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04 10:29:09

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阅读是一个人获取知识,认识世界的窗口,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由此可见,在语文教育课堂教学中阅读的重要性。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充满未知的可能,但是目前小学语文教学存在很大的问题,对于一篇课文,逐字逐词讲解,课文讲解,解析,把一篇课文文本的阅读变得支离破碎,为应试教育挑拣考试重点,学生成了练兵机器,他们还是小学生,是兴趣,爱好,阅读习惯养成的培养时期,如果一开始学习的大方向错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乃至生活都将种下恶果。所以,语文教师在平时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学会了阅读,就学会了学习,就有了认知世界的能力。可见,学生阅读能力在小学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阅读兴趣是阅读能力提升的最好的老师。

关键词:阅读能力;小学语文教学;阅读兴趣

小学生的学习,尤其语文的学习处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其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对认知世界的途径,还体现在对其他科目的学习上,在语文学习本身而言,阅读在整个语文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很大的问题,传统语文教学的弊端源于应试教育和教师讲学生被动听,小学生在该种教育下,没了小孩子的活泼和灵气,变得木讷,语文学习能力也制约着其他科目的学习能力。提高小学生阅读能力是每个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乃至是任务,新课程教学理念必须还语文课堂的灵活性,丰富性和生动性,创造性。阅读兴趣的引导教师必须很好的重视和实施。

一、语文课堂由单一到多样,重视学生主动地学

小学生是习惯养成的阶段,对于小学生的阅读习惯,教师要很好的引导和启发,针对现有的小学语文教学弊端,如何引导学生自发主动的学习和阅读显得尤为重要,教师要变革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方法,使传统单一枯燥的课堂变得有趣,使学生真正能学到知识,陶冶情操,学会学习,学会阅读。传统小学语文教学,我目睹过这样的一堂语文课,生字词环节全班齐读,全班起立背诵生字词及其含义,按照练习册上的整理,背完的同学逐次坐下,很快全班坐下或站着个别同学,老师要求课下背诵下节课检查,开始讲解课文,逐词逐句讲解,老师问学生答,该识记的部分全班再起立背诵,每段的意思分析,课后小结。感觉一堂课下来,班级学习气氛很紧张,压抑,很多次教师提问,学生答不上来就批判,站到下课,一篇课文被拆分,讲解的支离破碎,根本没有学生自己的阅读体验,但这一堂课下来,瞬间的课堂记忆倒是让大多数学生记下来,由此看来,小学语文课堂完全成了记忆背诵课,成了应试教育的工具。学生看来,语文课就是要记忆背诵和回答老师问题的课堂,完全没有自己的阅读体验和感受。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必须要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他们自发主动的去阅读,教师必须在新课程标准的新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开展自己的教学工作,具体到备课,写教案,教学策略的安排和调控。利用新的技术手段,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的语文课堂导入或视频音频的纳入,让语文课堂的形式更加多样,丰富而有趣。具体的教学活动,教师处于引导位置,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的学必须放在优先地位,让课堂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够更害的阅读和学习。

二、启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指导学生课外阅读

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必须让学生爱上阅读,喜欢阅读,会阅读就会读书,会生活会享受,会感知会认知。教师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启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巧设疑问,运用导入环节的巧妙设计,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和年后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启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自发主动的去涉猎群书,获取知识,扩宽视野,增加自己的阅读量,使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平时也要教授学生一些好的阅读方法,对阅读过程中的一些疑问或感到有意义的好词好句好段,好有做笔记和求甚解的习惯,有自己的积累本,要养成爱思考的习惯,对日常生活也要积极交流,敢于表达自己看法的习惯。平时的阅读积累会有易于语文课堂的学习,反而没有平时的阅读习惯,单靠老师的教授和课堂记忆的内容,是成不了语文好的学生。学校要积极开展语文方面的文化沙龙和趣味竞赛,让学生在自由活泼的语文环境中,乐于阅读,敢于交流,各抒己见,各展才能,让学生在同等条件下,更全身心的参与其中。读书分享会也是一个很好的阅读习惯的养成,班级内部或年级年至全校,都可以有读书分享会,讲自己的阅读体验,自己的阅读习惯,好的阅读方法的分享,让阅读使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三、结论

小学生是充满生机的年龄,是一切美好习惯的养成阶段。学习习惯,阅读习惯更是如此。学生语文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教师的积极引导,小学生的自制力差,判断力也很弱,教师必须在新课程标准理念的指导下,启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课外推荐好的书目,对学生的课外阅读也要很好指导。语文教师的主演任务就是,变革新型的教学模式,遵循新课标的理念,摒弃不当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活动由单一更加丰富多样,使学生养成自发主动的阅读习惯,使学生的自主的学成为一种习惯,而不是被迫的接受教师的讲解。

作者:王芳 单位:上饶市上饶县煌固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