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开放性课堂教学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09 03:04:00

小学语文开放性课堂教学策略论文

摘要:《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随着小学素质教育的深入,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战斗在小学语文教学一线的教师应该意识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是一个开放系统,而不能局限在本书本里,自我封闭。为此,我们必须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领域,在语文课内和课外实施开放性课堂教学,不仅要注重语文教学内容本身间的开放性联系,而且要有横向思维,注重语文知识跨学科间的联系,还要把教材与现实的生活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构建开放的课堂,实现课内外沟通。

关键词:小学语文;开放性;课堂教学

一、引言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应当密切关注当代社会信息化的进程,推动语文课程的变革和发展。”系统论告诉我们,一个系统只有开放,不断地和外界进行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才能从无序到有序,从低级走向高级。随着小学素质教育的深入,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战斗在小学语文教学一线的教师应该意识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是一个开放系统,而不能局限在本书本里,自我封闭。如果我们的语文教学还拘泥于教本,机械地让学生掌握语文技能,只能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不能落到实处。为此,我们必须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领域,在语文课内和课外实施开放性课堂教学,不仅要注重语文教学内容本身间的开放性联系,而且要有横向思维,注重语文知识跨学科间的联系,还要把教材与现实的生活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构建开放的课堂,实现课内外沟通,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及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构建开放的小学语文课堂。

二、增强开放性课堂教学意识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因此,让学生学好语文,就是让他们能正确运用这一工具恰当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并在这一过程中使其人际交流交往的能力得到锻炼。作为小学语文教师,有效开展开放性课堂教学必须首先增强开放性课堂教学意识。

长期的应试教育使学校对教学的管理和评价重分数不重素质,重结果不重过程。教师的年终考核乃至教学奖励无一不与学生的考试成绩牵扯。这样就限制了教师开放性思维的发展,缺少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开放性课堂教学无从谈起。例如:教授《田忌赛马》一课时,传统教学是教师要想方设法让学生说出孙膑是一个善于观察,机智聪明的人。如果有学生从现代社会市场经济竞争的角度出发,说出孙膑的这一做法违反了公平竞争原则,存在某种投机取巧的欺诈成分,显然教师是不答应的。因为,这种想法如果出现在试题答案中,肯定是不会得分的。然而该学生之所以有这样的理解,正是因为他把社会实践与语文学习有机地结合了起来,进发出了自己独特的情感体验与价值取向。教师若要有效开展开放性课堂教学,必须尊重学生由现实引发的这种理性思考,增强自己开放性的教学理念。另外教师要把视角中心转到学生身上,现行教材虽然绝大多数课文文质兼美,但由于时代的进步观念的更新,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学生在学习“铁棒磨成针”这个成语时提出老奶奶的决心是可佳的,但对她磨铁棒的做法有不同的看法,说她这样做既浪费时间又浪费了铁还污染了河水,不如把铁棒拿到铁匠铺去,可以做许许多多的针,老奶奶也可以用这些时间干其他更多的事。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认识到学生这种发散性开放性思维的重要作用,避免因自己开放性教学意识的薄弱而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千方百计增强自身的开放性课堂教学理念。

三、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横向开放——注重跨学科间联系

人们常说“诗是有声画,画是无声诗”。语文作为语言文字的载体,在其的句子或文章中,总会装载着某些内容。阅读材料或具有道德认识的价值,或含着科学启蒙的因素,这使语文学科跟思想品德、自然、社会等学科有着密切的关系。阅读材料中的文学作品有很强的艺术性,这又使语文跟音乐、美术息息相通。以简单的买火车票来说,看懂时刻表,简要地向售票员说清买什么票,离不开语文知识;选择走向,确定最佳路线,需要地理知识;计算乘坐某个车次需要多少时问,是否能按时到达某地,该给售票员多少钱,该找还多少,要用到数学。至于简单问题尚且如此,复杂同题就更不用说。应当看到,世界是一个整体,各种事物是相互联系的,分科教学是人为的,是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学科之间互相渗透和融合,是现代课程改革的趋势。语文课要主动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因此,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开展开放性课堂教学时,不应停留在教本上,要看到课程改革的前沿,不但要时时关注本门学科的发展变化,也要关注其他学科的改革发展,从新课程理念要求出发,精心选择、组合、优化教学内容。

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纵向开放——注重学科内部内容间联系

在学科内部,也存在系统的知识体系。看似孤立的课文,其触角往往会伸及学过的或将来要学的知识,或在内容方面,或在方法领域里。一篇课文犹如一条线段,在教学中,我们可将封闭的线段向前后作射线,一线串珠,使知识更为系统化。公务员之家

五、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要向社会开放——注重课内外知识的联系

小学语文开放性课堂教学要求要建立大语文、大课堂、大教材观念,使封闭的小学语文教学变为开放的教学,以扩大语文学习空间,促进学生主动发展,达到“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的教学局面。

课堂上尊重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方法、学习伙伴及学生的个人体验的权利,鼓励学生把学习内容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运用语言文字反映真实的生活和思想。同样,在教授《航天飞机》一课的:“瞧,他飞得多快,每小时怕有两万多公里吧!”一句时,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向学生播放航天飞机与普通飞机飞行对比情景,让学生出示自己收集的资料卡,使其从中得到体会。(据资料,航天飞机时速2700公里,从地球到月球一个来回,只需29小时。而普通飞机时速只有900到1000公里。)教师利用教材中提供的契机,设计资料夹,将学习从课堂延伸到课外,激发学生收集信息、利用信息的兴趣,有助于学生更快、更广地增加知识储量。又如在教授小语第六册《飞机遇险的时候》一课时,可选取最近国际国内民航发生的真实空难事件来引入新课,目的就是想从关心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让学生加深对同志临危不惧、舍己救人崇高品德的认同感。也可以选取一些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安全事故来引发学生讨论:我们该怎样向同志学习?在形成新知识的同时也加强学生爱国主义理念,从而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

六、总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语文教学中贯彻开放式课堂教学,摆脱考试和分数的束缚,走进“大语文”的广阔天地,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教育资源,调动和挖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潜力,只有全面实施开放性语文授课,语文教学才能良性循环,国家新课程标准才能真正贯彻实施,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