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审美困境与突破

时间:2022-09-20 05:47:21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审美困境与突破

【提要】高中语文教学中,散文阅读教学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同时还能对其审美意识进行培养,促进其文学鉴赏力的提升。然而,当前我国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的整体情况却不容乐观,严重忽视了阅读过程中学生的审美体验,这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十分不利。为此,高中语文教师必须及时采取措施来打破这种困境。

【关键词】高中语文;散文阅读;审美困境;突破

近年来我国新课程改革正不断推进,教学理念也发生了重大转变。课程结构从以前教师为主导逐渐改变为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强调课堂中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逐渐改变了以往“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但是,从近年来我国的教学情况来看,散文教学很明显进入了审美困境,学生在教学中缺少良好的阅读体验。这种情况下教师必须及时找到有效的方法突破困境。

一、散文阅读教学审美困境有哪些

1.散文学习上忽略审美

语文课堂的时间有限,在指导学生的散文阅读时,教师通常要求教师看清题目或提出文章内涵与作者情感等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些题目进行阅读。课堂一开始学生的思维就是局限的,散文阅读的目的放在了回答问题上,而不是对其中的美进行感受。这种教学方式直接忽视了对学生审美的培养,也打击了学生对于语文散文的学习积极性,对其发散思维的意识形成了限制性作用。

2.答题内容流程化

在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下,高中语文课堂更加关注答案的标准性,将教学重点放在了卷面分数上。一些教师还会以答题方式来学习散文,例如通过对某方面的描写,抒发了文章作者的哪些情感等。这种阅读理解式的答题对学生的思维形成了限制,应试教育体制之下散文的美感荡然无存。

3.阅读评价指标单一

当前我国始终在实行应试教育体制,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中评价学生时,教师普遍过分关注学生的分数。教师以标准答案当做判断学生学习好坏的标准,结合散文阅读分析这一部分的分数对学生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方式严重打击了学生对散文阅读的学习兴趣,在分析过程中学生思考的方向很容易就会出现偏离的现象,会去考虑如何回答才能靠近标准答案,这样一来,学生的思维就会被限制,散文阅读审美根本达不到预期的要求。

二、如何突破散文阅读的审美困境

针对上文提到的当前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中面临的审美困境,教师有必要对教学策略进行科学调整,鼓励学生将其学习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这对于学生阅读积极性的提升很有必要。笔者主要提出了以下几点相关建议。

1.在阅读中体悟散文的美

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读的目的是帮助学生体悟文章的意境。在读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深入感受到文章抒发的情感。在阅读过程中,可以让学生细致体会作者是如何遣词造句的,在用词和表达等方面积累经验,从而为以后的写作部分打下良好的基础。阅读散文可以帮助学生摆脱外界环境的影响,帮助其全身心投入到文章的意境之中,这对于深入感受作者的情感以及文章的美感非常有利。

2.减弱散文阅读理解的流程化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新课改也在进行高考与教育上的改革。要想恢复散文美感与对文章情感的理解,就要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逐渐去掉教学的流程化。在阅读散文的过程中,不能为学生预设题目,也不要预设思路,使学生带着轻松、好奇的心情去贴近文章和作者营造的氛围,深入体悟文章中抒发的情感与寄托的思想。

3.充分重视散文阅读体验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同时包含很多不同的教学层次,教学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散文阅读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上,在阅读过程中要将重点放在阅读的过程上而非阅读的结果上,强调阅读中审美价值的获取。在散文阅读教学中,教师作为一个引导者而存在,在课堂上需要教师帮助学生去发现其中蕴含的美感,同时适当延伸阅读内容,最终促进学生审美分析能力的提升。总之,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应该从词句的意味逐渐朝着行文氛围及思想情感等方面深入,其过程体现了学生的感受以及理解。在其过程中,教师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引领学生仔细体会、用心感受,通过自然而然的过渡接受审美熏陶,与文中作者创造的人物形成共鸣。散文阅读培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培养学生阅读水平的过程,也是提高学生文学审美能力的过程,它是一个缓慢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会答题才算读懂了文章。

作者:常桂梅 单位:河北省平泉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