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1 09:04:42

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论文

摘要:信息洪流随着科技的发展涌入人们的生活中,网络环境成为与众人生活不可分割的环境之一,无论是在现在,还是在未来都起着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而教育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根本,理应与时代齐头并进,才能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本文主要探讨了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从多方面讲述了如何利用网络进行更为优质的教学,并将两者相结合,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及自主学习能力作贡献。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网络环境

语文是中文的基础学科,也是极为重要的一门学科。它承载着我国文化的传递任务,教导学生以理性客观的态度看待祖国内外的文化异同,自古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教育中的重要教学科目。尤其对于小学教育来说,小学教育往往是学生的启蒙教育,在学生心中占据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同时也是学生在未来学习中的指路明灯。而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教育与之相应地也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传统的教学方法效率低下且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网络教学方法如多媒体教学方法逐渐占据主流,网络环境覆盖教育系统,为课堂教学带来活力。因此,善于在课堂教学中将教学与网络环境相适应,教育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绘声绘色课堂

正如莎士比亚所云,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兴趣是永动机,可促进学生持续不断地主动学习新鲜事物,因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绘声绘色课堂正是当前教学所需。在网络环境之下,可以很好地达到这一点。与此同时,由于经济的发展,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小学生自小便接触各类电子产品,他们已经习惯于各种声色结合的知识展示,通过这般的展示,学生的注意力容易集中。而我国的教材往往是黑白两色,若教师不调整教学方法,改善教学调节,则学生容易逐渐丧失兴趣,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在网络环境之下,教师需要利用网络技术网络资源充实课堂。例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教学中有一篇文章名为《观潮》,这一文章讲述的是我国著名景点钱塘江潮起潮落的壮观情景,以此激发学生对自然的敬畏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但是在教学中,笔者在教学这篇文章时发现的一个问题是由于该篇文章为三年级下册的文章,尚少学生外出游玩,且对文章中一些关于潮来事的情境难以想象,难以理解,因此教学效果往往不容易完成,学生的兴趣也未被激发。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定是不足,而引入网络技术便使课堂教学变得轻松无比。笔者在课堂教学之前,请学生了一段钱塘江潮起潮落的拍摄视频,其中的景象令学生惊呼不已,学生的对此产生了浓浓的兴趣,而由此引入讲解,停留在脑海中的视频与文字相结合,画面感扑面而来,学生兴致盎然,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二、在引起学生好奇心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自主探究

新课改所提倡的教学理念是促进学生的自主、个性、全面发展,同时由于当今科技的发展,信息的流通,人类对人才的要求已由拥有充足知识储备的人上升为具有创新能力以及自学能力的人。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教育的方向所在。因此教师必须摒弃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而是在课堂教学中将学生的好奇心一步一步调动起来,让学生产生探索的欲望,从而进行自主探究活动。但是另一方面,教材的限制于一对多的学习制度的缺陷,这一过程常难以实现。采用网络技术,则可最大限度地给学生呈现最为完善的教学资源,以此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在这过程中,教师需以学生为绝对主体,自己起到引导与纠正作用,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语文之博大精深,成为真正掌握知识的人。例如,在讲解一年级的小短文《雪地里的小画家》时,学生常常因为年纪小或者其他原因,难以回想起下雪时雪地里的情境,教师则可以搜寻网络资源,如雪天小动物踩在雪上的小视屏,同时也可以是与学生年龄兴趣相符合的动漫,先展示小鸡踩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迹,引起学生好奇心时,借此启发学生开动思维,思考在生活中遇见的动物,如小狗、小猫、小兔子等动物走在雪地上会留下什么印迹呢?在网络的帮助下,这种教学模式趣味盎然而能够起到极好的引导作用,进而促进学生的自主探究,甚至还能够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的能力。

三、对教材进行拓展,帮助学生从小塑造正确的三观

毋庸置疑,强大的学习技能是一个人才的必备能力,但是良好的品德却远比丰富的知识要重要得多。小学教学不仅仅是为学生启蒙,更是通过知识的传输,让学生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形成美好品德,塑造健全人格,而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然而纵观传统教育,由于埋头于掌握知识,我国对品德教育尚未完善。另外,讲道理也是每个学生所不乐意听到的,因为这道理枯燥乏味,且由于缺乏对现实的充分认识,显得空洞而无用。拥有网络资源与技术,教师可以通过不定时播放教育类视频,将知恩图报等正确人生观渗透至学生内心。例如,在讲解《慈母情怀》这篇文章之后,笔者另外通过多媒体教学辅助工具播放了一个关于母亲怀胎十月中的种种艰辛的纪录片,其中有害喜时的迅速消瘦,有孕期的手脚浮肿以及美丽不再,还有分娩时的撕心裂肺以及分娩后的幸福笑容,许多学生当时就震撼非常,红了眼眶,并且低头深深思索。笔者以此教导他们母亲的艰辛与孝顺的含义,为学生传递了爱,增强了语文课堂教学的意义。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是知识的启蒙,是历史的传承,也是孩子们逐步完善人格的起点。将小学语文课堂与网络环境相适应,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可以为学生创造最为合适的教学环境以及最为丰富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的机会。

作者:王爱华 单位:迭部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