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研读评价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09 11:37:00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研读评价改革论文

摘要:在小学语文中开展研究性阅读,促使评价方式必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本文从评价目标的转变、评价对象的转变、评价人员角色的转变、评价手段的转变来阐述小语研究性阅读中如何运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的理念进行正确、有效地评价。

关键词:课程标准研读评价

评价是根据教育目标的要求,按一定的规则对教学效果作出描述和确定,是教学各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它的目的是检查和促进教与学。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已经产生了多种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语文的评价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传统的评价标准对于新能力有相当的局限性,或者说,新的能力是不能用过去的评价方法度量的。在传统教学中,评价基本用于区别胜利者和失败者,而不是作为一种转变性的协调发展过程。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是探索未知领域的活动。面对不同的问题情境与学习个体,不存在简单划一的评价标准,评价是为了调节学生的行为。究竟怎样运用《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改革研读中的评价呢?笔者在开展小语研究性阅读的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研究性阅读的推出,促使评价方式必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一、评价目标的转变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在评价时,要充分注意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采用的思路和方法,及时发现差异。对不同于常规的思路和方法,尤其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积极的评价。”研究性阅读应由以往教育评价偏重总结性评价转向重视形成性评价。评价应重在学习过程,重在知识技能的应用,重在亲身参与探索性实践活动而获得感悟和体验,重在学生的全员参与。评价行为应该贯穿整个研究性阅读的始终,注重在学习过程中对学生情感、行为进行积极评价,而不是只注意学习结束后的说教与总结。抓住研究性阅读过程中的有利条件,学生在活动中的情感和行为的细微变化,适时点评、适度点拨,必然会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参与研究性阅读。教师的评价艺术,还表现在热切的激励性上。这种激励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种是对优秀的反馈信息的激励,如某个学生理解得很正确甚至有独创性,回答问题正确、流利、干脆等,教师就可说:“某某学生答得很精彩,大家为他(她)祝贺!”这时,其他同学一齐鼓掌。教师还可伸出大拇指说“××,你真棒”或者说“你的理解很有创造性,希望你继续努力!”等。与对“优生”的激励相比,对“差生”的激励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差生”的一个很突出的心理障碍是缺乏自信。而在这时,教师的激励性评价就显得尤为重要。

譬如,在学习《将相和》这篇课文过程中,学生在研读蔺相如的语言时,有的体会到了“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教师马上评价:“你的体会很正确!”;有的体会到了“蔺相如身为宰相,为人谦和”,教师也高兴地说:“你的理解很深刻!”;还有的学生说:“我体会到了蔺相如是在说理,而不是在斗气。”教师同样给予高度地评价:“你真会读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二、评价对象的转变

以往我们对学生的评价,大多是将学生的行为或取得的成绩作为教育绩效的基本标志。研究性阅读的实施,使人们意识到,学生的研究是他们在实践中成长的必然过程,也是实践中成长的象征和结果。学生获得的积极的内心体验乃是成长的结果和评价的标准。这一点,在《语文课程标准》中得到了应征:“评价的着眼点主要在活动中的合作态度和参与程度;能否在活动中主动地发现问题和探索问题;能否积极地为解决问题去搜集信息和整理资料……”实施研究性阅读,不能用传统的分数或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教育效果,对教育活动的评价,也不能只停留在“知”的程度上,而要关注学生在实践中有没有研究,研究到了什么。“只要围绕课题,占有了较为丰富的材料,而这些材料又能从不同的方面说明课题,我们就应给予较高的评价。”

如学习《赤壁之战》一文时,教师让学生研读课文,说说在赤壁之战中,谁当赏首功。一部分学生认真研读后说:“黄盖当赏首功,因为在赤壁之战中是黄盖提出‘火攻’的计策,并写假投降信,还精心准备材料,火攻曹营。”这时教师立即给予肯定性评价:“你们真会研究,请把你们的研究成果简要地写在黑板上。”另一部分学生则说:“周瑜当赏首功。因为是他肯定‘火攻’是个好主意,并且带兵追杀。这之前,他还调兵遣将,同曹操的兵隔江相对,哦,我看过《三国演义》,是周瑜巧借东南风!”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你们真善于抓住课文中的隐性信息进行研究!”这时有位学生站起来说:“我认为曹操当赏首功。”其他同学大笑起来。他接着说:“因为如果曹操不被假投降信所迷惑,加强防备,周瑜他们完全不可能获胜。”这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大家感到他说的也不无道理,周瑜他们的胜利还真得归功于曹操呢!教师则兴奋地说:“你的思维很奇特!的确,没有曹操的掉以轻心,周瑜他们不能获胜;但这是曹操的过失,不能说是他的功劳。”教师要善于从学生的反馈信息中,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把爱的阳光洒向那些易被遗忘的角落。使他(她)能在研读的征程中看到自己的能力和进步,从而增强学习的信心,并逐渐由“差生”转向“优生”。如平时不爱发言的学生发言了,反馈信息中合理的内容,哪怕是一丁点儿,也应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这就好比一棵断树,只要还有一根树脉未断,它就还有生存并长成参天大树的可能,关键是能否用百倍的爱心去关心呵护它!

三、评价人员角色的转变

《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到:“实施评价,应注意教师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学生间互相评价相结合。”研究性阅读应改变过去“评价由教师说了算”的做法,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意见作为学生的集体决定,应十分重视小组评价与自我评价。教师应该改变自己的角色,要从教育者转变为研究性阅读的设计者与参与者。研究性阅读的评价也应尽可能让学生在小组中进行,特别应当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由于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此学生也应当成为评价的主体,随着年级的升高,能力的增强,要组织学生参与评价,在学生互评、自评中,得到锻炼,受到激励。”从某种意义上讲,研究性阅读是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评价的能力的形成也应当是研究性阅读的重要目标之一。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既可以保证评价的真实性,又可以促进学生自我发展与完善。研究性阅读促进了教学环境的变化,环境的变化把重点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由以教为主转变成以学为主。在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中,因为采用了研读策略,学习者可以按照自己的认知结构、学习方式,选择自己需要的知识,并以自定的进度进行学习,所以评价方法也多以个人的自我评价为主,评价的内容,也不是掌握知识数量的多少,而是研读的能力、协作学习的精神等。个人自我评价的优越性在于,学习者可以不顾及评价结果造成的不利影响,因此评价会更客观确切地反映学习者的实际情况。

如研读了《镜子小史》这一篇课文后,我让学生自我评价,在这次研读过程中你有哪些得失?有位学生说:“我通过研读,知道了这篇课文是按镜子的发展史来写的。”这时又有一位学生迫不及待地说:“我不但体会到了这一点,还发现我们身边的许多东西也有它的发展史。像从1946年诞生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到现在的新一代计算机,它的发展真正称得上日新月异,我可以通过查资料来完成《计算机小史》这篇文章。”另一位学生说:“我通过研读,也体会到了这一点。我也可以写《灶的演变》,研究一下柴灶、煤球炉、蜂窝煤炉、液化气炉、煤气灶(天然气灶)、电炉、微波炉等。”有一位学生则不好意思地说:“我在研读时对青铜镜太感兴趣了,导致在这一部分内容上花了很多时间,来不及好好研读其它的内容。”

又如在学习《说茶》这一课时(主要写了茶叶的种类、饮茶的好处、茶具的造型),教师让学生开展研究性阅读,可自由组织学习小组,愿意研究哪一方面的内容就去研究。当各学习小组交流完之后,教师让学生评价:“你们交流的三方面,哪一点在课文中最重要。”一开始学生由于不愿服输都认为自己小组研读的最重要,经过自我评价,发现这三方面在课文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而自己发现课文是按事物的几个方面来写的。公务员之家

对同一内容的研读情况,不但要尽可能地让多位同学评价,还要允许一位同学作多次评价,直至他们满意为止。让学生从中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四、评价手段的转变

《语文课程标准》还强调:“要综合采用多种评价方式”。研究性阅读应重视评价的多样性,否定评价的单一性。由于学生主体意识的个性化,加之他们的感悟能力的差异性,同时又受到现代价值观多元化的影响,研究性阅读的评价应该以每个学生为评价对象,将其在研究性阅读中的感受变化作为具体评价内容,构建一个新型的评价体系。评价的手段,可以是在研究性阅读过程中的考核与评价,也可以是研究性阅读后的相互点评与自我小结。讨论、评比、成果展示、少年论坛、记学习笔记、写学习体会等都是可以采纳的。

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一等奖获得者——虞大明老师在执教《庐山云雾》一文时,让学生以课文第5自然段为内容,尝试制作一个风光解说片。学生研读课文后制作了由文字、图片和音乐组成的绝妙的风光解说片,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感悟到庐山云雾的壮观和语言文字的美,并表达了自己所感悟到的美。如研读《詹天佑》一文时可以讨论“詹天佑的‘杰出’表现在哪里?‘爱国’又表现在哪里?”;研读了《赵州桥》,可让学生去研究家乡的桥,以获得更多的有关桥的知识,同时可以学习《赵州桥》的写法,写一篇《家乡的桥》;研读了《桂林山水》,去研究家乡的山或家乡的河,写一篇写景文章或调查报告或小论文等;研读了《田忌赛马》,可举办一个少年论坛——“在第二次赛马时,田忌虽然调换了马的出场顺序,但是否必赢疑?”;另外许多课文研读过程中都可以适当做些学习笔记;研读后可写写学习心得……在评价中,一定要反对某些急功近利的做法,导致滋长学生说大话、讲套话的陋习,走向研究性阅读的反面。

总之,我们应该像《语文课程标准》中所说的:“应以鼓励、表扬等积极的评价为主,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从正面加以引导。”这样,必将激励学生在研究性阅读中从成功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