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融合

时间:2022-05-07 09:34:42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融合

摘要:新课改的核心理念是素质教育,提倡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教学效率,要求教育工作者将多媒体技术与教学有效整合。小学语文教师要遵循新课改的指示,与时俱进,将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进行有效整合,以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整合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是一种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语文教学当中以高效率完成教学目标的新型教学方式。虽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范围愈加宽广,但是教师再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小学语文教学当中,不能盲目,应该从多方位进行思考,针对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等,卓有成效地进行整合。

一、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意义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多媒体技术制作的课件,集形象生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等特点于一身,能够轻而易举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那些枯燥乏味的原始教学资料,经过多媒体技术的加工润色,就会变得更加直观形象。将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进行有效整合,教师何以通过在课堂上给学生展示一些制作精美的图片或者影音资料,来吸引小学生的眼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春天》这篇课文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个关于春天的小短片,配上舒缓柔美的背景音乐,让学生自动体会到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景象。

(二)陶冶思想感情

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感官和思想,教师通过多媒体技术创设不同的情境来陶冶学生的思想感情。创造情境的依据是教学的目的和内容。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展示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资源来陶冶学生的情操。

(三)拓展维空间

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语文教学,会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将枯燥的文字形象化,将静止的图片动态化。

二、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整合的策略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教学情境

所谓教学情境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的情感氛围。“境”是教学环境它既包括学生所处的物理环境,如学校的各种硬件设施,也包括学校的各种软件设施,如教室的陈设与布置,学校的卫生、绿化以及教师的技能技巧和责任心等。由于小学生处于意志发展初期,所以小学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积极向上、新颖生动的教学情境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小学生的学习热情。多媒体技术能够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各种教学资源集成,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呈现在学生眼前。例如在学习《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时,学生通过文字描述难以在脑海中勾勒出西沙群岛的面貌,当教师在课堂上播放西沙群岛的视频时,学生可以通过大屏幕,观察到瑰丽无比的海水,奇形异状的鱼类,数不胜数的鸟儿,茂盛的密林,这一切仿佛就在触手可及的眼前,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突出动态启发

人通过动态直观的表象理解静止抽象的事物的认知方式与生俱来。小学生抽象思维能力较弱,而小学语文教学内容有许多与生活脱轨,紧紧依靠教师的口头讲解,小学生难以理解,这将大大阻碍学生的认知发展。多媒体技术能够使各类资源相互结合,为小学生打造一个动静结合,虚实相生的世界,让学生亲自领悟,独立思索。如《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对于有些没有见过园林的同学来说,光是依靠文字,很难去想象。利用网络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播放PPT课件,让学生如同身临其境一样游览这座园林之中亭台楼阁,花木水榭,感受建筑的美轮美奂,风格的别具一格,景致的诗情画意。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引导自主学习

新课程大力提倡学生自主学习,突出学生的主角地位,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环境。网络多媒体技术给学生提供了平台,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自主去搜索浏览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资料,还可以在网上与同学交换思想,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和进行人际交流的能力。在学习《跨越百年的美丽》一文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网络上搜集居里夫人的人物资料,还有本文的学习目标等学习资料,还能通过网络阅读有关居里夫人的优秀书籍,进一步了解居里夫人,认识居里夫人端庄的形象和她所体现的坚定执着,淡泊名利,刚毅顽强,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网络多媒体和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教学工作者孜孜不倦的实践和改进。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整合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和教师的辅助功能,要求教师能够对教学模式进行坚持不懈的改进,能够将枯燥的文字生动表象起来。网络多媒体技术在语文课堂上发挥恰如其分的作用,才能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作用和提升小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

作者:王中山 单位:梨树县小城子镇第二中心校围子村小学

参考文献:

[1]高蔚峰.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策略[J].学周刊,2011,05(09).

[2]郑宏玲.网络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J].教育教学论坛,2014,3(04).

[3]胡京华.多媒体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价值及意义[J].学周刊,201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