音运用的更高层次的要求,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同时还要讲究技巧,教师的教学口语不仅要清晰准确、字正腔圆,而且要婉转动听,如珠落玉盘,这就要熟悉语调,并能正确而恰当地运用语调技巧。教师讲课时,由于教学内容的需要,在说话的高低强弱、轻重抑扬、长短快慢等方面进行有规律的交替重复,从而形成声音上的变化。

3教学语言鲜明生动

教学口语要明白易懂,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给人深刻印象。这就要求教学口语必须符合小学生的心理感受。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思维能力发展很快,生动的表达有利于语言信息的有效传输。鲜明生动、富有感情的教学用语能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上进心,有助于调动小学生智力和非智力心理因素,还能够加强学生的无意识注意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中还可以用姿态、表情、手势、动作等肢体语言来增强口语表达的鲜明生动效果。教师在运用有声语言的同时,现辅以优美而恰当的肢体语言,二者相得益彰,能使教师的教学语言表现得更生动有力而熠熠生辉。

4教学语言调控自如

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场景,蕴含着许多易变因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有通过口语的有效调控,才会呈现有张有弛、意趣盎然的生动氛围。教学语言的自我控制,是指教师能对自己的语言输出给予准确的控制,使其在发音、语调、节奏等方面合乎自己预先的设计,并能有效地实现教学目的。教师在给学生讲课时,不仅学生在听教师讲话,教师也在听自己的讲话。如果教师不是无目的地听,而是自觉地将讲出来的话与想要讲的话进行一番比较,对自己所发出声音的强度、速度、语调、语音等进行检验,对不合乎自己预先设计的语言加以修正,那么,教师就会对自己的教学心中有数,就会使教学活动更为有序。

5教学语言方式多变

教学语言是叙述、说明、描写、抒情、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这是由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决定的,也是教育对象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决定的,在教学过程中要将多种表达方式合理地组合在一起,充分运用排比、比喻、夸张、反问等修辞手法,将丰富的知识信息恰当地带入形象、生动、富有情感的口语表述中,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6教学中勤学苦练

如何提高个人的口语表达能力?首先必须学会“听”。听是教师获取一切信息的先决条件,专心地听才能把握说话者的语气和语调,才能明确说话者的态度。其次要多“读”。读是培养一个人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要环节。在读中识字,在读中去理解词句的含义,在读中规范口语表达的方法和方式。只有读懂读透文章才能积累规范的语言表达方式,并将它化为自己的表达能力,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最后还要敢“说”。要想有一副好口才,必须敢说,不管在什么场合,讲话都不紧张,能把自己想说的,或准备好的讲出来;说得具体全面、逻辑清晰、有理有据、有文采。教学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决不来自于一朝一夕,它来自于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语言修养、对教育对象的高度责任心和丰厚的知识底蕴以及长期艰难的勤学苦练。正如于漪老师所言:“教师的语言要深于传情,语言不是无情物,情是教育的根。”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当在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上多下功夫。

作者:杨立春 单位:吉林省珲春市春化镇学校

参考文献:

[1]H•G吉诺特著,许丽玉译.《教育孩子的谈话艺术》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89年2月第一版引用部分32页至35页.

[2]《基础教育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2月引用部分58页至5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