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微课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04 10:16:13

小学语文教学中微课教学的应用

摘要:小学的语文教学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是一个人日后进行各门学科的学习以及工作的前提,因此在小学时期就必须为学生打下坚实的语文基础。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小学语文课堂上也出现了多种变化,其中微课是一种应用广泛而且取得良好效果的教学方法,本文主要分析了小学语文教学的现状,并探讨了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微课的具体措施与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微课;应用

“微课”是指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特定的知识点进行教学的一种教学方式,因此具有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和教学时间短的特点。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微课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相关教学工作人员对微课的认识也有了全面的提高,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对微课的应用也呈现出全新的局面。在具体的应用中,微课一般都是首先组织学生观看相关教学视频,然后针对所学内容进行对应的练习,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对所学内容进行简单回顾分析,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把学习内容进一步深化。微课一般采用网络上固有的教学资源,比如在微课网上就有相关的视频,另外一种就是老师自己制作的微课。微课的内容一般都比较短,时间在10分钟左右,每一个微课主要讲解一到两个知识点。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语文课堂教学缺乏必要的设计和规划

根据相关调查可知,小学语文课堂上老师往往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课堂上很少有对应的活动部分,而且在活动过程中老师往往没有进行科学有效的组织和设计,对于课堂学习内容,往往没有准确指出是利用小组合作还是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而且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对每个学生的具体任务没有明确规定。这些都会影响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参与度,同时还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打消学生的学习热情,进而影响整个课堂的教学效率。

2、教学活动不具有针对性,难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

语文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学生,因此语文教学活动必须根据学生的年龄、学习成绩、个好、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有层次性的教学,进而满足班上每个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个性需求。对于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要讲究层次性,引导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但是是实际教学活动中老师往往没有注意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对班上的学生采用一致的教学法,因此不同学习层面的学生就难以得到发展自身的机会,影响到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3、语文教学活动中缺乏必要的掌控

根据相关调查可知,语文课堂上往往是老师进行具体内容的分配,然后由学生完成大部分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缺乏老师必要的掌控。因此从从学生方面来讲,自己遇到的问题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解答,许多疑问和问题都留在心里,不利于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吸收,从老师方面来讲,由于不能完全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学生的个体差异也就无法及时了解,不能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针对性的指导,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高。

二、小学语文教学中微课教学的应用策略

1、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课前自主学习

小学生在进行语文学习的过程中,由于年龄较小,而且学习能力较弱,因此往往很难在课堂上很快融入到教学活动中来,根据小学生的这些特点,要注意引导小学生进行课前自主学习。同时还可以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的不同将班上同学进行科学分组,然后在组内组织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自主学习。组内成员要有一定的差异性,把不同学习层面的学生进行科学搭配,方便组内成员进行互相帮助和互相促进。在小组内部组织学生对老师指定的微课内容进行学习,为了保证每个学生都完成了相关的学习内容,老师可以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此外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完成情况,还要全面考察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程度以及自主学习的态度。

2、微课的制作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

微课的学习主体是学生,因此老师在制作微课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以及心理特点,为了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制作微课的时候,选择那些容易引起学生兴趣的内容和方式,比如在学习《嫦娥奔月》这节课时,老师可以制作一个视频引导学生学习理解后羿为什么要射日,他射日的主要工具是什么,后羿完成射日以后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通过引导学生思考这些问题,一方面可以把学生带入到具体的教学内容中,同时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微课的内容要贴近小学生的日常生活,要从小学生的角度出发,选择那些容易激发学生好奇心与探索欲的事物,这样就可以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学习的效果和质量,也有助于老师进行课程讲解。

3、科学设置教学活动

为了把微课的效果发挥到最好,还需要对教学活动进行科学设置。通过微课学生可以学习一半以上的知识点,因此老师不需要进行大量讲解,这就使得微课环境下的语文学习由之前的老师主导转变为学生主导,学生通过小组学习进而形成强大的团队合作能力。比如在学习《蚕姑娘》的时候,老师先制作蚕姑娘成长过程的视频,引导学生把课文基本内容进行了解,然后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老师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给每个小组分配不同的问题和人物,比如有的小组讨论蚕姑娘为什么会变成娥姑娘,等等。在小组内部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然后让每个小组推举出发言人进行解说,这样不断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助合作,还可以组与组之间进行比较学习。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主要起到组织和引导的作用,把整个活动的每个部分都安排好,促进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进而构建学生的知识体系。微课的运用可以有效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而且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同时还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意识,通过小组的协调合作,还可以帮助小学生形成良好的合作意识。语文老师在运用微课的时候要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微课的具体内容,做到因材施教,循序渐进,进而全面提升语文教学效果。

作者:黄金梅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师寨镇希望小学

参考文献:

[1]李莉.微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今日湖北(下旬刊),2015,(10):114-114.

[2]张祝英.浅谈微课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21):177.

[3]沈艳荣.浅析微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考试周刊,2016,(34):40.

[4]薛冰.浅谈微课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配小学语文苏教版国标本实验教科书[J].课程教育研究,2015,(13):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