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时代小学语文课堂j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06 09:31:13

读图时代小学语文课堂j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逐渐信息化、网络化,人们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开始向“读图时代”迈进。读图时代开始影响一代人,现在尤其对青少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无数彩色图片被插入到小学教材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的阅读方式发生转变,在很大程度上对学校的传统教育模式产生了冲击。本文在分析读图时代对教育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如何应对读图时代的到来,并借此希望读图时代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变得更加有效,从而可以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以适应和顺应读图时代的潮流。

关键词:“读图时代”;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在网络已经家喻户晓的今天,人们无意识的闯入“读图时代”并受其影响,这直接改变了青少年的阅读方式,语文教材中的大量的彩色图片对传统教育模式产生了冲击,要求其发生改变。

1“读图时代”的特征

读图的意思是读者由阅读图像和图画为主代替原来的阅读传统文字的阅读方式,并且相比较传统的读字模式,“读图”有着自己独特的特征:

1.1内容更加形象、直观:对于文字体现的内容或者知识,看起来比较乏味、枯燥,学生容易产生厌烦心理,而用图像表达起来更加形象,学生可以很容易的明白所要表达的中心内容。并且图像可以迎合学生的心理,缩短课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仿佛置身于课本所表达的世界中,学生可以得到更加直观的感受。

1.2表达的概括、广泛:一整片课文内容可以用一个图片来表达,说明图像表达具有很强的概括性,这是传统文字比不了的,并且图像是一种很通用的表达方式,不会受到语言和环境的限制,很容易被任何人看懂,具有更加广泛的传播范围。

1.3传播的方便、快捷:读图相对于读文、读字来说,更加显著的一个优势是传播的更加方便、快捷,它更能适应竞争日趋激烈的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据心理学研究结果得知,人类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中有83%来自视觉,而符号、图形、标示更能触动人类的视觉,刺激人类的记忆。所以相对于其他的阅读方式,读图更加能够调动人类的神经感官,唤起学生的视觉神经,将其应用在教学中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2读图时代对于小学生语文学习产生的影响

2.1读图时代下影响了小学生想象力的激发:在如今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插入了很多的彩图,使得小学生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些彩页和插图上,减少了对课文上纯文字内容的课文的阅读,甚至都不再阅读这类文章,这直接影响了学生对文字的理解能力的培养。而且学生在习惯了阅读带有图片的文章,很直观的获取了信息,减少了思考的机会,阻碍了学生想象力的发挥,长期在这样环境下会使学生变得懒惰,不愿意去想象、创造,思维方式变得快速、直接,影响了学生正常的语文学习,对文字更加不会深刻的去理解和探索。

2.2读图时代下阻碍了小学生思维能力转换的培养:文字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提高思维的二次转化的能力,但是读图却阻碍了学生这方面的发展,学生只是对直观性较强的图片兴趣,直接接受图片传授的信息,思维停留在感性的层面上,而不会去思考这个深层次的含义,理性思维得不到培养。小学阶段是培养文字理解能力的基础阶段,也是学生思维能力的萌芽阶段,读图直接限制了小学生思维的发展,对于学生以后语言学习和思维能力的转换起了一个不好的开端。

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适应读图时代的方式方法

3.1借助插图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其年龄小,语言信息量小,在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常常逻辑不清晰甚至句子不连贯,写作时更是不会组织语言,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应该被高度重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并适应读图时代的到来,教师可以利用插图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也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观看他们比较喜欢的图片信息,然后再鼓励他们运用自己的语言叙述一下图片中描述的现象或者表达的看法,最后再通课本中的文字像比较,看看区别在什么地方,从而使学生了解自己的表达误区和理解误区出现在哪些地方,从而积极的改善。

3.2把插图和课文结合,共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在传统的语文教材中,展现课文内容的主要方式以白纸黑字为主,但是在读图时代的冲击下,新版语文教材中也开始插入出越来越多的彩图,为了使这些彩图不会产生反面的作用,教师就要充分结合课文和插图来一起培养学会的想象力。比如,可以在让学生把课文和插图都阅读一遍,然后把两者联系起来,把静态的图片通过文字叙述的内容想象成一个动态的情景短片,或者让学生比较插图表达的内容和文字表达的内容是否吻合,可以在图片原有的基础上按照文章内容进行适当的补充,增加学生想象力的深度和层次。在观察彩图时,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思考想象隐藏在图片背后的故事,使插图在学生的脑海中活动起来,这样可以促进学生想象力的发展、开拓思维,以减少读图时代的不利影响。

3.3引导和指点科学合理的读图方式:“读图”对于学生获取信息来说是非常快捷和方便的,但是如果没有使用正确的读图方式,图片的优势不会得到体现。这就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及时正确的引导,指点学生正确的也都带有彩图课文,并像安排作业时的为学生布置一些任务,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读图习惯,把图片习惯性的转换成自己的语言并拓展其表达的内容,使图片的优势的被充分的发挥起来,并被教师和学生科学使用,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都得到提升。

3.4培养小学生思维由感性向理性的转换:小学生由于受到年龄的影响,思维方式主要以感性为主,小学阶段的学习主要是培养小学生思维由感性向理性的转换。而插图可以丰富学生的想象,弥补小学生生活经验不足的缺陷,使枯燥的文字变得生动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减轻学生学习文字知识的压力,但是插图学习并不是课堂学习的主体,它是对教材中的课文起到解释补充的作用,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插图来为学生设置相应的问题,通过引导学生思考研究,使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锻炼和培养,思维模式便不会只是停留在感性的一面,开始向理性思维转换。总之,教师应该科学合理的来引导学生的读图习惯,使读图和读文字实现有效结合,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和学习习惯,从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转换能力,为学生以后的语文学习典型坚实的基础,同时改变读图时代带给学生的不利影响,科学合理的利用课文中的插图,使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作者:付秀珍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北关小学

参考文献:

[1]吴金芳.“读图时代”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新课程导学[J].2014,(8):43.

[2]王启霞.读图时代背景下实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启迪[J].2014,(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