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低调陈述语言的顺应性

时间:2022-03-09 03:56:00

小议低调陈述语言的顺应性

摘要:本文试用Verschueren的顺应理论分析人们在言语行为中选择运用低调陈述作为语用策略的情况,揭示了在言语交际中低调陈述策略选择的语境的动态性和顺应性,并指出此策略的选择是与语言使用者的心理世界,社交世界和物理世界相互顺应的结果。

关键字:低调陈述顺应理论语用策略

一、引言

语言的表达及其真实用意之间常常有一定的距离。如何理解言外之意和深层含义,对语义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是我们在交流过程中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同一个意思,为了表现出不同的表达效果,根据表达的需要,运用恰当的语言形式表达系统内部固有的意义。低调陈述正是说话人有意制造这种会话效果的方式之一。通常低调陈述被认作一种修辞手段,是说话者美化其言辞的一种文学技巧。其实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语用修辞现象,其使用,识别,理解都涉及极其复杂的心理认知过程。近年来随着认知科学,语用学及其他学科的发展,人们对其本质的认识逐渐得到了关注与深入,并从不同角度对它进行了分析。Grice早在1975年就试着从语用学的角度对低调陈述这一现象进行分析。他将低调视为对会话含义合作原则的背离,“违反了质量原则”。Leech在Brown和Levinson研究的基础上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并提出了新的礼貌原则。认为低调陈述是为了降低话语中的不礼貌信息最大限度地赞扬他人从而使交谈顺畅地进行。德国语言学家Huebler专门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认为低调陈述是一种为维护对方社会面子而采用的交际策略。他定义的低调陈述是用来修饰命题内容,降低陈述断言力度的一种修辞。交际中言者的话语方式体现了他的交际意向性,对于低调陈述的使用者来说,这种“体现一种策略的结构形态就成了这一隐含意图和倾向的特候和语言外壳。”

顺应理论是比利时语用学者Verschueren在他的《语用学新解》中提出的,“语言使用是一个在不同意识程度下,出于语言内部或外部原因,对语言做出选择的过程。”对语言的使用应从认知,社会,文化宗观的角度进行研究。低调陈述实质上是参与者在交际过程中顺应交际语境做出的话语选择。但以往的研究大多是静态的,本文试图采用Verschueren的顺应理论对低调陈述为语用策略的应用规律进行动态分析。

二、顺应理论

Verschueren的语言顺应理论认为语言的使用者之所以能够在语言的使用过程中做出不断选择,是因为语言具有以下三种特征:变异性,既语言具有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可能性;商讨性,所有的选择都是在高度灵活的原则和策略的基础上完成的;顺应性指能够从可供选择的事项中作灵活的变通,从而满足交际的需要。这三种特征互为关联,但以顺应性为主要特征,从四个方面去阐释语言的使用:语境关系顺应,结构对象顺应,动态顺应及顺应过程的意识程度。简而言之,语言使用过程是在不同的意识程度下对语言结构与语境相关成分之间相互顺应的过程。

低调陈述作为语用策略是在社交世界当中应用和实施的,因而它受到各种文化的约束,涉及人们的认知过程;顺应论正是把语言,社会,文化和认知因素结合在一起考虑语用问题的理论。以下本文将采用顺应论来解释言语交际过程中的低调陈述现象。

三、低调陈述的顺应性研究

语言使用者能够从可供选择的不同语言项目中做出灵活多变的选择,进而满足交际的需要。在交际中我们要在多变的策略中选择低调陈述作为策略,这需要经历选择的商讨阶段。在商讨过程中,语言环境以及非语言环境都是制约和影响这一过程不确定性和动态性的因素。Verschueren认为交际语境属于非语言语境,包括语言使用者,物理世界,社交世界和心理世界,所以低调陈述语言策略的使用必须顺应说话人和听话人双方的心理世界,社交世界和物理世界。

3.1低调对心理世界的顺应

进入交际语境影响低调选择与使用的心理因素主要有认知因素和情感因素。认知因素影响言者如何通过心智活动将客观世界的经验进行组织,将其概念化和结构化。与认知因素相对的还包括动机,意志,信念等在内的情感因素。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隐含着交际者参与交际活动时的不同情感程度。语言为交际者表达不同程度的情感,动机提供了多种选择。低调是一种具有明显意向含义的有标识的表达方式之一,它依赖于言者的交际策略和意图,比直接的无标记表达方式更具有影响力,更能唤起受话者的心理感受,而这正是言者所希望达到的交际效果。低调陈述作为交际过程所选择的一种语言策略,是对交际双方心理世界的一种顺应。

某选秀节目中,评委在点评某歌手的表现时说到其实你今天的表现可以更自然,更放开些,可以表现地更好。命题是句子所表达的基本意,包括指称和述题。但在日常的言语交际中,俩者的关系常常有偏差。对句子命题的理解需要交际双方的协商和推理。上例中其实…可以更…话语的使用让评委的话更加低调婉转,而评委在相应的语气层次上做出的努力正是顺应了歌手心理上渴望受尊重和肯定的需要,也淡化了自己的指责与不满,而这一策略也恰恰符合了Maslow的五个层次需求之一-----人要得到尊重这一层次需求。评委如果在众人面前斥责,贬低此歌手的表现,这就让歌手的面子受到了威胁,所以为了维护这位歌手的面子,评委选用了低调陈述这一语用策略,可谓是用心良苦。这里低调的运用正是考虑了他人的被尊重感受而作出顺应的结果。

3.2低调对社交世界的顺应

社交世界包括社交场合,社会环境,规范交际者言语行为的准则和原则。交际者是否选择低调的表达式及如何进行受到诸多社会因素的影响。语言应用的目的除了要传达各种信息以外,说话者还需要通过语言的使用来维持或改变一定的社交关系和权利关系,因此说话人通过不同的语言策略选择来实现自己的交际目的。以下例子中卖方语言的选择正是顺应了这种社会权力心理。

“我方的应急灯质量好,使用寿命长,140美元的价格绝对合算。如果你真打算买,算你130美元,而且这个价格对你来说不吃亏。”(张滢,对外经贸实务2001:15-17)

在商务场合的讨价还价中,卖家的“价格对你来说不吃亏”这一低调陈述的使用拐弯抹角地,轻柔地强调了130美元对买主来说是个相当优惠的价格,其他卖家根本就不可能有这个价格。卖家以10美元的折扣吸引买家的注意力,表明自己已经做出了最大的让步。此低调陈述的应用正是顺应了买家的渴望得到优惠报偿的社会权力心理,从而给买家一种强烈的满足感,无意识中降低了买家的继续砍价的欲望。

3.3低调对物理世界的顺应

物理世界的诸多因素包括特定的主体,时间,空间(场景),话题五个因素。这五要素的任一变化都会使交际者产生特定心理,都会影响交际形式的选择和语言的选择[6]低调陈述的心理动机是在两个时空参照系的对比中产生的。这里的时空体系不仅包括言者所处的物理时空,也涵盖了他的心理时空。心理时空的期待被物理时空的现实所打破,造成言者处于一个错位的时空。如:

某新闻会上,国内某著名导演在谈到剧中女主角人选的时候说,因为某某是大牌,所以在邀请其出演时就劝其少收点出演费,由于俩人是朋友,所以此次演出费已是友情价了。当记者问这位女星的片酬时,女演员说:“现在物价涨地这么快,汽车油费这么贵,这次的片酬够我加汽车的油费了。”这位女演员被记者问到片酬多少如此敏感的问题时,她没有拒绝回答,一句“片酬够加汽车油费了”把此问题处理地轻描淡写,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是一种淡化问题的低调陈述表达。此演员低调陈述的语用目的是把片酬这一敏感话题模糊化,在掩饰自己收入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对方这一问题的间接性拒绝回答。此策略运用于新闻会现场,正是考虑到了这一特殊场合,此情景下自己的答语既要切题,礼貌回答还要自我保护,展现自己的机智巧妙地避重就轻。此例表明,话语的表达并不是任意的,不受情景语境约束的。相反任何一种语言策略的选择,都是为了要获得期望的人际交际价值,都只能是符合交际者语境制约的,合适和有效的言语行为。

四、结语

低调陈述是一种认知性较强有标识的话语表达方式,是言者交际意图与动机的语言外壳。从以上的实例分析可见说话人选择低调是为了要顺应说话人或听话者的心理世界,社交世界和物理世界从而满足特定的交际需要,适应话语所在的语境以及自己的交际目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某个单一的语境成分在制约语言策略的选择,通常这些成分是在共同起作用的,只是在不同的场合与时间,各种因素所起的主导作用不同而已。而且这些因素不是既定的而是在双方语言动态发展过程中生成的,并且随着交际语境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变更和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寅.语义理论与语言教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

[2]Grice,H.P:Logicandconversation[J].InCole,&Morgan(eds)SyntaxandSemantics,Vol.3:SpeechActs.NewYork:AcademicPress,1975:312

[3]Leech,G.Pragmatics[M].NewYork:Longman.1983.

[4]Hubler.A.UnderstatementsandHedgesinEnglish[J].PragmaticsandBeyond4-6:1-192

[5]徐盛桓.会话含义理论的新发展[M].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1996:108

[6]Verschueren,J.UnderstandingPragmatics[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55-56;76;95

[7]鞠红.论低调陈述的理解过程及特点[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4,(3)。

[8]熊学亮.认知语用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