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充满情趣

时间:2022-05-07 09:32:04

如何让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充满情趣

摘要:小学语文是一个充满活力以及情趣的学科,应用的范围相对较为广泛,接近社会生活。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小学语文课堂如何提升情趣感进行分析研究,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一些对策,希望能够对同仁有一定参考作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情趣;分析

1.小学语文教师要保证教学中语

言音量适中说话音量的变化具有无穷无尽的魅力,不仅能够表达思想,同时也能够显示出口语表达过程中所具有的层次感。因此要想能够正确把握语言的音量,应该对以下方面加以重视。教师要保证音量不可过低,在进行班级授课的过程中,一个班级多则有五六十个学生,少则也有二三十名学生,要想保证每一名学生都可以听见教师讲课的内容,教师必须要保证声音不可以过低。要是教师声音过低,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会表现出困乏的现象,因此教师必须保证讲课每句话都字字有声。音量不应该过高,如果音量存在过高现象,就会出现喊叫感,老师的嗓子也会比较吃力,学生也较为容易产生听觉疲劳,精力得不到集中。

2.联系生活,不断激发学生兴趣

学生只有产生兴趣,才会有求知欲望,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努力克服,逐步由原来的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学习,将学习当成一种享受。学生兴趣的激发相对来说是比较重要的。教师应该让学生对所教学的内容感兴趣,才能够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但是如何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兴趣呢?教师应该结合学生自身特点,联系学生实际生活,调整角度,探寻最佳的教学切入点。比如,在对《宋庆龄故居的樟树》一文进行教学的过程中,笔者结合学生对童年玩耍的环境有深刻印象,对生活充满美好幻想的特点,联系生活,结合文章内容,由学生的兴趣点切入教学,积极引导学生以“我的乐园”为主题,把自己记忆中相对来说比较美好的画面用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学生心中的乐园不仅有现实的美景,也存在着幻想世界。然后进一步引入文章中所描写的乐园“宋庆龄故居”的重点文段。让学生对文章中一些生动的描写进行朗读,感受樟树的特点;让学生在文字中学会观察生活,加强以及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高尚情操。这课堂从学生的体验以及感受入手,不仅符合学生自身的认知特点,同时还能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文章的趣味性,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他们掌握语文基本技能的兴趣,教师在轻松以及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完成了教学任务。

3.不断引导学生质疑,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

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学生由于好奇心重,就会不断发问,所以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仔细认真地倾听,并且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决。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不断地鼓励以及引导学生质疑,提出不同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够活跃学生的思维,不断激发学生自身的创造欲望,从而积极主动学习。

4.开展游戏活动,不断激发学习情趣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游戏的方法辅助教学,这样做的目的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让学生在较为轻松的环境下掌握知识。比如开展“快乐对对碰”游戏时,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可以制作一个转盘。教学时老师可以点名让学生转盘,不管转盘转到哪里,形旁和声旁都会组成一个字。学生比较喜欢充满乐趣的游戏活动,他们在开心的游戏中学会一些生字,也懂得形声字的规律所在。再如“摘果子”游戏,老师可以把后面有着生字的“果子”挂在画中大树上,让学生去摘,并且读出生词,读对就可以摘下果子,最后摘果子最多的学生被评为“识字状元”。这种方式也能够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一些相对来说比较有趣的游戏活动符合小学生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给课堂注入新的活力;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能够对部分难记的字以及词进行记忆,从而将课文背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知识。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必须促使学生全面发展,而其中不仅仅只促进学生在知识方面得到更好的学习,同时也需要引导学生具有一种精神和不懈的追求。所以,对于教师来说必须重视营造一种创新以及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从而让课堂充满情趣,保证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语文学习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作者:陈婧茹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参考文献:

[1]周东敏.让小学语文课堂充满诗情画意[J].教育革新,2013,(2):54.

[2]潘胜男.造景生趣,笑中悟道——浅析小学语文情趣课堂的创设[J].内蒙古教育,2014,(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