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诗词赏析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04 10:31:02

小学语文诗词赏析教学研究

摘要:古代诗词是我国文化艺术瑰宝,虽然在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词所占比例并不大,但是古诗词在语文教学中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针对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古诗词,一般以背诵默写与诗词赏析这两种形式的考题出现,本文主要分析小学语文诗词赏析教学的主要要求及有效教学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诗词赏析;策略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词内容,主要以唐诗宋词为主,诗歌内容涉及到抒发爱国之情的题材、抒发思乡之情的题材以及赞美友情、惜别等题材。由此可见,古诗词中多以情感的表达为主,写景写人为辅,这也是诗歌的主要特点之一。那么在关于诗词鉴赏的突破口、着手点上应该结合诗词特点展开。

一、诗词鉴赏的基本要求

1、审美鉴赏

诗歌也是文学体裁中的一种,诗歌的语言艺术自“诗三百”而始,自唐而盛。那么诗歌作为文学的一种题材,其语言文字的特点就是审美鉴赏的一个重要方面。审美鉴赏能力是语文素养的关键,通过删选被选用到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诗词内容都是有较高的什么价值的,教师应该在诗词赏析教学中充分挖掘诗词中的“美”,充分重视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

2、自主鉴赏

通常我们在读一篇文学作品的时候,都会有一些自己观点的表达,从狭义上说这是文学评论,其本质也是文学鉴赏,并且使自主鉴赏。因为一方面,读者在阅读作品的过程中能够对作品中的某些引起自己关注的部分发表意见;另一方面,读者在提出自己的观点。自主鉴赏就是要求学生能够根据自身已有的知识系统对该作品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这也是诗词鉴赏的基本要求之一。

二、小学语文诗词鉴赏有效教学策略

1、开展古诗词背诵比赛,增强学生竞争意识

教师可以通过开展与古诗词相关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小学语文诗词教学,大部分都会举办一些背诵比赛、默写比赛等,背诵和默写是检验一个学生对于诗歌的记忆情况最直接的办法。除此之外,像一些篇幅比较短小的绝句、五言诗等,教师可以在课前安排五到十分钟的朗读。在朗读结束之后,看看有没有学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背诵全文,这也是一种设立竞争的手段。小学阶段的学生记忆力需要得到有效开发,背诵有助于学生熟记诗词内容,对于下一步理解诗词是有积极意义的。赏析诗词也是建立在理解的前提下的。

2、从识记入手进行诗词朗诵

诗词的朗诵是诗词教学的一部分,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通过多读,能够加深学生对于诗词内容的理解。反复的诵读能够有助于体会诗歌含义与情感。教师在这一环节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诗词情感基调的确立教师在组织学生朗读之前,应该对作品内容及写作背景有一个简要的介绍。如在安排朗读《闻官兵收河南河北》这一首杜甫诗时,教师可以简要介绍当时唐王朝的国运以及作者杜甫的处境之艰难。在确立诗歌感情基调的前提下,将有效提高朗读效果。2)错字错词的及时纠正古诗词不同于现当代诗歌,古诗中通常会出现较多的通假字,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于通假字还缺乏了了解和认识。虽然在目前的教材中鲜有出现含有通假字的诗词,但是就小学语文竞赛培优等诗词赏析题目中,还是经常会出现的。即使没有通假字的出现,诗词中一些比较复杂的生字在不查字典的情况下,学生还是很容易读错。如果老师在发现学生错字的时候不及时纠正,学生将错误的字背记以后,将直接影响学生的理解。这种现象在文言文中的变现尤为突出。

3、学会品词析句,体味诗情与诗趣

古代诗人对于诗词的一字一句上都会下不少功夫。品词析句是古诗词鉴赏的重要环节之一。由于古代诗歌需要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去表达丰富的内容和复杂的情感,所以古人非常注重“炼字”例如“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绿”字,化静为动,名词作动词,使画面一下子生动了不少,再如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等,都是炼字的经典之作。那么教师在培养学生诗词赏析能力的时候,首先需要将这些画龙点睛之笔点明,引导学生分析其巧妙之处,在学会找寻优美词句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词句之美。前文总结诗词的主要内容多是情感的表达,通过炼字的挖掘,有助于更深刻体会作品情感。不仅如此,遇到优美的诗词,可以指导学生查阅相关资料,更全面的了解作品情感,体味诗情与诗趣。品词析句是诗词赏析的重要内容之一。

4、意象的总结与归纳

古代诗歌中会出现许多意象,大多是理解的重难点。一般意义而言,意象直接蕴含着作者的情感,如“月亮”多蕴含思乡之情,“竹子”多蕴含坚韧、顽强的品性,“梅花”是孤傲的。这类意象在小学生初接触诗词的时候是相当影响理解的,教师可以做一些意象的总结与归纳,对一些常见意象搜集整理,系统化地教给学生。这对于诗词赏析教学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

5、课外拓展诗词阅读

诗词作为文学的一支,拥有广阔的外延。关于诗词阅读的阅读面非常广,教师应该重视学生的积累,多提供一些优美的诗词给学生阅读和赏析。这将有效提高学生的赏析能力。关于小学语文诗词赏析教学,不仅关系到学生语言文字修养的养成,而且关系到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教学工作者应该充分重视。 

作者:乙伟伟 单位:江苏省沐阳县湖东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付春梅;让古诗词课堂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阵地[J];科教文汇(中旬刊);2009(3).

[2]张新莲;小学语文古诗教学之我见[J];学周刊;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