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字词教学实践初探

时间:2022-05-21 09:14:16

小学语文字词教学实践初探

摘要:信息技术作用于小学语文字词教学是一个跨学科的课题。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创设一些教学情境、设置一些适合学生的小游戏以及适合课堂的演示,既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手段促进素质教育实施的作用,又能够对教师教学方法的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影响、师生之间的互动产生影响,从而从而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更多的汉字,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阅读和写作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语文;字词教学

小学学段的学生,往往生性比较活泼好动,并且他们的好奇心及求知欲望比较强烈。针对这一学段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手段辅以教学,会较之传统手段有很大的改观。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往往更注重学生听、读、说的能力培养,让他们在语言感知的基础上逐渐提高语文素养。对此,笔者在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的过程中借用了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了初步探究,通过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

一、创设情境,进行识字教学

认识汉字是语文学习的基础,也是学生开始阅读和写作的根本所在,更是小学语文教师在低学段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这一阶段的学生往往刚刚进入小学学习的节奏,由于年龄的关系,他们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地集中,对于事物的关注时间比较短暂。基于此,单纯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教师讲授———学生听讲”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这时候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在教授学生识字的时候,笔者试着巧用情境法,具体实践如下。针对汉字中的很多象形字,首先将它们分类整理出来,然后制成PPT,配合相应的情境,予以展示。例如在学习“日月水火土”等简单汉字的时候,将它们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相关意象结合起来。如“火”这个字,首先在多媒体课件上显示“huǒ”,接着问学生是否认识这个字,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进行识记。这时候,多媒体展示一个火苗燃烧的画面,当这一情境出现的时候,很多学生就会根据课件上展示的拼音主动地将汉字读出来,甚至有的同学还眉飞色舞,模仿着火燃烧时候“呼呼”的声音。有的同学还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告诉大家这个字更容易识记的办法:“火”字就是“一点一撇”,然后下面一个“人”字,也就是当人生气的时候,将两只手举起来,就是发火了,然后发出“呼呼”的吼声(教师可以在学生解释的时候,配上相关的影音动画)。这样的识记方法能够加深学生对汉字的印象,给他们创设了一个仿真的学习环境,恰到好处地解决了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的问题。

二、巧设游戏,进行识字教学

很多时候,机械化、单一情境化的汉字识字教学会显得枯燥无味,容易引起学生的厌烦,尤其是对于活泼易动的低年级学生来说。对此,结合他们喜欢游戏的特点,笔者在课堂的教学中设置了一些小游戏穿插其中,将知识的学习跟愉快的小游戏结合在一起,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例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后“读一读写一写”部分的成语,在教学的过程中笔者设置了一个“小朋友摘果子”的小游戏,教师在课件上展示出需要填空的“四字成语”,在树上面挂着很多苹果,每个苹果上面都有一个汉字,这些汉字就是四字成语中空缺的汉字,一只小猴子拿着篮子站在树下面,然后让学生进行成语填空。学生抢答进行填空,并将自己选择的准确的汉字用鼠标进行点击,一旦正确,树上的果子就会被小朋友摘下来放到篮子中去。这样,学生在游戏过程中,通过这种有趣的小游戏完成对汉字的识记和填空,一方面锻炼了他们的反应速度和竞争意识,激发了他们十足的学习劲头;另一方面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率。

三、运用演示,进行识字教学

在教授学生识字的过程中,一些丰富多彩的画面设计和形象美妙的声音效果更能够激发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将情感的熏陶和知识的掌握融为一体。例如,学生在识记一些结构比较复杂的汉字的时候,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将这些汉字进行拆分后部分展示,如“研”,笔者在演示的过程中,将其分为“石”和“开”两部分,一边演示,一边告诉学生,一个科学家为了弄明白石头的结构,就将它从中间凿开了,于是就出现了“研”这个字。如此以来,在汉字部分拆开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很快地掌握它的结构,并且较快地记住。另外,低年级的很多教师习惯在课堂上进行板书教学,直接给学生进行板书设计。这时候,一旦教师在书写过程中出现汉字笔顺有误的问题,就会对学生造成较坏的影响。鉴于此,利用信息技术等高效手段,将学生所要学习的汉字笔顺在PPT上面进行一笔一画的展示,既能够减少课堂中教师出现问题的尴尬,又能够让学生进行准确的模仿,从而提高了识字教学环节的整体教学质量。总之,小学语文字词教学是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基础环节,也是初入小学学段的学生学习的难点,教师如若能够将信息技术手段恰到好处地运用到这一部分的教学当中去,必然会对学生的形象识记、快速识记、准确识记起到很大的作用,从而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掌握更多的汉字,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阅读和写作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姜官芳 单位:潍坊市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