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远地区小学语文普通话教学的现状和对策

时间:2022-03-16 09:54:41

边远地区小学语文普通话教学的现状和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要想实现有效交流,就必须要学会普通话这一标准语言。但是,由于受地域的影响,目前边远地区学生的普通话基础很差。针对目前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结合笔者教学实践,提出几点关于在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的对策。

关键词: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普通话教学

一、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的现状

(一)部分边远地区在小学语文课堂中不重视普通话教学

目前,一部分边远地区在小学语文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时,对其不够重视。一些教师缺乏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的意识,不注重在课堂教学中使用普通话,还有些教师直接用“地方普通话”或直接用方言授课,学生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时间久了难免会受到影响。再加上边远地区小学生的普通话基础较薄弱,所以,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的普通话教学很难起到令人满意的良好效果。

(二)普通话教学受地方方言影响严重

在边远地区,地方方言作为长期使用的语言,具有很强的地域性。长期使用方言会形成一种固定的用语习惯,这种习惯形成以后很难改变。以湖北边远地区方言为例,湖北一些边远地区的方言声母读音分不清,比如,l和n不分,容易把年和连、老和脑等的读音弄混。正是因为有些地方方言的发音不准,导致边远地区小学生学习普通话时无法正确发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中的普通话教学,也影响了边远地区小学生学习普通话。

二、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的对策

(一)制定和贯彻边远地区学校普通话推广普及中长期规划

为了将推广普及普通话工作做到实处,就需要边远地区政府按照我国出台的相关法律制度,制定和贯彻实施边远地区学校推普的中长期规划。在边远地区学校全面推广和普及普通话,尤其是在边远地区的小学语文课堂上。此外,还要在边远地区学校制定语文教师普通话考评机制,只有边远地区的小学语文教师普通话水平达标后,才能更好地在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因此,身在语文教学工作第一线的语文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普通话水平,以便提高普通话教学的有效性。

(二)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学氛围

良好的普通话教学氛围是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的基础和前提,因此,边远地区的小学语文教师要注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学氛围。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不同方式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学氛围。例如,在讲课之前,教师可以通过录音机或者MP3等工具先给学生播放提前下载好的课文音频文件,让学生们用普通话跟读,根据音频里标准的普通话发音,对照自己的语言发音,有发音不准确的地方注意及时纠正。另外,还可以通过分角色、分段落朗读课文的方式,鼓励学生多练习普通话,多进行普通话的学习。在校内外多举办一些课外阅读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能练习普通话,还能提高阅读能力。

(三)探索不同的普通话教学方法

目前,在边远地区的小学语文课堂普通话教学中,一般采取班级统一上课的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比较固定,缺乏新意,不利于有效教学的开展,也不利于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在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时,教师要敢于尝试,勇于探索,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在改良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普通话教学,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寻找多种途径培养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在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的普通话教学中,教师要从不同方面去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一方面,教师要规范教学语言。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使用简练、准确的语言,确保学生能够听懂和理解。此外,在进行普通话教学时还应使用生动形象、富含感染力的语言,这样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调动其练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让学生明确普通话学习的重要性。比如,教师可以向学生举例说明,有位旅客去杭州旅行,他用方言问当地人“从这里去西湖有多远?”,结果那人听成了“从这里娶媳妇要多少钱?”通过这个实例告诉学生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让学生正确对待普通话学习。综上所述,目前边远地区小学语文课堂中进行普通话教学面临的现状有以下几点:其一,部分边远地区在小学语文课堂中不重视普通话教学。其二,普通话教学受地方方言影响严重。笔者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些对策:首先,制定和贯彻边远地区学校推普中长期规划。其次,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学氛围。再次,探索不同的普通话教学方法。最后,寻找多种途径培养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作者:刘社民 单位:甘肃省迭部县藏文小学

参考文献:

[1]屠国平.农村地区学校推广普通话工作现状与对策[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13(12):12-19.

[2]卢小艳.边远农村普及小学生普通话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教学实践研究,2013(8):301-302.

[3]冉剑锋.课堂教学请不要远离普通话:提高边远地区小学生普通话水平之我见[J].神州,2011(11S):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