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创新实践探究

时间:2022-09-30 09:10:31

小学语文课堂创新实践探究

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忽视了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很少考虑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让学生更好地学进去,所以,教学改革的重点就放在了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上。让学生用创新和实践能力主动学习,才是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同时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原则。

一、摆脱旧的思维,从新的角度考虑问题

要想使学生学会创新,就要努力营造舒适的学习氛围,在较为宽松的教学气氛中,学生才能活跃起来,各抒己见,激发学生的创造力。除了单纯的课本内容之外,教师还可以有目的地提出问题,让学生开动大脑,学会发现问题,学会思考,因为“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还重要”,比如,在讲寓言故事《守株待兔》的时候,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守株待兔的方法不正确,那么同学们能想到什么办法抓到兔子?引导学生积极探讨问题,相互沟通,从新的角度考虑问题,通过这样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方法。

二、把握课堂,积极实践

小学语文课堂要体现积极的实践效果,就要改变以往默守成规式的教学模式,要将传统的语文课变成多姿多彩的课堂。“口语交际”是小学阶段实践性较高的部分,而语文的实践性也就体现在与外界的交流沟通中,所以可以通过假设环境的方法,加强自身的实践能力,提高学习能力。如果想在课堂上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应该建议学生做好课前的实践探索工作。比如,在学习《狼牙山五壮士》这一课文时,可以组织学生去了解更多的烈士事迹,细数从古到今的英雄所创建的丰功伟绩,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三、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新型的师生关系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发挥着非常独特的作用,通过相互沟通和真诚交流,既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也可以探讨学习中的问题。师生沟通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教师发现学生生活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进而使学生提出自己的学习问题,教师才能教导学生积极动脑,学会运用创新思维,结合自身的实践能力处理问题。总之,小学语文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最有效的途径,在小学阶段打好语文基础,对今后初高中的语文学习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不仅仅只有语文课需要创新,需要实践。通过师生共同努力,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才能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原则落到实处。

作者:杜永秀 单位:中卫市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