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信的培养

时间:2022-03-11 09:14:42

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信的培养

摘要:莎士比亚说过:“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缺乏自信是失败的重要原因。有了自信心才能充满信心地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所以,我在语文教学中极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小学语文是小学教育基础学科,对学生未来的学习有着很深的影响。如何让学生更加高效地学习和掌握语文这门学科是十分必要的。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来源,教师通过自信教育来激励学生,这会极大地增加学生对语文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充分调动语文课堂的学习气氛,自信教育对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本文就自信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小学语文;自信教育;应用

一、自信教育的重要性

在新课程改革的形式下,小学语文教学需要进行全面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几乎没有自信教育的影子,教师都是很严格地进行教学。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往往都是幽默风趣的教师更受学生的欢迎,而严厉的教师会让学生感到压力。教师的赞扬肯定少,批评指责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并且造成学生对教师有恐惧感,课堂氛围也自然会变得枯燥乏味。这是导致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不足和学习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对学生以后的语文学科学习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有效地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而自信教育的应用,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办法之一,自信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当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知识。自信教育的重点在于鼓励和肯定学生在语文课堂学习当中的良好表现,让学生有信心学好语文这门学科,这样才能对语文学科感兴趣。由于小学生的思想心智还不够成熟,容易受到环境影响。所以良好的环境影响对于小学生的成长有着积极的作用,而自信教育的目的就在于此。教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合理地应用激励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更好地投入到语文学习当中。

二、自信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当中的应用

(一)树立激励教学理念

教师要将自信教育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理念,并能够合理地应用到教育教学当中。摒弃原有的批评教育为主的教学观念,要将自信教育放在主要位置,落实到实践当中去。首先,要增进师生之间的互动,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教师和学生交朋友,认真对话,相互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让自信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实施下去。其次,教师自身的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树立激励教学理念,自信教育工作需要教师做好长期充足的准备,最大的难题是坚持,这需要自信教育在语文教学的实践当中慢慢克服,从而达到自信教育带来的效果,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小学语文教师不断地坚持和努力,克服困难,自信教育的作用才能实现。最后,需要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教师需要将自信教育带入到课堂中来,对语文课堂表现好的学生,要给予称赞和鼓励,这是对学生良好表现的回应。而受到鼓励的学生会在之后的课堂中表现更加活跃,这是对教师的良好回应。增强这样的互动,对提升小学语文教学效率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营造和谐氛围

自信教育的作用是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增强其学习的兴趣,从而在教学课堂上营造了和谐的氛围。一直以来实行的传统教育,其理念是需要对学生严格的管理,于是批评教育大行其道。学生对教师是有畏惧感的,造成了语文课堂的枯燥乏味,教学方式方法呆板,使学生对语文的学习缺乏兴趣。而自信教育则大大改善了这种情况,对学生进行激励,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更有自信,增加了兴趣。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可以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在课堂教学中增加提问的次数,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语文学科,使语文学科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以此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积极地转变教学模式,在原有语文教学经验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改革,创造一个高效的语文学习环境。应用新的教学载体,采用多种媒体教学手段,不再将知识局限于课本,而是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使学生感受到语文学科的魅力,对语文学习有了更深的体验,从而更好地开展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另外,自信教育也要因材施教,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以掌握当前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学生,要进行不同方式的培养办法。由于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各自对语文的学习程度也会存在不同,因而自信教育也不能同一而论,要合理进行。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不同程度的自信教育,对学生有期待值,让学生为达到期待的目标而努力,有助于语文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开展自信教育实践

在进行高效的课堂教学的同时,还要开展课堂外的自信教育实践,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思考的能力。合理分配学习小组,小组内相互学习帮助,共同进步,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压力。小组之间进行评比,增加学生的竞争意识,充分调动语文教学气氛,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采用多种激励办法,结合实践进行检验。树立榜样,激励学生向榜样学习。也可以将语文学习好的学生作为全班学习的榜样,以此激励其他学生向榜样看齐,积极追赶,在语文学习中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树立目标,在学习任务中,树立阶段目标,通过对目标的达成而产生成就感,有效地激励了学生的进步。班级内采取奖励措施,对语文学习中表现优异的学生予以奖励,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全国著名儿童教育专家知心姐姐卢勤总结出快乐人生三句话的其中一句就是:面对困难,勇敢地说:“我能行!”这不也是教育我们的学生要有自信心吗?在我的课堂上,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勇敢、自信地秀出自我!成功,从举手开始!

作者:杨新华 单位:河北省邢台县太子井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