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训练形式分析探索论文

时间:2022-12-17 10:01:00

小学作文训练形式分析探索论文

【摘要】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出“小学生作文就是练习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或亲身经历的事情,用恰当的语言表达出来”。而这正是大部分学生感到头疼的,也是语文教师棘手的问题。

【关键词】观察作文教学想象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文训练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训练。我们可以在教学中用以下训练形式。

一、观察作文

著名诗人减克家说:“想写好作文,不但要熟悉生活,而且要学会观察。”观察是写好作文的第一基本功。只有让学生学会观察,养成观察分析事物的习惯,才能不断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积累素材,才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教学时教师可引导学生观察静物、图片、实物、人物、景物等。

如:教学《小手帕》作文课,把准备好的小手帕用放大镜展示出来。课堂上,先引导学生观察图上画了什么,初步理解整个画面,然后再引导学生有重点地观察图画各个部分,深人理解图画的实质内容和情节,最后启发学生进行再想象和创造,用想象来补充和丰富图画的形象和情节。这样,不仅调动了学生说话的兴趣,而且还使学生掌握了观察方法,由说到写,下笔成章。

二、游戏作文

游戏是儿童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十七世纪英国教育学家洛克在《教育漫话》里说:“教导儿童主要技巧是儿童应做的事都变成一种游戏。”著名的作家艾芜先生曾说:“作文可以从最感兴趣的部分开始。”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游戏作文也是一种富有情趣的训练形式。

1、玩写结合,能动表达。有的游戏在活动时边观察、边表达。如:猜谜语,由主持人出谜面,参与者开动脑筋猜谜底,要静听、思辨和对答;再如分角色表演游戏:狐狸和乌鸦,大家轮流扮演,边表演,边对白。这样,在富有情趣的游戏中,学生全身心的投人,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动作、神情、态度,还得注意与集体同伴协调,敏捷地思考问题,准确大方地表达自己的意思,玩与写达到了和协、统一,表达成为生活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了口述和笔述能力。

2、玩玩写写,以玩促写。这是先进行游戏活动,后训练表达的形式。如体育游戏:小鸟吃米、击鼓传花等等,在玩中激发了兴趣,在玩中增加了体验。到了练写时,有了内容,有了激情,有了感受,只有教师稍加点拨,学生就能写好作文。

三、仿写作文

仿写是小学生学习作文的重要途径和训练形式,是从阅读到独立写作过程中起桥梁作用的一种有效的训练手段,借助范文指导学生进行仿写,能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写作能力,发展创造思维,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仿写,即以听阅读的文章为例,依照一句、一段、一篇的写作方法来练习写作的一种方法。达到以读促写,以写促读,读写结合之目的。仿写可分为偏篇的仿片段。

如:写《我爱故乡的山水》可全仿《桂林山水》一文的写法“总一分一总”的构段方式结构全文,按一定的顺序观察和描写每一个观察点的景物,在抓住特点写景物的同时展开联想,抒发感情,在句式表达上要求运作比喻、拟人等手法,也可仿写片断,局部模仿,内容较多,范围较广,主要包括句式表达式,段落构成,开头结尾,过渡照应、抒情联想、描写议论等。值得注意的是防止因“仿”而“套”的毛病,要富有创造性,可以说是“读中学写,仿中求活”的训练形式。

四、想象作文

在作文训练中,为了把景物写得更美好,把事情写得更有意义,把人物特点写得给人印象深刻,可以综合生活中的直接、间接积累,根据作文需要,加以重新组合,然后构思表达。写的也是生活积累,但不一定是自己完全亲自经历。在作文训练中不能离开想象能力。看图作文、扩写、缩写、续写形式的训练更是缺不了想象能力。

想象作文可以是童话式想象作文。运用小学生喜爱动物的特点,用他们善良的童心,用动物代替人类形象,来表达他们的愿望,对诚实、勤劳、勇敢和乐于助人等方面的品质加以赞美;对说谎、懒惰、贪婪和自私等不良行为加以批评,这时根据小学生的生活认识,想象情节形成一则故事。

五、情境作文

情境作文即教师有意识地在习作之前给学生创设情境,如组织学生参加校外课外活动、体验生活、观察事物,让学生搜集材料,然后作文。这需要教师把握时机,挖掘写作素材,给学生创设情境。

如:学校举行了一次拔河比赛,在赛前,我要求学生注意观察比赛场面、典型人物及自己在比赛前后的感情变化。由于学生亲临比赛情境,故写出的文章有血有肉,内容充实。再如在春游或校外活动时,让学生多欣赏祖国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名园建筑,在大自然中领略风光,感受大自然的美。只有学生全身心地投人到大自然中,写出的作文才会有真情实感。公务员之家

情境作文可以让学生把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加上自己的创作,作文遵循观察一思想一创造,这一习作规律进行,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又积累了生活素材,学生们觉得有话可说,有事可写。

总之作文训练的形式还很多,在作文教学中,我们必须根据小学作文改革的新思想,树立新观念,大胆创新,采用各种训练形式,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出色地完成大纲规定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