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融入情感教育探究

时间:2022-05-25 10:08:45

高中语文融入情感教育探究

【摘要】现阶段高中语文教学中情感教育已经引起了各行各界的重视,通过加强语文情感教育,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与情感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分析高中语文教学融入情感教育的重要性展开研究与讨论,希冀促进我国中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全面加强自身综合素养。

【关键词】语文教学;素质教育;情感教育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改革发展情感教育也融入当前的高中语文课堂中,为了进一步保障道德水平的有效提高,培养学生的感情素养,丰富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加强高中语文教学中情感教育的融入已经势在必行。

一、高中语文课堂进行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1.满足于学生身心发展。高中生处于青春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学习的最佳时期,也是学生们思想情感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时期,教师如果并未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情感交流,学生出现极端行为和偏激行为的可能性就越大。例如,高中生遇到情感问题的困扰时,自己并未有足够的能力去解决,情绪就会出现波动;或者是学生在考试中没有考出理想成绩也会丧失学习信心,等等。2.高中语文学习的基本要求。高中语文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元素,通过正确的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这也是当前高中语文教材独有的特点。语文教师必须拥有高尚的人格与丰富的知识储备量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同时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是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道德前盖,加强自我反思与思考,形成良好的情感素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尊重学生的想法是学生变得自立自强,也能够更好地使用社会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3.全面落实教育目标。新课程改革要求语文教学内容必须加强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1+强情感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品德。就是加强学生的人文教育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使学生在教育之后,更加热爱生活,自主并富有理想,这也是帮助高中语文教学与情感教育的有机融合,进一步落实教育目标。

二、当前高中语文教学的现状

1.理论知识与实践相互脱离。部分教师在进行语文知识传授时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所讲授的语文知识与现实实际状况相背离语文内容无趣且空洞,此类教学方法难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产生了讨厌语文学习的心理,这也不利于学生的语文知识发展。大部分的知识来源于生活,学生通过实践,加强课本知识的掌握,通过领悟语文学科的独特魅力,提高学习效率,掌握基础的语言应用能力在应用实践过程中加强语文知识的掌握。但是现实生活中,学生却难以将语言应用能力运用到实践生活中课堂所学到的知识也难以与生活相联系,这也是当前高中语文教学与现实生活相脱离的重要表现。2.忽略情感教育。新课程改革要求语文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加强与教学方法目标的确立,加强情感教育的容若,但是部分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偏重于理论知识的讲解,忽视情感教育,由于高中语文学科覆盖知识面较广,需要教师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应当加强知识的传授,也应当充分挖掘语文教材内容的深层次情感与内涵与其生进行情感交流,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部分教师对于语文文章内容的中心与结构讲解,虽然重视对情感教育,却难以有效融合,也大大降低了教学效率。

三、高中语文教学融入情感教育的具体措施

1.教师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语文学科是情感丰富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加强自身情感与文章的交流,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引导学生,使学生充分发挥学习的主体性,体现自身的积极性。教师在语文课堂中充分的融入情感教育,创造情感情节,将静态课堂转变为动态的实践性课堂是学生能够亲身参与并体验到其中的价值与内涵。2.在听说读写中深入情感教育。高中语文教师可以通过听说读写四个层次,进行情感教育渗透,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情感教育,使学生们感受到语文知识中所蕴含的感情。利用多媒体对情感范文进行播放,并在文章的朗读与解释过程中加强自身情感的融入,在讲解过后,学生们也能够勇于发言,表达出真实的想法,结合生活实际进行感悟。通过朗读,扩展学生的心灵,将所学到的知识总结成文章,并表达出自身的情感。3.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建立平等的师生共学关系,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语文课堂加以道德情感教育的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学生在提高自身素养的同时,正确理解情感教育。

教师通过创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进一步缩短与学生间的情感距离,加强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的改变自身对情感的理解。通过融入情感教育对于学生的日后发展有着一定的引导作用,语文教师也应当在课堂上扮演引导者的角色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使学生感受到语文教材中的真善美,真正加强自身价值观与情感的体验。

参考文献:

[1]胡光明.浅谈新课程标准下的高中语文教学改革[J].教育观察,2017,(03).

作者:牛胜斌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鸡川中学