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电子白板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时间:2022-05-21 08:43:18

利用电子白板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摘要:电子白板是这几年非常流行的一种多媒体教学设备,它在投影仪的基础上再次升级,让教师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便捷。使用了电子白板的课堂,更加健康、高效、有趣。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电子白板强大的功能,实现教学的优化,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学到更多的知识。告别了粉笔板书,教师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质的改善。在高科技的助力下,我相信只要教师多用心,就能使语文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小学语文;电子白板;教学优化

一直以来,教育工作者们都在孜孜不倦地寻找着优化教学的方案,各种先进的教学理论、方法也是层出不穷。与此同时,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高科技的教学设备也渐渐进入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语文教学方法也要随着这些高科技教学设备的加入而作出相应的改变,让它们发挥出最大的效用,造福广大师生。电子白板对小学语文教育的意义重大,它将给传统的语文课堂带来巨大的冲击,让学生感受到全新的语文教学体验。

一、利用电子白板扩从课堂内容

电子白板巧妙地将网络与小学语文课堂融合到了一起,学生可以在使用电子白板的课堂上接触到大量的教材以外的内容,这是传统的语文教学很难做到的一点。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可以多加尝试,多给学生一些这种了解外界的机会。这些课外内容的融入,将极大地丰富语文课堂的内容,让语文课变得更加充实、有趣。比如,在给学生上《邓小平爷爷植树》这节课的时候,相比于传统比较单调的教师讲解,电子白板可以给学生观看与之相关的图片、影视资料等。这样的语文课学生的知识面能够得到很好的扩展,增加见识。本来教材中只有一篇简单的课文,但通过电子白板可以引入很多相关的内容,这是对教学内容的一种升级。应该经常被使用。当然这些内容要有选择地引入,否则可能会导致引用的内容与教学内容关系不大,反而使学生的注意力受到不必要的分散。平时我们一直都提倡素质教育,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多去学习一些课外知识,但小学生一般都比较贪玩,没有那么好的自觉性,所以很少有学生能够真正在课后学到多少东西。现在有了电子白板,教师只有运用得当,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学到很多课外知识。这些课外知识的引入,还能让学生对课堂本身的教学内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一举多得。

二、利用电子白板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

小学生活泼好动,天性贪玩,这对语文教学来说是一种不利的影响。在实际的教学中不少教师发现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不是很充足,其实借助电子白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电子白板能够让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增加语文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虽然学生喜欢玩耍,容易被课堂以外的东西所吸引。但教师可以将之转化为培养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切入点,让学生对语文课堂感到很有趣,并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全神贯注地跟着教师的教学步骤走。教师可以借助电子白板的特殊功能,在教学的过程中巧妙地设置各种悬念,一步步地引导学生,让学生完全沉醉在课堂教学中,无暇做一些与教学无关的事情。比如在将《王小二》这节课的时候,不要将故事全盘托出,也不要平铺直叙地讲解。如果一上来就把故事的结局告诉给学生,那学生就会觉得像被人剧透了一样,瞬间失去了听下去的兴趣,这就犯了教学的大忌,等于是自废武功。教师可以将课件制作成几个部分,在故事发展到关键的时候做一些适当的停顿。这时候学生的胃口就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了。教师可以趁机给学生抛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动脑思考。这时候的学生精神高度集中,思维的活跃度也高,思考问题的效率自然就高。所以说,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必须用对方法,利用好学生的心理特点,多多引导学生。

三、电子白板对教学环境的改变以及适应

电子白板的使用让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它让我们的教学换环境变得更加人性化。作为教师要率先适应这种变化,及时地做出调整,才能带领自己的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小学生在教学中其实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主要还是看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智慧。首先电子白板进入到小学语文课堂中是一件好事,最直接的一点就是教师不用再使用粉笔进行大量的板书,没有了粉笔灰的污染,对教师和前排的学生来说是一种福音。面对这一改变,教师应该迅速习惯,将需要在课上板书的内容加入到电子课件中去。其实有了电子白板,教师在一些需要现场板书的教学中更加方便了,电子白板可以提供板书所需的田字格、方格等。当然帮助最大的还是毛笔字的教学,教师可以借助电子白板让学生观摩写毛笔字的全过程,这是传统教学完全无法相比的。而且电子白板随时可以对课件做各种标记、批注,对于课件准备的容错率相当高,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效果做出调整,非常灵活多变。而且板书的内容如果也不需要檫,这就进一步提高了课堂时间的利用率。在做上课笔记的时候,很多学生不知道该从何下手,这时候教师就可以借助电子白板,演示一下做课堂笔记的过程,让学生模仿教师做笔记。因为电子白板中可以使用各种记号笔,所以教师在演示的时候可以将笔记做得很清楚、详细,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电子白板的问世是对教育的一次全面升级,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如果妥善运用,可以让教学质量再上一个台阶。小学语文教学中,不是每一个教师都能很好地使用电子白板开展教师,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让电子白板更好地为语文教学服务。

作者:万萍 单位:迭部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