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中师生互动策略管窥

时间:2022-09-30 09:16:23

小学语文课堂中师生互动策略管窥

一、创造平等对话的平台

传统的师生之间的关系是不对等的,不平等地位会让交流沟通出现障碍,学生会在沟通中畏惧于老师的地位而不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所以要想建立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首先要建立一种平等的对话的平台,建立师生之间平等的关系。师生之间的关系平等是师生互动的基础。教师在对话的过程中,不能单纯地把学生看成是受教育的对象,而是有自己思维的,有自己独立观点的个体,也要认识到,自己的观点不一定是全部正确的,学生有权利批评自己的观点,表达他们认为正确的观点。只有教师放下了以往传统的高于学生的架子,才能真正地实现和学生的沟通。教师融入学生之后,才能更好地体会学生的真实情感,找到他们真正的需要。当学生觉得面对教师不再感到害怕,不再觉得教师高高在上,才敢真正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在课堂上各抒己见。教师要做到师生平等,不仅仅要从心态上改变,还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比如语言更加的温柔温和,态度诚恳。当学生不能表达自己看法时,教师要慢慢引导,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对于小学生来说,小学生的心理还在发育的阶段,更需要教师的细心爱护。教师的鼓励可能会成为他们的动力,教师负面的批评也很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心理阴影,所以教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让学生感到温暖,敢于和教师进行互动。

二、创建轻松的课堂氛围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地方。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建一个开放式的课堂,让学生在这个课堂上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建立开放式的课堂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的教学,让学生在互动中自由的发挥。笔者认为,建立开放式的需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开放式课堂的内容不能脱离课本的教材,师生互动的内容也不可以脱离教材的内容。因为目前语文教学仍然是以教材为基础,并且教材的开放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课堂的开放程度。语文教学的确存在规律,但是语文教学和课堂也存在着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所以,开放式的课堂的建立要以语文教材为基础,在课本的内容之上进行一定的创新,让语文课本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对学生更有吸引力。让语文课堂不再是“教书”的行为,而是利用教材传播知识的行为。另一方面,开放式的课堂建立还要考虑开放式的思维。现在的语文教育更加注重的是对学生思维的培养,语文的教学除了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开放式的课堂中,师生之间的互动希望是建立在学生充分思考的前提之上的,这种思考是不经过成人世界的渲染,完全出于小学生的思考。开放式的课堂让学生对课本有自己的遐想和提问。比如,在开放式的课堂中,笔者就课本的内容和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自主的进行思考。在为学生讲《田忌赛马》这篇课文时,我对孙膑是如何想出这种计策对学生进行了提问,让学生对这种取胜的思维方式进行了思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见到过谁运用这种思维方式解决问题了?学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回答,课本中的内容就延伸到了生活之中,打开了学生的思维。

三、在互动中增强教师的应变能力

小学生的思维正在迅速的发展时期,学生的语言和动作也十分的活跃。在师生的互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教师不能够控制的场面。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教师应在平时的教学中发展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互动的上课方式本身就不同于传统的静态的模式,活跃多动的互动让课堂变得很灵活。如果教师怕这种灵活的方式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就墨守成规,那么就让师生互动失去了真正的意义。当学生提出了一些尴尬的问题时,教师不能单纯的逃避,这样回避问题可能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自己的个性也不能发挥。所以,在面对小学生天马行空的问题时,教师就更要注重自己的应变能力,用自己的丰富的知识去为学生进行解答,满足学生的好奇心。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互动。总而言之,为了小学生的思维和个性更好的发展,语文教师有必要在课堂中多增加与学生之间的问答互动或者是讨论互动,让学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在师生互动中,教师更是要转变自己的角色,以平等的心态去面对学生的问题和回答,为学生创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为学生创建表达的平台。有效的师生互动让语文教学活动变得更加有趣和生动,也让语文的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胡白玲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