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16 09:58:03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研究

语文是小学教学中工具性与实践性兼备的科目,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阅读与表达能力。在阅读教学方面,教师应重视教学整体的过程中有效的教学方式以及阅读的情感因素,将阅读内容立体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从文化的角度来实践语文的作用,提高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关注度。

一、明确目标,树立整体教学观念

小学语文的教学包含着很多因素,在教学中需要对学生的听、说、读、写等方面进行指导,在学生的语文学习中,这些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学习系统,一种纵向的教学结构方式。但是在语文教学的进程中,需要多个方面进行联合,用一种横向的教学结构方式来完成对学生的指导。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这些因素组成了一个学习的木桶,任何一块拼图都会影响到学生最终的学习效果,这就要求语文教师要树立整体的教学观念。将教学目标转变成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而不是对于教材规定的内容的了解,使小学语文课程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件工具,而不是一篇简单的课文和对字词的理解。教学目标是小学教学过程中的引导,明确的目标是语文教学前进的方向,树立整体化以及语文能力的目标能加强教师的教学效率。在语文阅读方面,教师从宏观角度可以选择最有利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避免了教学资源的浪费。

二、阅读教学的过程

把语文教学看成是一个整体教学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将其中的阅读部分单独出来分析,并且分析阅读教学的过程中结构组成。

1.抛砖引玉。在小学语文的课堂中,教师会首先对内容的知识进行概述。一般情况下,如果学习一篇新的课文,教师会让学生进行朗读,或者在上课前进行阅读,让学生熟悉课文的内容,便于后续的教学活动的开展。在第一次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处于一种无目的状态,阅读课文是完成教师的一项任务,自身没有多少融入课堂的感觉。教师需要在课文阅读前发问性的引导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到阅读之中,这样做可以让学生在阅读中集中更多的注意力,并且巧妙地设计课文前的问题,可以指导学生阅读过程中思维的方向。

2.内容详解。在学生简单了解了课文之后,教师需要对课文进行深度讲解。由于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与思维能力较弱,在初读阶段,学生不能完全理解文中的含义。教材中的课文是由教学专家精心挑选的,在阅读的过程中,每一部分都会对学生有深远的影响。这就需要教师从课文内容的段落开始讲解,在段落讲解之后对通篇内容结合阐述。这种详解的过程提高学生的阅读视野,在后续的阅读过程中会有更大的理解空间,同时对于文章结构等方面的讲解可以加深学生写作过程中对结构的认识,完善读与写两个语文教学部分。

3.学生体会。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过程都是“填鸭式”又或是“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一种教师单方面向学生倾倒知识内容的模式。课文的内容是需要学生自己体会的,教师的完全透彻的讲解不能够活跃学生的语文探索思维,不利于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之中,教师应当适当地让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体会,学生体会可以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思考,了解学生的体会也能够知道学生的心理活动,对于课文的理解。教材中一些经典的文章可以说是一种艺术品,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鉴赏能力。

4.简要评析。在阅读完毕的时候学生进行一个对于课文认识的表达,教师针对回答的内容要对学生进行简要的评析。在评析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语文没有数学一样的严谨性,在评价学生的答案的时候不应该以“对”和“错”来进行区分,阅读的含义是深层及广泛的,学生由于个人情况不同,感悟的地方可能会与教材要求的存在差别,但这不能用“错”来评价。所以在评析的过程中,教师一方面要为学生整理阅读的思路,让模糊的感受清晰化,另一方面教师要对学生的阅读方向进行引导,使文章阅读能够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阅读教学的重点

在了解了阅读教学过程之后,作为教师应该分析在过程之中的教学重点,最大化地提高教师在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提高学生阅读水平。

1.读写结合。上文提到过语文教学的整体性,所以在阅读教学过程中,读与写是需要紧密结合的。首先,阅读是对文字知识的吸收,将外界的内容传递到自己的感觉中。其次,写是一种文字的表达,将所吸收的内容转化糅合成学生自己的产物表达出来。阅读决定着学生知识内容的数量,而书写则是知识内容质量的表达。在读与写结合的情况下,学生语文学习的两方面技能都会得到提升,拉动了整体的语文水平。

2.发音朗读。现阶段由于课堂内容的限制,阅读课文中发音朗读只占到较少的比例,语文教师认为字词的发音和阅读是另一个关系的学习任务。阅读要了解的是文章的内容,而发音只是对于字词的了解。由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学习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注意力转移,在加入了发音的阅读中,学生会由口中的发音引领着目光与思维,这样可以使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集中精力,更好地理解文中的内容。

3.教师互动。语文教学除了是实践性教学之外,更多的是一种感性教学,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与学生进行积极的互动,互动之中会加深教师对于学生的了解,也会提升学生对于教师的喜爱程度。那么在语文教学工作开展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做到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提出最有利其个人发展的教学方式,同时学生对教师的喜爱也会转变成一种依赖,对教师所讲述的内容做出积极的回应,在互动过程中,整体的语文教学效率会有显著的提升。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树立整体性的语文教学观念。其次,要熟悉阅读教学的过程,对阅读进行结构性分析,了解学生与教师在阅读教学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后,完善整体的阅读教学,抓住关键的教学点,以整体性的原则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作者:王双萍 单位:辉南县杉松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