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

时间:2022-04-20 10:25:00

小议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

摘要:《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字教学要重视对学生写字姿势的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写字对提高文化素养也有重要作用,长期认真地写字,可以陶冶情操,形成审美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文化素养。因此,上好写字课,对学生进行良好写字习惯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本文主要介绍笔者在写字教学中的一些认识。

关键词:习惯;兴趣;姿势;督促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字教学要重视对学生写字姿势的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并对不同学段的写字教学提出不同的阶段目标:第一学段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了解汉字的基本知识,能把硬笔字书写规范、端正、整洁,初步感受汉字的优美;第二学段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第三学段,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有一定速度,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正确的写字姿势,不仅有利于把字写端正,而且有利于学生身体的正常发育,有利于保护学生的视力。从小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可以终身受益。洛克在《教育漫谈》中提出:“一切教育都归结为养成儿童的良好习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指导学生写一手端端正正的字,也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

一、兴趣入手,树立信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写字教学成败的重要因素。而兴趣不是学生自发产生的,它有赖于教师采用恰但的手段去激发。我们必须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学生的写字热情,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克服困难的毅力。

1、营造氛围。学校的墙壁、黑板报、橱窗等都是学校写字教学的窗口。写字标语牌,书法名人画像,师生书法作品,再加上精炼的语言简介,便能营造一种书法艺术氛围。注目观赏,深受感染,燃起学生心中对写字的渴望之火,让学生喜欢写字,乐于写字,把写字当成快乐的事去做。

2、故事激励。写字课上,老师经常穿插一些古代书法家学书的故事,如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为了洗笔方便,天天到门口的小池塘边去练写,天长日久,那池塘里的清水竟被洗黑了,被后人誉名为“墨池”。唐朝欧阳洵看到晋古碑,分析揣摩碑文,在碑前观赏了三天才依依不舍地离去。岳飞家境贫寒,因买不起笔墨,竟用树枝在沙土上练字。这些生动的故事,不仅能向学生传授古人勤学苦练的精神,而且大大激发了学生写字的积极性。

3、活动激趣。小学生天性好胜,成功的喜悦往往能给他们带来无穷的力量。在写字过程中,适当开展一些活动,如,展览习字本,开展写字比赛,参加书法大赛,向报刊投稿等,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使写字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开展活动之前,表扬上次作业或比赛写得好的同学,并把他们的本子或作品在班上传阅,发现书写差的同学有点滴进步,展示其取得进步的作业,使他们感到自己在进步。通过开展活动,全班出现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二、指导姿势,养成习惯

播种习惯,收获个性。小学生写字姿势不正确,危害不小,轻者影响写字质量,养成不良习惯;重者影响生长发育、不利于身心健康。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以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书写,不仅有利于书写的规范,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要时刻注意全班每一个学生的写字姿势,发动同学互相督促,互相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得到纠正。我的做法是:

1、明确要求。小学写字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儿童写字熟练的技巧,以便于日常。因此有几个要求:(1)正确。此为最基本要求。即把字写的合乎规则,遵守笔顺规则,不写错别字,不改变字形、不多笔少画。(2)端正匀称。即把字写得横平竖直、间架结构比例适当,笔画清楚。(3)整齐。即全篇字大小一样,行款人事科规则,字距合适,行距均匀。(4)速度。随着技能形成要求写字有一定的速度,但要与潦草有严格区别。总之,写字要求就是要做到"对、好、快"三者结合起来即所谓技巧。用较短时间写字而笔画结构正确、端正、行款清楚整齐,就是小学写字教学总要求。

2、编写儿歌。《新课程标准》指出:“写字教学要重视对学生写字姿势的指导。”把正确坐姿及握笔的要点编成儿歌。如:“写字时,要做到:坐姿:头正、身直、脚平;握笔:摆好‘三个一’,眼离书本约一尺,手离笔尖约一寸,胸离桌子约一拳。‘三个一’,要做到,字写工整视力好”。让学生熟记成诵。

3、学生体验。对于学生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反复抓,抓反复,尤其应引导学生亲自体验,自悟问题的缘由,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过去抓学生的坐姿,握笔,只要求做到“三个一”,至于为什么要“三个一”,学生就不得而知了,常常难以坚持,现在,我把工作做到细微处。先让他们执笔写字时靠近笔尖,学生立刻就会发现这样执笔是看不见笔尖的,为了看到笔尖,身体就得往前倾,头向左偏,时间久了,学生感到很不舒服。告诉学生这样不仅人易疲劳,而且容易造成近视和脊柱弯曲。再让学生手指离笔尖稍远些,他们就能感到腰板可以挺直了,胸部就能与桌沿一拳的距离了。这样,使学生在体验养成正确的握笔姿势和写字姿势。

4、榜样鼓励。对坐姿和握笔姿势非常正确的同学给予鼓励,并让大家看,让身边榜样的力量来影响学生。

5、家长配合。学生在家写家庭作业的时候,让家长督促孩子正确的写字姿势。这样老师、家长、齐抓共管,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严格督促,促之以行

所谓“一时易,一世难”,要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决非一朝一夕之功,而要靠长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训练。常常见到这样的情形:学生练字时是一种书写,做作业时又是另一种书写。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生作业多,难以顾及书面质量;另一方面是学生没有实现知识的迁移,没有形成自觉写字的习惯。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咱们天天为了实际需要而写字,其实天天在练字”。为此,我在写字课上,对学生反复强调,一定要将练字融入日常的各科作业之中,养成“提笔即是练字时”的意识。要有“提笔即是练字时”这种意识,就应该做到不管是什么场合,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提起笔来写字,就要严格遵守正确的写字姿势。这种严格要求完全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比如,我对学生作业本的使用要求就非常严格,(1)拿本、放本、翻本、看本不能用力过猛,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能折本,以防止学生做事慌慌张张或敷衍了事。(2)书写格式,要求写上日期,作业出处,要求画上边线,下笔前应想好写什么,在哪写,每个空白处的距离大小差不多。(3)如有错处在错处底下用铅笔划一条横线,杜绝胶条和修改液。学生在写语文作业时,我总是认真巡视,纠正坐姿,执笔姿势,发现格式安排的不太好时,给学生提出建议或给予参照。在这里要加大特殊生的指导力度(做作业时边写边玩;不认真书写的)因为我发现这些特殊生只要我站在他们身旁他们就会一笔一画,认真的书写,我一走开他们的笔就会在作业本上飞起来,不是他们不想把作业写好,是他们还不能自觉地认真地进行书写,这时我站在他们身旁及时地表扬及时地纠正,既能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树立自信,又能让他们认真书写培养习惯。

四、率先垂范潜移默化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的名言更道出了教师表率的重要作用。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不仅与教师的严格要求有关,而且教师的身教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是学生识字与写字的直接传递者,教师的一举一动会在学生心中起到一种榜样的作用,这种榜样的作用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写字习惯。教师一手漂亮、流利的字,如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会在学生的内心深处谱出优美的乐章,那苍劲有力、清新俊秀的笔画会给学生美的享受和潜移默化的感染力。所以教师在写字时一定要规范、认真。汉字的结构讲求对称又注意变化,追求严整又不是灵动。笔画简单的字摆布均匀,显得落落大方;笔画繁多的字结构紧凑,避免臃肿松散。教师所写出来的字一定要符合汉字的造字要求,一定得是规范的汉字,否则会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现在有很多教师都注意到了讲课时板书的字迹和判作业时评语要认真书写,给孩子起到了一种很好的示范作用,但却忽视了练习课上随笔写出来的东西,这样会让有些学生认为,只有正式的作业要认真书写,不正式的作业可以乱写,这样不利于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作为教师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学生存在,写出来的字必须得是规范的汉字,这样才能给学生作出良好的榜样,真正做到以身示教。

学生写字时,还要放下老师的架子,走到学生中去,亲自写一写,握着学生的手写一写,让学生看着老师顺着写一写,无形中,老师把自己变成了一面镜子。这样不但可以加强自身的写字姿势,提高写字水平,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对于学生更是让他们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写字标本,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哪位教师字写得好,他的学生写的字也比较好。为了适应21世纪教学的发展需要,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尽快提高自己的书写水平,用自己优美的字吸引学生,感染学生。

五、注重评价,提高质量。

1、人性化的批改。对于学生来说,最快乐的莫过于能够得到老师的赞美。我在批改学生写字作业时,尽量做到面批为主,批改时进行适当的赞美:“你今天的字真是漂亮,老师喜欢。”“你写字的时候那么认真,写出来的字越来越漂亮了。”……有时来不及全部面批,我也会在学生的作业后写上恰当的评语“你真是个小书法家”。“你的进步真大,继续努力。”……此外,写得好的字上加颗“☆”,整洁端正的作业上刻个大拇指、笑脸,都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练字的积极性。

2、激励性的评价。写好字是一个过程,其实有效的评价也应该成为一个纵向、连续的过程。这就需要老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做个有心人。如我在班级中开展了评比“写字之星”的活动。

总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渗透于学生日常的读写实践活动之中,持之以恒地端端正正写字,实实在在做人。

参考文献:

[1]白金声。关注小学生写字的姿势和习惯[J]。小学语文教师,2006(4)。

[2]陈树民。写字教学中不容忽视的一个细节[J]。小学语文教师,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