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的生机与童趣

时间:2022-07-08 09:45:15

小学语文课堂的生机与童趣

摘要:小学语文具有较强的人文性和灵活性,是小学生培养能力和语文素养的重要渠道。在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构建高效的小学语文课堂,为小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教育,促进小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当前大多数小学语文课堂仍然枯燥乏味,缺乏生机,对小学生的成长极为不利。因此,本文将着重探索使小学语文课堂焕发生机与童趣的有效策略,以此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语文;语文课堂;生机

新课改给小学语文教学注入了新的元素,语文课堂教学越来越重视培养小学生的语文素养,在教学中渗透道德德育教育和审美情趣,使小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全的人格,从而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增强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读写能力等。小学语文作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主要课程,必须受到语文教师的高度重视。在教学时教师应发挥主动性,把小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人,为小学生创设高效的语文课堂氛围,提高小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给小学生充足的自由空间,让小学生在语文课堂既学到知识,又得到快乐。但是,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弊端,课堂沉闷,无法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教师教学缺乏激情等。因此,如何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语文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小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就成为了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本文根据笔者的实际教学经验,结合具体教学实例,主要探讨如何让小学语文课堂焕发生机与童趣,为小学生的成长铺平道路。

一、设计丰富的课堂环节,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改带来了新理念,小学语文课堂要想改变沉闷的气氛,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小学生的主体作用,就必须让语文课堂充满生机与童趣,促进小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因此,在日常教学中,语文教师要设计丰富的课堂环节,增强语文课堂的文学气息,注重小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独特感受。比如,在学习《草船借箭》的时候,首先我给小学生播放了一段电视剧《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的视频片断,让小学生切实感受到借箭的过程。通过观看视频,我让小学生总结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体现在哪些地方,这时小学生就会非常活跃,有的互相讨论,有的自主思考,课堂学习氛围高涨,使小学生从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在讲解完课文知识以后,我又设计了教学拓展环节,让小学生积极进行质疑和思考,假如当年诸葛亮在草船借箭时大雾逐渐消散怎么办?如果当时曹操放出的是带火的箭,那射到草船上岂不是让诸葛亮“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培养小学生探究知识的能力,还有利于提高小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创设语文教学情境,促进小学生的情感交流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要善于创设多样化的教学情境,让小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形成学习技能,增强学习意识,使语文课堂充满活力。同时,还要不断探索小学生的情感需求,关注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变化,全面了解小学生的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这样才能够促进小学生的情感交流,增强感情投入,进而引起心理共鸣。为了让小学生真正在语文课堂活跃起来,我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比如在教《锄禾》时,我利用多媒体给小学生播放农民伯伯辛勤劳作的图片和视频,让小学生在情感上产生对农民的尊重和爱戴,从而发自内心地产生珍惜粮食的意识。接下来我说:小朋友们,我们平时吃的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每个小朋友都要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那么,大家做得怎样呢?你们觉得应该如何做才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呢?在这种教学情境下,使小学生对粮食有了新的认识,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三、拓宽语文思维方式,为小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语文知识具有系统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小学语文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素养,运用娴熟的教学手法和严谨的工作思路为小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使小学生能够不断拓宽思维方式,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在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要改变封闭的课堂形式,积极促进小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在轻松的语文课堂中增长知识和能力。小学生的个性特点决定了小学语文课堂要具有童趣,这样才能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促进语文课堂高效发展。比如,在讲《翠鸟》一课时,教学目标是感受作者对翠鸟的喜爱之情,培养学生保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意识。为了拓宽小学生的思维方式,我进行了如下的教学:作者把翠鸟写得那么美,我们也来写一写。请仿照第一自然段的写法,充分发挥想象力,写一种你喜欢的小动物,包括外形、颜色、部位、特点等。当小学生在语文课堂感受到尊重和乐趣以后,就会更加激发他们的参与度。

四、课堂评价注重多元化,激励小学生勇于探究

很多小学语文教师对课堂评价的关注不够,忽视课堂评价的作用,使课堂评价流于形式。有一些语文教师采用模棱两可的评价语言,对小学生的学习毫无作用,还会使小学生不重视语文课堂。比如,“回答的不错”“你真行”“好”等语言似乎成为了小学语文教师的口头禅,在课堂中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我在教学时则会选择多元化的课堂评价方式,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以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当学困生在考试中进步很快,在平时表现良好,我会激励他们不断努力,养成好习惯,争取减少与上等生的差距;而对于语文上等生我会激励他们发挥优势,不断探索,创造更高的价值。课堂评价的方式很多,包括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之间互相评价,家长评价等等,小学语文教师要灵活运用各种评价方式,使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得到全面发展。在语文课堂,要增加师生互动的机会,使语文课堂充满“人情味”,让小学生敢于回答问题,乐于回答问题。

五、灵活运用语文教材,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跃起来

小学语文教材是小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主要资料,教材中不仅包含了需要小学生掌握的知识,还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引导作用。语文教材中的插图就是小学生学习语文的有力助手,是小学生理解课文的辅助手段。插图形象地拉近了课文与小学生之间的距离,给小学生理解课文提供了帮助。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必须灵活运用语文教材,不仅让学生“学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会学”。比如,讲《一夜的工作》时,我先让小学生观察教材的插图,去挖掘插图中蕴含的信息。然后叫小学生大声朗读教材,边朗读边思考:为什么叫“我”到中南海去?晚上是怎么工作的?回家的路上“我”是怎么想的?文中哪一段重点描写出的工作劳苦和生活朴素?接下来我还会给小学生讲一些关于的故事,让小学语文课堂真正活跃起来,使小学生的天性得以释放。

作者:李利荣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三李庄中心完全小学

参考文献:

[1]范桂花.如何使小学语文课堂充满生机与魅力[J].未来英才,2015(10).[2]张燕.新课改让小学语文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J].东方教育,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