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08 10:00:22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探讨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应在具体的口语交际情境中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素养。”“口语交际”成为语文教学的难点之一,特别是农村小学的口语教学更是难上加难。如何改变现有教学状况,提高农村地区学生“口语交际”能力,是我们语文教师应不断思考的问题。本文结合新课程谈谈在“口语教学”实践中的一些见解:

1练交际能力于课堂

在学生一天的学习中,大部分学习时间是在课堂,课堂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效果。所以作为教师,必须向课堂要效率,如何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敢于说,乐于说,这就需要教师作好交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交际活动的目的做到心中有数。创设交际情境,指导学生学会交际:

1.1实物展示法。形象直观的实物展示,能很快吸引注意力,易于学生观察,从而把学生带到情境中去,使学生积极生动地加入到口语交际训练中。

1.2巧用图画,再现情境法。都说图画是鼓励学生说话的“兴奋剂”,图画是展开形象的重要手段,现今的教材中配有形象生动的图画,图画实际是把课文内容形象化,易于儿童接受,这样能唤起学生观察思考、说话的兴趣。

1.3师生共演,进入情境法。教师能参与学生的活动,师会成为学生更想活动的催化剂,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是用表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对有趣的情节、人物,学生们有很大的兴趣,教师的参与更让他们有了动力,在师生共演中,进入情境,实现交际能力的训练。如:有一个口语交际的内容是“谁的本领大”。即动物王国准备召开一次比本领的大会,大象、狮子、小兔、小鹿、老牛、燕子等都来了。请大家演一演当时的情景。我在课前想如果让学生一个一个地说,显然太单调了。我于是在课前精心设计了整节课的内容,在教室的黑板上和同学们一起画上了茂密的大森林,写上了“比本领大会”几个醒目的大字,将课桌椅挪至教室周围,制作了各种小动物道具。课程开始先打开学生思路,想一想自己喜欢哪种动物,这种动物有什么本领,怎样与其他动物比。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让喜欢同一种动物的同学自由结组,交换意见,达成共识,作好表演的准备。之后各组选一人参与表演。我作为这次大会的主持人也参与其中,在活动中适时的进行指导。大家犹如深临其境,在一个形象逼真的童话故事中沉醉着,各个兴趣盎然,精神集中,表演者带着集体的智慧更是表演的惟妙惟肖,语言生动有趣。表演完毕后,大家沸腾了,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讨论到底谁的本领大?这种情景的创设,既活跃了气氛,有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参与,锻炼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增进了学生的友谊,更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提高说话能力的重要性。

1.4组织活动,体验情境法。孩子们最常说的字是“玩”,因为游戏是儿童生活的主题,在教学中,我,不妨多组织适合孩子们的有趣活动,让孩子们在一个愉快的活动中自然交际,让他们有话想说,有话可说,言之有物。教学《荷叶伞》一课时,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我让学生做好小青蛙、小鱼、蜻蜓、荷叶姐姐的头饰,五人一组表演。学生表演得很投入,把青蛙跳、小鱼游、蜻蜓飞的动作表现得精准到位,同时为它们配上了相应的语言,把小动物对荷叶姐姐的感谢,荷叶姐姐乐于帮助别人的美好精神表演得淋漓尽致。通过表演不但复现课文内容,更重要的是学生在组织演出的过程中,发挥了想像,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交际与合作。孩子们在他们熟悉的游戏中,说出了他们最真实的话,在快乐的活动中进行交际。

2践交际本领于生活

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生活就是口语交际的内容,口语交际是生活的工具,丰富多彩的生活就是学生交际的舞台,就是学生交际的源泉,教师在课堂中创设情境,教给学生交际的方法,还应利用课外时间,让学生在生活中实践交际的本领。即“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2.1巧设作业,促进“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孩子最亲近、最信赖的人。在自己的家里孩子会更加的无拘无束,更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有助于形成教育合力。如学习完《动手试一试》一课,我让学生将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再告诉爸爸妈妈自己从中明白了什么;或是将这一天中你最难忘的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2.2留心生活,在用中学。社会生活是一个大舞台,它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我们应该多去亲近它,并从中汲取营养,在实践中积累语言,掌握交际技巧。教师可在母亲节到来之际让学生对自己的母亲说几句祝福的话,在过年向亲朋好友拜年,在家中练习如何招待客人,给大家表演节目等等。平时还可鼓励学生多到外面出去玩,多接触身边的人和事,看看学学别人是怎样与他人交流的,自己练习去超市购物,去图书馆借阅图书等等。

2.3结合各种活动培养交际能力。根据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在活动中我有计划的开展一些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和趣味性的活动,使口语交际教学日常化、系列化。如:朗诵会、故事会、相声、小品表演,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好书大家读等等,丰富口语交际的内容,使口语交际成为生活的工具,服务于生活。

3建立健康评价体系

在教学实践中倡导积极肯定的评价方式,形成师评生、生评生、生自评的局面。

3.1教师评价应恰当积极。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口语交际课而言,我们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显然已经成功一大半了。而兴趣的获得一部分也来自教师恰当积极的评价。小学生在进行口语交际时有的兴趣浓厚、善于表现,有的胆小内向、缺乏自信。无论哪类学生,都需要教师以激励的方式进行评价。对于交际能力强的学生要鼓励他们不断完善自我,挑战自我,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对于交际能力弱的学生,要悉心呵护他们的自信心,哪怕只是取得了点滴的进步和成绩,都应该予以充分的肯定。

3.2引导孩子学会评价。孩子有接受评价和评价他人的需求,我们必须根据学生说话的程度和水平给予不同的恰如其分的评价。这一过程,教师不可包办代替,应该引导学生共同参与,形成师评生、生评生、生自评的局面。我们可以引导学生着重从以下三方面评价:一评语言,即评语音是否准确,语言是否规范,用语是否确切、恰当;二评思路,即评价说话的内容是否清楚,是否富有逻辑性和条理性;三评仪态,即评声音是否响亮,仪态是否端庄,表情是否自然等。以上是我对口语交际教学的一些尝试,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应该是长期而持续的,贯穿于语文教学的始终。但我想只要教师在思想上树立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的观念,努力大胆实践,创设一切培养锻炼口语交际的机会,找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的切入点,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作者:邹为美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