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3-11 09:12:42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摘要:语文教学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其他学科教学的基础。要想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就必须强化语文教学的有效性,促进语文学科的发展。因此,需要从教学理念、师生关系、教学方式、学习方法等方面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语文;教学;有效性

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与我们的现实生活紧密相关。开放式语文教学顺应时展的需求,为学生智能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天地,但同时也给新时期的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课题。只要我们能遵循语文教学的规律,围绕语文的特质,充分发掘开放性课堂教学的内涵,根据实际构建一个开放的、动态的教学生成过程,就能让学生在开放和谐的学习氛围中学习,使语文教学充满活力。

一、转变教学理念

现阶段,我国的教师还保持着“要学生学”的观念,这种观念已不符合教育改革事业所提倡的自主学习的要求。转变教学观念是关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语文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选用科学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主动。在课堂教学中,要努力缩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教材之间的距离,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和空间,把更多的精彩留给学生;适时开展探究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善于运用激励性语言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质疑能力、探究精神和科学态度;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培养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尊重学生人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建立,要求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与学生多交流,还要在课后与学生打成一片。此外,教师要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只有教师为学生创设一种平等、民主、宽松的学习环境,师生平等相处,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共同研究者,才能使学生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而当学生提出问题时,教师要予以肯定;如果学生提出的问题有偏差,教师要给予启发。为使每个学生都敢于提问,教师可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每个星期评选出“最佳问题能手”,并给予奖励,利用榜样的号召力,使学生中形成质疑的“比”“学”风气,让学生由被动质疑逐步走向主动质疑,进而养成质疑的好习惯。

三、转变教学方式

转变教学方式,就是要改变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方式。在课堂中,教师要精讲。精讲就要讲带规律性的问题,能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从内容上说,就是文章中能体现人文素质的内容;从文字上来看,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部分。精讲文章时还要做到精确、精当、精要。精确就是讲得准确,不含糊;精当,就是要讲得恰当,学生理解的知识不必讲,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要反复讲;精要,就是要讲得简明扼要,富于启发性。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设计教学思路,组织教学。教师要精讲巧练,真正把方法交给学生。比如,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知识底蕴不丰富,在阅读中会有一些理解上的困难,此时,最有效的方法不是教师不厌其烦地讲解,不是专家学者观点的灌输,而是对学生的观点予以正确的引导,从文本出发拓展学生的阅读内容,让学生们在阅读中自己感悟,深入理解,解决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同时,笔者认为,转变教学方式是关键。课堂时间组织学生在课堂中展开合作、讨论,不仅达到了巩固知识的目的,又教给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可大幅度减少学生的课后作业量。学生学得轻松,教师也腾出了许多时间对教学深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消除教师讲得多、学生参与少所导致的教学低效状况,也才能实现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目标。

四、探索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

尽管学生的学习具有差异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思维习惯不同,甚至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有的学生可能喜欢阅读,能够通过阅读快速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但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喜欢阅读。有的学生喜欢写字,有的学生喜欢朗诵,还有的学生喜欢背诵和演讲。教师应努力找到每一位学生学习的切入点。曾经有一名男生,语文成绩不好,每次考试都答不完题,作业也很难按时完成,字迹潦草。后来,笔者发现,这名学生记忆力比较好,喜欢背东西。经过各科教师讨论,我们就发挥他背诵能力强的优点,语文让他背课文,英语让他背句型,数学让他背公式。这名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成绩突飞猛进,先是语文和英语成绩提上来了,后是数学学习也取得了进步。学生有了自信心,有了向上的动力,就会成为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

参考文献:

[1]王树红.构建高效小学语文课堂的有效策略谈[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8):185.

[2]梁华炜.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高效课堂构建策略简谈[J].读写算(教师版),2013(34):255.

[3]谢金茂.关于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有效策略[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5(17):14.

作者:张春燕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八冶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