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初步尝试

时间:2022-04-17 03:37:00

透析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的初步尝试

一、引导学生自主积累

根据我们的调查,当前小学生普遍怕写作文。怕写作文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总觉得无材料可写。由于对生活缺乏深入、持久的有意观察和思考,许多新颖有趣、真切感人的事物从身边白白流逝;二是有话写不出来。课外阅读少,语言积累少,语言贫乏。总之,是缺少对写作素材和写作语言的积累。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在进行“小学生自主习作”课题研究的时候,高度重视培养学生观察意识和观察习惯,让学生在教师的科学指导下,注意自主积累,主动观察生活及周围的事物,捕捉学校、家庭、社会生活中有典型意义的场景、事件、人物等,并作多角度的思考认识,从中提炼筛选,积累材料,积累思想,不断丰富自己的写作素材仓库。同时,博览群书,积累语言,不断丰富自己的语言材料仓库。

1.引导学生留心观察,积累生活材料。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观察方法,并运用观察方法对生活进行深入、持久的观察。

①留意童年的“趣”:天真活泼,争强好胜而做出的可爱的“傻事”,快乐的“趣事”……

②留意学习中的“得”:读文章中的心得体会,学习过程中摸索出的经验、受到的教训、激发出的灵感等。

③留意大自然中的“奇”:大自然中的春夏秋冬,风雪雨露,草木鸟兽,变化莫测的、奥妙无穷的多彩生活现象等。

④留意社会中的“变”:改革中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人物、新观念等。

⑤留意交往中的“情”:在和老师、同学、家人、朋友、陌生人交往中令人感动、憎恨、欣喜的场景等。

⑥留意影视作品中的“感”:看电影、电视时受到的启迪和教育等。在留心观察的基础上,加进思考,并用简洁的话记在观察日记本上。

2.鼓励学生广泛阅读,积累语言材料。在课内外阅读中,将有感触的优美语

句,精彩片断,新颖的开头,别开生面的结尾,按写人(表现高兴、难过、惭愧、惊慌、动作熟练、外貌……),写景(天气、花草树木、风雪雨露、山川河流……),写物(狗、猫……)等分门别类摘录下来制作成积累卡,把每周最得意的发现向同学推荐。

3.及时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分享写作资源。在每个学生都注重积累的基础上,及时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有利于在积累方面形成竞争的态势,有利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相启发和激励,也有利于分享积累的喜悦和成果。在学生将课外观察、阅读的最新发现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教师要加以适时点拨,启发学生对交流材料进行分析、比较、归类、增补、评析,进一步开拓学生的思路,拓宽学生的积累途径,激发学生的积累举,并就积累中的思想认识问题进行正面引导,引导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

二、指导学生自主作文

自主作文是指在自主积累的基础上,学生通过教师的科学指导,根据一定的要求,自主选材,积极、能动、创造性地进行作文。我校的自主作文教学探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激趣审题。教师根据每次作文的训练要求,利用画面、歌曲、故事等形式导入,创设情景,唤起学生的情绪和学生的兴趣,激发表达欲望,形成积极健康的生动的作文教学氛围。并采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审清题目要求和写作要求(写人、记事、写景、状物等),把握重点,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

2.讨论构思。首先让学生放开来思考,开拓学生思路。在这个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计谋交流,通过比较、分析、综合,形成自己的构思。然后推荐新颖的选材和别致的构思在全班交流,选取有代表性的疑点构思进行评点,以此启发其他学生的思路。

3.训练点拨。教师根据本次作文的训练重点,设计有针对性的练习,并让学生进行片段练写,在片段练写中教师要相机进行点拨和引导。

4.起草修改。要求学生当堂完成作文,培养学生快速作文的习惯和能力。学生作文完成后,可选择部分学生的作品再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作文进行修改,培养学生及时认真修改的习惯。

三、组织学生自主评批

我们对小学作文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小学作文教学批改环节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教师只重视凭总体的或大概的印象给分数、打等第,对学生作文具体好在哪儿差在哪儿很不重视。二是只有老师的批改,没有学生的反思。所以尽管有些教师也指出了学生作文的优点和不足,但学生只关心自己的分数和等第,对批语并不很在乎,教师的批语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为此,我们进行了小学作文教学学生自主评批的尝试。所谓学生自主评批,就是在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学生对自己或他人的习作进行点评、修改、鉴赏等。其目的是调动学生在作文批改中的积极性,提高作文批改的实效,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和作文水平。自主评批的具体操作如下:

1.自主定标。教师指导学生自主确定每一次作文评批的目标,并根据目标自主制定评批标准,包括“一般要求”(指任何一篇作文均须达到的常规性要求,多指标点、字、词、句方面的要求)和“特殊要求”(指每次作文训练的规定性要求)。这样,有利于学生明确评批尺度和标准,知道用什么来衡量作文的优劣。

2.自主评批。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评批的成败。一般要完成以下任务:点评——评语(眉批、总批等);修改——推敲(遣词造句、段落修正等);鉴赏——选赏(佳词佳句、优美段落篇章等)。一般采取以下形式:班内或组内随意抽取评批式(习作置于讲台,全班或全组同学不看作文本上的姓名,随意抽取一本作为评批对象),班内或组内一对一评批式(班内或组内同学A评B,B评A,C评D,D评C……),班内或组内推磨评批式(班内或组内同学A评B,B评C,C评D……),小组对调评批式(以组为单位交换评批,即A评B,B评A……)。

操作时要注意:

①要认真指导学生写好眉批和总批;

②要有明确的量化细则,便于学生评批作文的等第;

③要留给学生作文评批充足的时间。

3.自主交流。要求学生将个人评批所得在一定范围进行交流,通过比较、归纳、分析、综合别人的评批互相启发,共同提高。我们主要采用宣读汇报式(各人将自己的评批结果在组内或班内宣读交流),宣读补充式(在个人宣读过程中,其他同学有不同的观点、见解及时地给予补充),中心辩论式(个人将自己评比过程中针对习作训练重点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组内或班内交流讨论)等形式。

操作时我们强调:

①学生交流时教师要注意巡视;

②要重视小组长的训练和培养;

③要把握好讨论的目标指向、时间保证、师生反馈、讨论常规、师生情趣、优劣势互补等几个要素。

4.师生点评。老师点名宣读写作及评批结果,再进行点拨、评价。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评批知识体系,建立各自的评批方法序列;有利于肯定评批成绩,纠正评批错误,指出不足,保证评批的科学性、准确性。一般采用串讲式(教师在点名宣读过程中,随机地进行点拨、评价),茶话式(教师组织学生,针对某篇习作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见解),质疑探讨式(教师组织学生,针对同一问题自由发表意见或见解)等形式。

操作时我们强调:

①教师的点评语言要简洁、明确;

②点班次时要注意考虑到不同层面的学生习作及评批,以反映习作全貌及评批概况;

③要紧紧围绕习作的要求,特别是一些特殊要求或单元重点训练项目,有意识地将重点、难点渗透在点评之中;

④教师要深入钻研,精开调控,讲究留白。

5.自主修改。即学生自主评批后,根据评批结果进一步修改自己的习作。这样既有利于充分发挥评批的作用,使眉批、总批的功能发挥得以落实,也有利于学生在吸收评批信息后进行第二次习作,养成自主修改的习惯。

操作时我们强调:

①要注意个性后的第二次评批,一般对照评批进行第二次简批;

②要引导学生认真自觉地学习评批语,认识到习作中的优缺点,养成自觉、快速修改的习惯;

③要引导学生正确地对待评批中的不足,养成他们与评批者交流、合作的良好习惯。

6.评批总结。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评批情况、评批所得等一一作结,既有利于学生及时提炼并形成知识结构,理明知识体系,建立自己的评批方法序列,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对作文的评批热情,明确改进方法。

操作时我们强调:

①要以学生为主,教师只作相机点拨引导;

②要注意围绕目标及评批要求进行总结;

③要顾及不同层面的学生;

④要注意帮助学生理顺知识体系和学习序列,以帮助他们提高能力;

⑤教师要注意对评批的评批,并签上自己对评批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