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发展性阅读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07-08 09:58:10

小学语文发展性阅读课堂的构建

摘要:阅读不仅能增长人的见识,解放其思想,还能对人生的发展和规划产生建设性的意义。对小学生来说,其处于人生当中思维最不受束缚、想象力最为发达的阶段之一,因此加强对其发展性阅读的设计与建设就显得尤其重要。本文以“小学语文发展性阅读课堂构建”为主要研究对象,其目的在于通过有效措施的研究实现对于教学效果以及教育可持续发展策略的构建,从而为小学生创造有益于语文学习和施展阅读教学的有效环境,实现学生学习效果以及兴趣的根本性提升。

关键词:小学语文;发展性阅读;课堂构建策略

语文教学所推崇和强调的不仅是基本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更在于对人的思想意识以及创造能力的启发和培养。对于小学语文教师来说,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推动课堂教学,实现对小学生的长期规划和发展性阅读教育,是其不得不去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1当前小学生阅读现状

“应试”是中国传统教育所彰显出的最为表象、也最为基本的教学目的,因此在很多教育机构,教师对于教学素材的选择,对于课下学习任务乃至课外阅读内容的布置,都紧紧围绕着“应试”这样一个主题。读文章,要求学生去挖掘文章当中的生字词、提炼主题和中心思想,却很少关注精彩段落、华美篇章带给学生本身有关情感和思想方面的积极意义。例如在学习很多有背诵要求的篇目时,很多学生会仅仅按照教师的引导,默记文章当中的字词,完成重点段落的背诵,但是对文章当中作者所寄寓的真情实感、或是所能引起的强烈共鸣并没有产生一定意义上的认同,甚至也很难将文章当中所渗透的主题和思想进行生活化和关联性的理解。这样,阅读非但没有起到启发学生思维和提升创造力的作用,反而会禁锢学生的思想,让他们将目光局限在有限的课文内容当中,不去拓展、无法延伸。

2小学语文发展性阅读课堂构建策略

从发展性阅读的具体呈现方式来看,其所强调的是对学生阅读个性化的培养,主张在创造性阅读和探究性阅读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语文素养,完善知识结构,实现情感和道德意识的升华。因此,对于小学语文教师来说,要想致力于发展性阅读课堂的构建,归根到底要提升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提升其个人对于语文知识的探究、把握和自学能力,注重自身语感和情感意识的不断提升。

2.1在创设情境中,渗透学生阅读方法:“死记硬背”是目前很多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经常性采用的方法和习惯性举措。但事实上,由于小学生本身有限的生活阅历,较为浅薄的学习能力与学习习惯,导致其在死记硬背的过程中,一而再、再而三的局限思维,导致其在有限的学习空间内难以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多样化的语文学习反而变成了模式化、僵化的课程内容。鉴于此,笔者认为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走出僵化的思维模式,透过有限的阅读文字,感知更多的内容与信息。例如笔者在进行有关革命类文章内容的教学时,会事先在班级内挂上几幅革命先烈的图像,或者利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观看一段革命先辈不畏艰险、为国家和人民浴血奋战,为百姓换取幸福生活的视频片段,为课堂营造出一种健康、向上、不屈不挠与拼搏奋斗的精神氛围。让小学生在直观感受到我们今日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的情况下,再去阅读课文,就会产生浓重的幸福感与对革命先烈的尊重心理,从而在普通的文字内容当中,感知到无限的情感魅力。

2.2在阅读过程中总结学习方法:从阅读步骤的角度来说,文字信息本身所蕴含的字面意思与内容都是最为基本和表象的。小学生阅读的目的不但是为了读书识字、造句分段,更需要通过一定的阅读技巧和学习方法,来实现阅读对个人情感意义上的提升。比如在学习到教材的某一个单元时,由于这一单元的内容本身具有主题上的一致性,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将几篇文章的主旨和基本内容进行比较性阅读,通过这样一种阅读方式,让学生在比较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各自的主题和对不同文章的内涵理解,让学生在有限的阅读时间内,获得更加深刻的阅读体验。

2.3将阅读难点进行生活化处理:小学生对于固定文字的理解能力是有限的,其不同于教师本身所拥有的大量生活经历和时间阅历,能够在简短的文字当中理解其背后的深意。这些扑朔迷离、变化莫测的内容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学生理解的困难,因此对于教师而言就需要采取有效的阅读方法,帮助学生对难点进行生活化的处理,通过将外在的方法和元素融入课本和阅读过程当中,辅助学生进行阅读和学习。关于这一点笔者最常用的教学方法,就是让学生分组彩排学习小品和情景剧,让学生通过对自身的理解进行文字的剧情化和生活化演绎,将难点融合在各种生活情景当中,解除学生的阅读障碍。

3结论

“阅读”是不断丰富人类阅历,提升见解,实现自身甚至是整个社会进步的重要行为和途径之一。因此任何束缚阅读、影响阅读本应具有的作用进行发挥的行为都是不科学、需要进行调整和改革的。小学生由于生活在有限的空间当中,其所能接触到的人群和社会上的事物都是有限、甚至是狭隘的,其不同于大学生甚至是中学生在拥有一定的阅历和认知能力的情况下,能够走向广袤的社会、去接触更多的新鲜事物和人群,所以小学生对于生活的理解、对于社会和科学的认知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书本、来源于他人的告知。所以小学生在人生阅读的初始阶段,呈现出强烈的可塑性,教师在这一阶段所实施的教学措施,将会在学生身上看到非常直接和明显的结果。发展性阅读通过不断激发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的阅读方式、长久性的规划内容将能够长久的实现小学生与社会、与多样化的自然科学相接轨,而这也是小学语文教师不断实现个人教育职责的义务之所在。

作者:高博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军民学校

参考文献:

[1]刘长瑜.小学语文发展性阅读的研究[J].中华少年,2015(16):64.

[2]吉文胜.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5(37):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