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语言艺术研究

时间:2022-03-07 09:50:25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语言艺术研究

语言是人类实现情感交流与思想沟通的一种辅助方式,小学语文教学的语言艺术是指教师在教学中通过组织教学程序,在坚持教学审美性原则与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对教学过程中的一系列关系进行科学地处理,为学生有效地传递教学知识和信息而实现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语言的一种语言能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跟语言密切联系,语言是教师表达信息和讲解知识的一种重要载体。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小学语文教学的艺术首先应当是教学语言艺术。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需要实施哪些教学语言艺术呢?

1应用富有趣味性的教学语言艺术

学习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诙谐的语言艺术可以活跃课堂的气氛,打造教学课堂为师生和谐平等共处的环境,给学生创设快乐轻松、适宜探究的氛围,如此一来,不但可以使学生紧张的情绪得以缓解,而且可以使学生轻松地应对学习,从而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意识。并且,学生也会以学会知识感到满足,从而激发学生持久的学习兴趣与动力。教师在小学语文教学通过诙谐语言艺术的应用,可以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求知欲望的前提下奠定学生记忆和巩固知识的基础。例如,教师在讲解《画杨桃》这篇文课文前,为了增强学生的记忆,在讲台上给学生准备一瓶杨桃罐头,首先要求学生对自己心目当中体会到的杨桃的味道、颜色、形状等进行回忆,再让学生品尝一下杨桃罐头,这样能够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增进师生间的互相信任,也激发了学生对这一部分教学知识的兴趣与好奇心理,从而能够让学生更加快乐地去学习。

2应用富有科学性的教学语言艺术

教学的本质是为了传播科学,而小学语文教学的宗旨是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当准确地把握词语的情感色彩、语体、涵义等,且可以深刻地分析语言知识。例如,教师在教授《落花生》这一篇课文的时候,应当明确“落花生”是花生的其它名称,不可以没有进行证实与调查就理解成“种花生”,进而导致犯理论性的错误。鉴于此,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准确地表达词语以及课文的涵义,注重教学语言的科学性。除此之外,小学语文教师还应当在教学中明确重点,凸显难点,做到主次分明和恰到好处地应用语言艺术,如此才可以实现理想的语文教学效果,才可以使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学习和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教学艺术水平。

3应用富有情感性的教学语言艺术

教育教学的根本是情感。教师在教学课堂上跟学生沟通的时候,应当以情动人和以情行理,进而让学生产生亲和与快乐的感受,容易跟教师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让学生在和谐的教学气氛中受益。例如,教师在教授《王二小》这一篇课文的时候,能够为学生讲述王二小的故事,特别在提及王二小牺牲的时候,能够通过下面的一段话激情:“年仅十三岁的王二小在山间英勇地牺牲,尽管保障了相亲们的安全,可是王二小在冰冷的山岭躺着,他的血染红了草地、染红了大石头、染红了蓝天。八路军叔叔抱起王二小,不管怎样呼喊他的名字,王二小都不能再醒过来了。之后村庄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了这个故事,他们的眼里都噙着泪水,唱着放牛郎王二小。”这样,在教师声情并茂的讲述过程中,学生的内心被教师的教学语言艺术所感染,他们的脸上显示着庄重的表情,都闪着泪花,在紧接着的课文阅读中,学生能够加深理解与学习的印象。总之,教师在教学课堂上富有激情的语言艺术能够激发学生的情感感知,让学生有所感动,进而让学生向良好的学习动机转化,最终大大地提高教学质量。

4应用富有启发性的教学语言艺术

启发性的教学语言艺术是教育教学的一个基本要求。小学语文教学是为了激发学生的思维意识与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为此,教师在教学中务必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体现教育教学的启发性功能,应用启发性的教学语言艺术实现学生思维的拓展与思想的活跃。具体而言,教学语言应当富有启发与循循善诱。例如,教师在教授《巨人的花园》这一篇课文的时候,在教学的开始就提问学生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巨人终于明白没有孩子的地方就没有春天,唤来寒冬的,是我那颗任性、冷酷的心啊!巨人是如何明白的?”教师再启发学生感受“巨人是如何冷酷与任性的?”“巨人是如何唤来寒冬和赶走春天的?”这样,教师步步推进和层层铺垫,在最后的时候要求学生感受那一句“唤来寒冬的,是我那颗任性的、冷酷的心啊!”的涵义。由此可见,教师的教学语言应当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含蓄生动、富有诱导性,进而让学生充分地想象和联想。并且,应当把握好教学语言应用的有利时机,从而发挥小学语文教学语言艺术的启发性作用。

5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一种符号系统的语言艺术涵盖了人类社会累积的精神财富,借助语言,师生间的沟通搭建了桥梁,这样教师才可以为学生讲解知识,以及对学生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而教师教学语言的水平直接关乎教师教学主导性与学生学习主体性的体现。因此,教师应当熟练地应用教学语言艺术,通过自身高超的教学语言艺术的应用,让学生对小学语文的学习产生持久的学习兴趣。

作者:张丽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逸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