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意义

时间:2022-11-04 10:20:57

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意义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课改教育的发展,小学语文教学的要求也有所提高。目前,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逐渐发展起来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即快乐教学法。快乐教学法符合新课改的要求,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从而达到提高小学生的学习效率的目的。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快乐教学法具有较多的优点,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其在实践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主要针对其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以促进快乐教学法更好地服务于小学语文教学中。

关键词:小学语文;快乐教学法;应用

快乐教学法,顾名思义就是对学生进行快乐教学,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快乐学习的理念,为学生营造一个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从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效率,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质量。过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通常采用“灌输式”的传统教学方式,没有真正发挥学习的主体地位,小学生被动学习,学生不能深层次的学习语文知识,只是简单地死记硬背,从而降低了教学效率[1]。快乐教学法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性为目的的新型教学方式,其更注重学习的自主学习,以活跃的课堂氛围进行教学为准则,在教师的引导下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更有利于小学生掌握语文知识。

一、快乐教学法在实践过程中的问题

首先,较多小学语文教师在应试教育与传统教学理念的长期影响下,难以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推广与应用快乐教学法进度较为缓慢;其次,由于小学语文教师对快乐教学法的认识不足,容易在轻松教学与快乐教学之间画上等号,通过降低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减少学生的学习任务量等方式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教学理念的错误认知影响教学质量;再者,小学语文教师为顺应新课改的要求,在认知局限性的指导下实施快乐教学法,主要以活跃学习课堂气氛、促使学生高兴快乐为教学目的,陷入哗众取宠的误区;另外,部分教师认为快乐教学就是避开沉闷、忧愁的学习气氛,一味的强调愉悦、轻松的学习氛围,给予小学生错误的教学理念,不利于小学生的全面成长,同时对学习成绩的提高造成了负面影响。

二、快乐教学法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可行建议

1.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快乐教学法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基础。由于小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对事物的认知也是半懂不懂,这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通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快乐教学法,将学习与生活联系进行教学,使小学生更好、更快地理解与掌握相关的语文知识,从而提高学习兴趣。例如在教授小学二年级《妈妈的爱》一课中,教师通过提问学生妈妈对自己好不好、好的表现等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与回忆生活中妈妈为其做的事情,由此与课文中的语句表达、爱的体现等进行比较分析,从而更容易地理解妈妈的爱,掌握相关的知识点。

2.创建良好的学习情境。良好的学习情境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可通过以下方式创建欢快的学习情境:第一,小学语文教师塑造自身的良好教师形象,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增加学生的好感,例如,可通过课后小游戏的方式获得小学生的喜爱与信任,从而在学生心中形成一个良师益友的形象,使学生期待这门课程的学习,以欢快的心情去迎接语文课堂,自发、主动去学好这门课;第二,小学语文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平等的师生关系进行课堂教学活动,例如在学习完成一课的学习后,提问学习问题,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意见,适当地进行表扬,创建一个和谐、愉悦的学习情境;第三,注重树立良好的班风,促进学生间的团结性,从而提高全班学生的学习动力,以此巩固欢快的学习情境。3.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采用合适的教学方式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快乐教学法的教学方式多种多样,包括优化导入设计法、课堂小游戏法、设置情境表演法等,教师可根据不同的课程要求与内容选择最佳的教学方式。例如,在进行古诗《春晓》的教学时,可在卡片上写上诗句,每张卡片写一句,教师组织小组进行比赛,对最先完成古诗排序并流畅地朗诵整篇古诗的小组进行奖励,通过课堂游戏法让小学生在活跃的氛围中学习知识,从而提高小学生的学习激情与效率。

三、总结语

快乐教学法是一种适应新课改的教学要求、符合小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现状的新型教学模式,教师应正确认知快乐教学法,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开展语文知识教学活动,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张景云 魏天成 单位:吉林长春市绿园区合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