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读写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8 11:29:42

高中语文读写教学研究

一、当前高中语文写作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写作训练过程中写与读分离。学生只有积累了充足的素材之后,才能写出好文章,而阅读是学生积累素材的重要方式。但是从当前多数高中开展写作训练的情况来看,很多情况下教师将写与读完全分开,并没有正确引导学生通过阅读积累写作材料,而是在训练中过多讲授写作技巧。写作技巧对于写作固然重点,但若没有充足的阅读材料积累,其最终带来的写作效果必然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2.写与读互相限制,学习效率较低。写作与阅读贯穿到整个语文教学当中,是整个高中语文重要的教学内容,读与写之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但从当前高中语文开展读写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情况下,两者处于低效的工作状态,写作与阅读相互限制、相互分离,这对于提升高中语文写作训练效果有着较强负面影响。

二、高中语文写作训练过程中将读写教学整合的必要性

写作和阅读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学生阅读材料的多少与其最终展现出来的写作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写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高中语文读写教学整合的写作训练模式策略:1.尊重学生的主体感受,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每个学生均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教师在对读写教学整合时,对于学生的内心感受应做到充分尊重,特别是在学生读完谋篇文章之后,应当给学生充足的思考空间与时间,让其对自身读的内容进行深入的反思,加深对文本的研究,分析其中存在的自身在写作训练过程中可以借鉴的内容与包含的与包含的语言技巧。对于同篇文章的阅读,每个学生均有着不同的感受,这更加要求教师不能用自身统一制定的标准去开展读写整合教学,同时这个过程中教师对学生应多采用鼓励、赞美的方式,充分认识到高中阶段学生多数人仍旧处于青春期,过多的批评与指责必然会引起学生对写作的反感。2.全面增强教师的读写结合意识。在进行写作训练时,教师在对读写进行整合的过程中,其整个过程的引导者与组织者,因此,教师只有具备较强的读写结合意识,才能够更好引导学生的读写结合。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认识到为了提升写作训练效果,需主动提升自身语文素养,对自身读写整合教学方式的开展进行深入反思,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通过开展广泛阅读的方式来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储量,同时自己也主动写作,只有自身做到读与写的真正结合,对于读写教学模式中所含的奇妙之处才能更好理解,对其中所含的要点与技巧才能有更深的认识。其次,整个过程中学校应当全面增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水平,可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的邀请读写结合方面有着较高造诣的学者来学校进行讲学,实现对教师读写结合能力的有效培训,同时该种方式也可以在学校营造出浓厚的读写结合氛围,这对高质量开展读写结合教学是非常关键的。此外,各大高中还应当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将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主动多开发一些符合本校读写整合教学开展的教学课堂资源,从而有效补充其中所含的不足。3.构建其师生沟通桥梁,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在进行读写教学整合写作训练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充分沟通是提升训练效果的关键。整个过程中教师还应当构建出多元评价体系。这也是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过去的作文评价方式,把评价的结果和评价的过程完全割裂开,并不会主动激发学生的反思意识,这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是极其不利的。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是评价的根本目的。评价要有利于鼓励学生对课程的自主选择,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性化要求,采用灵活多样的评价方法。

三、结束语

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写作教学是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同时也是高考对学生语文素养重点考察内容。在进行高中语文写作训练过程中,其中存在的问题仍旧较多,全面强化写作训练过程中读写教学结合对于提升写作训练效果非常重要。因此,这就要求教师在具体教学的过程中,应当从自身写作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针对性策略增强读写教学整合的写作训练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刘梦娇.语文教学中几个问题的再认识———高中语文教学品质现状引出的思考[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1):64-66.

[2]李金云,马欢.当前高中语文教学研究的探索与反思———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为中心的分析[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5,(05):123-130.

作者:赵丽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