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农村小学生感受写字的乐趣

时间:2022-04-20 10:26:00

怎样让农村小学生感受写字的乐趣

内容摘要:如今,现代社会的一部分小朋友在学习过程中“急于求成”,只追求最后结果的现象较严重。比如写字,他们在写的过程中只顾字体的完整,而不顾字形的美观。追溯其原因,不外乎有两点:一、写字过程充满急噪心理,没有耐心;二:写字过程感觉枯燥乏味,想赶快结束。本文针对农村低年级学生普遍存在的“烦写字”现象,阐述如何培让低年级学生享受写字过程的乐趣,并创造优秀的写字作品。

关键词:低年级学生;写字;乐趣

低年级学生好玩、爱动、任性、喜欢表扬等。教师在写字教学过程中可从学生的心理特征出发,设计一些新鲜的、有意义的、学生喜欢的、能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效教学过程。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认为农村低年级学生写字教学应从以下几点去做,让他们改进写字过程中“无趣”毛病,让他们在快乐中体会写字的要领;在快乐中体会写字的进步;在快乐中享受美的韵味;在快乐中享受写字的点点滴滴。

一、导入要有趣,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

1、故事导入法

小学生最喜欢听故事,故事中的优秀人物就是他们模仿和崇拜的偶像。利用这一特点,在新课讲授前讲一些书家故事,特别是学生们所习碑帖作者的故事,容易激发起一种积极向上的“见贤思齐”的感情。然后再出示碑帖作者的其它墨迹,引导学生们去欣赏、品味和摹仿,便能使学生们更充分地领略其艺术风采。

2、示范导入法

在教笔画繁多、结构难把握的字时可采用此法。如教“鹿”部“麝”“麟”等字,教师可先提出简明扼要的要求,让学生们根据要求,观察老师一笔一划的示范。在示范时,老师必须再加以浅显易懂、形象生动的说明,便于学生们掌握要领。这种导入法,使得学生们对所学的知识先有了清晰的轮廓,具体实践时便减少了盲目性,易见成效。

3、竞赛导入法

渴望与人一比高下,渴望得到赞许,这是小学生的又一心理特点。如教“贝”部“购”“货”等字时,一上课就让他们合上帖,运用所学写好这几个字,看谁写得好;并约定在这节课最后几分钟再写着几个字,看谁写的最好,进步最快。这样一来,整节课同学们都会沉浸在紧张的竞赛气氛中。

4、填空导入法

在教“子”部“孔”、“孙”等字时,先出示准备好的:“()融让梨”、“()悟空三打白骨精”两个卡片,让学生们用毛笔在()里填入恰当的字,力争跟整个句子的字和谐统一。学生们所填的字,正是本节课所教的字,学生们很自然就被兴趣抓住了。

5、纠偏导入法

如教“示”字旁左右结构的字时,先请两个学生用毛笔各写一个大“神”,然后张挂于黑板,让学生们从用笔、结体等方面加以品评,在七嘴八舌的热闹气氛中,找出“偏差”,教师巧加点拨,新课就在学生的情绪高涨之时顺利地导入了。

6、接龙导入法

学以致用,这样的学才有价值,学生们才会越学越有劲。小学生的写字创作训练可以先从书写四个字的成语入手。在教学中,先分组来成语接龙。例:眼高手低--低三下四--四大皆空--空前绝后--后生可畏等(低年级小学生掌握的成语不多,可让他们查成语词典)。教师在接龙前教以简单的章法,并明确告诉学生们每个人都要书写自己所接的成语,本课结束时要把大家所写的字按接龙顺序,张贴展览。这也会鼓起学生们的劲头。

7、欣赏导入法

上课时,先拿出几幅书法作品供大家欣赏,老师可适当地从作品的结体、章法、落款等方面引导学生欣赏,并鼓励学生:“你们也可以写出比这更好的作品”,使学生有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兴趣。

8、表演导入法

小学生表现欲很强,可以点几个字写得好的同学将本节课要学的字,当堂表演。没表演的同学为了下次能上台表演,一定会认真练习,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顺利地导入了新课。

二、笔画指导要有方,借助学生感兴趣的游戏

1、动动小手摆一摆

由于弱智生观察力有限,汉字中有些细微差别常会在他们的眼皮底下溜过,一不溜神,就会写错字。这就需要教师适时地抓住某些关键细节,不轻易放过。如:我在教“天”时,学生常常会不知不觉地把第三画写出头,变成“夫”,这时,可让学生用小木棒、粉笔头去重新组合笔画,摆一摆,看看“天”与“夫”有什么区别。有了这一过程的尝试,学生两边一对照,就会发现第三画不出头与出头是不一样的。这样,学生头脑中就会产生深刻的印象。

2、动动身子做一做

有些汉字的不少笔画形态、特点与人的活动动态有着某些相似之处,我就利用学生好动的特点让他们动动小手和小脚。如:教学“木”时,重点引导学生感受撇和捺伸展的对称美。有的学生写时角度张不开,有的又张得过大,有的还一高一低,看了很不舒服。这时可带领学生起立,动动身子做一做,张开双臂(一撇一捺),小鸟要展翅起飞了。学生一会儿翅膀成“∧”,觉得角度太小,力没用上;伸得又太平,翅膀很酸;一高一低,展起来也不舒服。只有居中的“木”,飞起来最轻松,感觉也很舒服。由此,学生再回到“木”的写法上,便马上领会了其中撇捺伸展、左右相称的审美要领。

3、动动嘴巴唱一唱

儿歌因其文字简练,琅琅上口,易读易记,所以深受低年级学生喜爱。在教学汉字时我就根据所教汉字特点和规律,编成儿歌或顺口溜,加强学生对生字的识记。如:教“后”字时,“一撇一长撇,一横坐中央,口字下边藏。”短短几句话就把如何写好、写美这个字的秘诀全包罗在内了。学生边说边写,不仅掌握了书写要领,而且也牢牢记住了该字。这样,让儿歌或顺口溜指导学生写字,既让写字促进了识字,又形成了语文学科的一个良性循环。

三、评价方法要多元,抓住学生好胜的心理

1、自己评

当学生练习书写时,首先请每个学生检查一下自己的写字姿势,比一比与同桌的写字姿势谁漂亮。写字时,我要求学生写好一个后,不急于写第二个字,让学生停下来与范字比一比,看看自己哪部分写得好,哪部分写得不够好,做到心中有数,再写第二个字。写好第二个字后,再让学生回头比比与第一个字的写法。每次书写完毕,我要求学生圈圈自己认为最满意的字,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对每次练过的字,我都要求学生保存在“小小书法家”学生自制的档案袋里,我会定期组织学生评我一次最满意的作业,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扬自己,对进步较大的学生予以适当的奖励。这种自评自悟的写法,有利于学生严格要求自己,激发其内在动力,促进学生写字能力的提高。

2、小组评

学生是喜欢相互比较的,通过小组评的方法可以促进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从不同的学生身上找到自身的优缺点。一般在同一小组内编排有较好的、中等的、较差的不同类型的学生。评价内容:展示书写作业,共同评价优缺点。要求小组成员每个都能发言,找优点为主,缺点为辅。给对方圈一个或几个你认为最满意的字,评出小组内“小书法家”“进步小明星”等。有时让写得好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示范,帮助后进生把字写好,这种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会超过教师的板书示范。

3、教师评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情绪的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在写字教学中,我们应运用多种评价方法让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比如对于一些写字较差的学生,在写字过程中,一般采用及时的口头评价,只要发现有一点闪光点就要大加赞赏。如“你今天写字的态度特别端正!你今天写得字真漂亮!这个字比前面一个好多了!”等鼓励的话。学生听了就会激发其写字的积极性,提高写字的兴趣。对于书写水平较高的学生,让学生与范字比、与书写水平差不多的学生比,用自己的语言说说不足的地方,使其更上一层楼。对于上交的书面作业,用笑脸、哭脸、大拇指、五角星等形象的符号,表示不同的等级,激发学生写字的积极性。

在写字教学中,教师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出发,写字的教学要求中出发,精心安排有趣的教学内容,精心组织有趣的教学过程,精心使用有趣的评价语言,让学生在快乐中享受写字过程中的每一步!

参考文献:

1.《语文新课标》

2.《赏识你的孩子》周宏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3.《小学识字与写字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主编郑国民北师大版小语

4.《小学语文教学》2000.2期《扎扎实实进行写字教学》胡淑芳山西教育报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