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14 10:00:28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问题探讨

【摘要】《礼记》有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说的是教师不仅要交给学生专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要加强对学生的德育,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培养和塑造,使他们能够提高自身的道德意识,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并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我认为小学语文教育中更要重视德育。因为小学阶段是教育的基础阶段,而语文教育则主要是人文教育,具有强烈的思想性,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加强德育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德育问题;人文教育

一、德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当下这个快速变换的时代,生活中的诱惑和刺激格外激增,小学生既是最容易产生道德偏差的主体,也是道德可塑性最强的对象。小学生年龄尚小、掌握知识不多、同时又没有社会生活经验的积累,难以明辨是非,但他们求知欲望十分强烈,而且容易模仿周边人的行为,如父母、老师等,受周边环境的影响也较大,所以他们既容易产生道德偏差,又容易接受德育的塑造。语文教育本质上是一种人文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德育十分重要。一方面,可以帮助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都是小学生们以后读书做人的准则;另一方面,能够使小学生们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自觉抵制负面思想的侵蚀,使他们在面对不良诱惑时多一份思考、少一分盲从。

二、当前小学语文德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当前小学语文德育教学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现有教育体制忽视小学德育教育;二是小学语文德育教育途径较为单一;三是小学语文德育外部环境营造不够。

(一)现有教育体制忽视小学德育教育。当前,小学在校教育的显著特征是填鸭式教育,课堂教学偏重于知识型教学,将考试分数作为评判学生的重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涉及德育较少,且德育走过场的现象较为普遍。这样的教育方法在计划经济时代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也曾培养出一批有用之才,他们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发挥过且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我们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已经十分不适合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它违背孩子们的认知规律,轻视了对价值观念的培养。

(二)小学语文德育教育途径较为单一。相较于智育有一套具体可操作的评价标准而言,德育如细雨,润物无声,因此在课堂内,部分小学语文教师注重对字词句等知识型内容的讲解,以学生对知识型内容的掌握作为评价标准,而不注重对教材中德育内涵的挖掘,即使是有部分老师借助教材开展了德育,也往往不作为重点,因此使得教材中丰富的德育资源不能被有效地利用起来,十分可惜。而在课堂外,小学语文老师通常缺乏对课外娱乐或者校园文化建设等形式的认识,致品德知识和行为相脱离。

(三)小学语文德育环境营造不够。从外部环境来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网络传播速度的加快,暴力信息、色情信息等不良内容在网上大量出现,五花八门的网络游戏在小学生中受到欢迎,小学生疯狂追星现象不时出现,使得小学德育面临恶劣的外部环境。从家庭环境来说,现在绝大多数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在家中娇生惯养,容易产生自私自利、不讲礼貌、不懂规矩、不知感恩等现象,而且很多家长都将教育重点放在智育上,忽视对孩子的德育。

三、加强小学语文德育教学的方法

(一)提高小学语文教师德育意识。首先,小学语文教师要从根本上转变自身的教育观念,认清片面注重智育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树立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从智育、德育两个方面培养家庭和社会需要的小学生;其次,小学语文教师要摒弃过去狭隘的语文课程观,注重研究、学习和交流适合小学生特点的课堂教育方式,并将其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使德育潜移默化地进入小学生的心中;再次,小学语文教师要注重为人师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教育学生时,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最后,小学语文教师应注重班级德育氛围的培养,鼓励学生们互帮互助,在学生之中形成良好的德育风气。

(二)丰富小学德育教育形式。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并举,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课堂教学上,重点掌握以下教学方法。一是讲析理解法。语文教材中蕴含着丰富的德育因素,教师应注重对这些显性和隐性资源的挖掘。在对语文课文进行讲解时,教师应将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作为基础,帮助他们仔细体会语言文字背后蕴含的思想内容。二是情感熏陶法。教师讲解语文课文时应利用多媒体工具等,将课文中描绘的情境直观再现在学生的眼前,使学生能够有一个更加具体和深刻的认识和感受。三是因材施教法。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因材施教,在坚守原则的前提下,不拘泥于具体形式,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三)营造良好的小学语文德育环境。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周围环境的影响,部分学生的学习目的性不明确,不认真学习,热衷于玩电脑、游戏机,甚至等。针对这种现象,教师除了在课堂上进行正确引导外,还应多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严加管教,从源头上控制对电子产品等的使用,坚决将不良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

参考文献:

[1]戴昌贵.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途径[J].探索,2008,(2).

[2]曾孝群.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方法[J].语文教研,2008,(2).

[3]张少彦.加强小学德育教育的策略研究[J].德育在线,2011,(10).

[4]尹振龙.浅谈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性[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9(8).

作者:程彩照 单位:安庆市华中路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