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语文学习积极性

时间:2022-04-24 11:43:00

低年级语文学习积极性

学生的自主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教师的主导作用就体现在把学生的自主学习组织起来,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教师是关键,学生是主体。要激发学生大面积参与到学习的全过程中来,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落实。

一、创造民主和谐的气氛

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平等、友好、民主的,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对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至关重要,作为教师应努力使自己全身心融人于教材、融于课堂、融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和谐气氛之中,我一直以来,延用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的古训。以真情教书、以真情待生、以真情赢得学生的信赖。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单一、呆板的教学方法容易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而且不能体现语言的生动性,而多种教学方法可以刺激学生的不同兴奋点,抑制大脑疲劳。计算机辅助教学使教学方法的运用有了广阔的天地。无论哪种教法,其基本出发点是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课堂应当是学堂,是学生学习的天堂。课堂教学应当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积极性。在教学活动中,不能因为教师在讲台上而高高在上,要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体会学生的想法和情感,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给教师提出意见。学会宽容学生,不苛求学生,当严则严,批语学生要讲究方法,要委婉,不伤学生自尊心。甚至可以幽默代之,让学生自己领悟,从内心深处接受你的意见。这样才能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使教师的“导”与学生的“学”有机融洽,达到“亲其师,信其道”。在学习《小狮子爱尔莎》时,为使学生理解“我”与爱尔莎建立深厚的感情。我告诉学生,你能找出写小狮子爱尔莎十分可爱的句子吗?并读给大家听。因为教师的民主,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他们的兴趣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不少同学很快动笔勾出句子并迫不急待地想读,大家注意仂特别集中,听了同学们充满感情的声音,教师看出同学们的眼睛里充满了感情。读到“小狮子恋恋不舍地离开我”这部分时,孩子们的眼泪似乎都快流出来了。可见,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后,效果就会很好。

二、教学中的每个环节目标必须明确

教学目标明确是对教师的最基本要求。每位教师都承认自己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是明确的,这不是我们教学任务的全部。老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而应该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学、要怎样去学;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知识、学会学习,更应该学会做人。这一问题反映在课堂教学上就是:老师每节课只力求完成教材的任务,而不是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表现为教学中,教师占据了课堂的绝大部分时间,导致教学中的教师中心化。一节课中教师的说话、活动时间占了课堂的一大半。反映在教师的态度上就是生硬急躁,为教学而教学。教学中明显地反映出是学生在帮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而不是教师在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教学目标不明确还表现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认知领域的目标而轻视情感领域的目标。只注重文化知识的教学而轻视学生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的培养等等。学习目标是教学中要达到的,每篇课文要达到什么目标,每节课要达到什么目标,每个环节要达到什么,教师必须明确,每节课必须明确。要让学生在参与的情况下提出。不能突如其来地提出来,让学生觉得不自然,分散学生的注意力。降低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每节课的学习目标要简明、扼要,学生便于记忆,要在醒目的地方始终展示出来,让学生明确,不能像有的教师拿出来展示一下马上收下,像见不得人似的。因为它是整节课的灵魂,必须始终展示出来,这样一节课下来,教师是否完成教学目标,大家很自然明白。

三、在具体教学中提问要精简,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心理

在语言课堂教学中,有的教师围绕某个环节要达到的目标,把问题编得十分细碎,由一串串小问题循序渐进地走向目标,学生很容易获得答案,学生回答问题的人是多,表面看来学生是积极参与了学习,但这是一种假相,是表面文章,要真正让学生参与学习,问题必须要精简,富有启发性。比如在学习《蝙蝠与雷达》时,开始教师用简笔画展示蝙蝠、雷达,接着问:蝙蝠是什么?雷达又是什么?这是不同类事物,怎么能用一个“和”连起来呢?问题一出,学生眼里进发出急切解决的目光,纷纷跃跃欲试打开书找答案。借此教师及时出示教学目标:蝙蝠和雷达之间有什么联系?接着学生自由读书找答案。顺理成章引导学生学习科学家做了哪三次实验,结果怎样?这样问题精简,激发了学生探究心理。很快就让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很快理解文章层次,节约了时间,店堂生主动参与到了学习活动中来。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质疑。师生间的思维是有差异的,教师再精确的课堂设计也不能完全代替学生的思维活动。为提高教学效率,引导学生质疑,让教师明白学生懂了的,没必要再讲,这样能有的放矢解决学生不理解的,也才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如在教学《爬山虎的脚》时,教师出示植物爬山虎,便问这是动物吗?植物怎么会有“脚”呢?这“脚”是用来干啥的?同学们的思维活跃起来。突然间,一位同学问:“老师,牵牛花有脚吗?同学们议论开了,议论结果是牵牛花没有脚,它能爬上墙吗?(不能),而爬上山虎呢?(能爬上墙)。这是为什么?(与脚密切相关),课文一、二自然段没有写”脚“能删吗?

四、创设情境,让学生进入角色

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的思路跟上教师的思路,始终处于兴奋状态,就要通过想象、设置情境、创造气氛、扮演角色等。用学生感兴趣的手段来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比如《西门豹》一课的教学中,西门豹将计就计,处治巫婆,巫婆的狼狈样以及官绅们求饶的样子,这些内容让学生发挥想象,并进行描述,进而让大家明白西门豹的办法妙,既惩治了首犯,教育了大多数,也达到破除迷信的目的。又如教《新型玻璃》一课时,学生对各种玻璃的特点和作用,如果专讲知识,学生会感到枯燥无味,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差,笔者让学生们扮演各种玻璃,用广告词的形式向大家作简介,学生兴趣之浓,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高,达到了激发学生参与的目的。由此可见,要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一定要把学生看成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引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